说起我的家乡——恩施,不少人的脑海里或许还残留着当年的印象:低矮的民房,拥挤的街道,杂乱的小摊,还有垃圾遍地、蝇虫乱飞的菜市场……可现在,大家有目共睹的一个事实却是:如今的恩施城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整齐有序的建筑,宽阔洁净的大街,美丽幽静的公园,鳞次栉比的超市……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恩施城更是流光溢彩,满目辉煌。一盏盏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一棵棵丰姿绰约的梧桐树,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图画。人们生活在这样环境中,自然是心旷神怡,其乐融融!朋友们,我这里还有更好的消息要向大家宣布,美丽的恩施,我们可爱的家园,已经被纳入湖北经济和旅游开发的宏伟蓝图---“两圈一带”的范围!
面对眼前美丽的恩施,我情不自禁在呼喊:我可爱的家乡,我愿意为你快快成长,即使成不了支撑你的栋梁,我也要作一株美丽的小草,为你增色添彩。
我们这一代人,虽然与生长在农村的父辈相比,居住生活在城里是极其幸福的。但是,今日的农村与城市一样,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你更想了解恩施的农村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吧?那就让我给你说一件我亲身经历的事吧:
今年端午节,爸爸老家的亲戚要来城里看龙舟赛,按照以前的惯例,老家的亲戚进城,一般都在我家吃住。于是,端午节一大早,妈妈就在家里忙碌开了,既要准备吃的,又要准备床铺,还搜出了一大堆旧衣服,准备送给那些农村来的亲戚。当龙舟赛在人们的欢笑声中结束以后,老家的亲戚打来了电话,原来他们住进了宾馆,还特意邀请我们全家过去相聚。到了宾馆一看,嗬,今非昔比啊!他们住的是星级宾馆,人人都穿着崭新漂亮的衣服,还请了我们全家吃夜宵。虽然妈妈准备的旧衣服没有送出去,我却打心眼里为老家的亲戚们感到高兴。
是啊,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我们真该庆幸自己赶上了这样的盛世,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想,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个万紫千红的大花园里,我的家乡——恩施,目前也许只是一朵不太鲜艳的小花,但我们所有的恩施儿女都深深地眷念着她,热爱着她,我们愿意为她奉献我们所有的聪明才智。
伴随着新世纪的钟声,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在神州大地上吹响,开发大西北、振兴大西北、再造西部秀美山川的喊声响彻云霄。西部开发成了21世纪的一个热门、一个焦点。作为西部人,我们--大西北的儿女们,21世纪的小主人,一定也为西部大开发的热潮而激动、振奋吧。
可是,就在我们的满腔热情编织大西北的美好明天时,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大西北,我们的母亲,已经被肆意掠夺她财富的贪婪儿女们弄得遍体鳞伤。撩起她灰色的外衣,露出的是那惨不忍睹的累累伤痕,揭开她模糊的面纱,便是那让人触目惊心的斑斑血迹,原来美丽可爱的脸庞,变得如此憔悴不堪,昔日水草肥美、牛羊成群的大西北,变得烟尘蒙蒙,沙砾遍地……
山,秃了,水,枯了,林草不见了,鸟兽也要绝迹了。
啊,大西北,她终于忍受不住了,她咆哮了!她愤怒了!
听啊,那呼呼作响的黄风,是她向我们发出的警告;看啊,那遮天蔽日的沙尘,是她给我们的惩罚……亲爱的人们啊,面对着心在滴血日渐消瘦的母亲,耳听着她痛苦的呻吟,我们能不警醒吗?我们能不赶快为母亲疗伤,保护我们的母亲吗?大西北的儿女们啊,快快行动起来吧,为了让母亲再现美丽的笑颜,为了让她再披美丽的衣裳,为了让大西北再度生机盎然,我们该赶快行动起来了。来吧!来吧!让我们从此刻、从现在开始,你少丢一片废纸,他少用一个塑料袋;你节约一滴水,他节约一度电;你种一株草,他植一棵树,让我们每个人都争做一名优秀的"环保战士"。这样,用不了几年,大西北一定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到那时,塔里木河不会再断流,阿拉善地区的羊群不会再被风雪吞没;沙尘暴不会再铺天盖地,白色污染不会再随处可见……
到那时,大西北将会成为一个山青青、水碧碧的世界,一个天苍苍、野茫茫的仙境。
远望,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管线像根根丝带,缠绕于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间;一座座水库、一个个人工湖像天上的星星密密地洒在辽阔的高原上。
近看,无数工厂、学校散布在绿茵茵的草坪间。更让你惊奇的是,那郁郁葱葱的树林中,小鸟儿在婉转的歌唱,小松鼠在轻快地跳跃,小熊猫在悠闲地漫步……
到那时,大西北将以她的美丽、丰饶,吸引众多的投资商和中外游客,他们会对大西北赞不绝口,他们会对西部儿女刮目相看。
同学们,未来不是梦,未来不再遥远,为了我们的家园重现绿色,为了母亲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