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xx年,越来越近了,我最关心的是长辈们这一年会给我多少压岁钱。拥有属于自己的压岁钱,我就可以实现许多的心愿,买书、买玩具、买零食……可是今年的心愿却多了一个,而这个想法和触动是因为一个孩子。
他是甘肃省天祝县打柴沟镇打柴沟村打柴沟小学的孩子,他的名字叫魏芝,是一个刚上一年级的小男孩,但是从他的眼中很难看到9岁孩子该有的童真。他不爱说话,但是当有人问他:“你喜欢学校么?”魏芝的眼中就会闪现一丝光芒:“喜欢!在学校里可以和同学们一块学习,一块玩。”通过电视报道,我知道,由于家庭贫困,魏芝家里已经无法支付他的学费了。
“我要上学!”很普通的一句话,从魏芝稚嫩的口中喊出,竟然是这么震撼!他生活在西部贫困地区,那里的生活是我这个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无法想象的,那里的孩子根本不敢奢望能过上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生活,他们的渴望就是能上学。
魏芝家有六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魏芝和小妹妹。他们一家的条件很不好,常常连铅笔和作业本都买不起。奶奶经常生病,每天都要吃很多药,花了很多的钱,爷爷也老了,腿脚也不灵便,干不动活了。由于天气不好,今年庄稼的收成也不乐观……
比起天天得到父母呵护、老师关心的我,魏芝的境遇实在令人同情。而他只是众多贫困孩子的一个映射。我能为贫困的儿童做些什么呢?想起那些风雕雪融的孩子的脸,那些残旧破败的房屋,那些已经腐化了的木课桌,还有课桌后面渴望知识、憧憬未来的眼眸,我的心被一次次地冲击着。一个馒头,一根咸萝卜条,一碗白开水,就是很多农村孩子的午餐。对于很多失学儿童来说,最宝贵的可能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书包,甚至一支小小的铅笔,你能相信吗?这是物质充裕、不愁吃穿的我难以想象的。魏芝渴望上学读书,但是,上学读书的成本已经让与魏芝一样的许许多多的儿童过早地离开了学校,几百块钱的学费不算多,却阻挡了无数幼小心灵对未来的憧憬,对知识的渴望……每当从电视上看到那些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吃带水的霉干菜,看着他们穿打着补丁的衣服,看着他们一贫如洗的家,看着他们一双双充满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的眼睛一次次地湿润了。或许也有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还在校园里,但他们却时刻担心着明天就得辍学了。他们不求吃好、住好,只求能继续待在校园里,与同龄人一块读书。读书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最奢侈的追求……
今年,我一定还会和往年一样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往年我会用那些钱去买“好吃”的、“好玩”的东西。今年我不想再那样,我要用压岁钱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像魏芝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一份饱含祝福的压岁钱。
我知道,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不可能完全解决魏芝这样的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但我希望像我一样有自己可支配压岁钱的同学们可以为同在一片蓝天下的贫困学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那么,“让所有的学生不再因贫困而辍学”的愿望就会成为现实!
说到这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今年的压岁钱,我想为贫困的孩子们送去,当作我对他们的祝福和鼓励。这样我的压岁钱才会花得更有价值。亲爱的朋友们,我要用20xx年的压岁钱为贫困孩子献爱心,你们的压岁钱计划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