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的演讲稿12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你们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爱与责任》。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幸”:出生时有个好母亲,上学时有个好老师,工作时有个好领导。此话很在理,我和在座的各位都有当学生的经历,深知一个老师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一个老师他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一个国家的繁荣。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愿成为孩子们的那颗幸运星,用爱的光辉去照耀每一个孩子。然而,爱与责任是分不开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
在课堂上,我努力营造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孩子们或质疑问难,或浮想翩翩,或小组交流,或挑战权威,让他们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让课堂教学焕发出真正的活力。当孩子回答问题紧张时,我用鼓励的眼神传递爱,告诉孩子,别紧张,你能行;当孩子遇到难题无法解开时,我用亲切的话语传递爱,帮助他解开谜团;当孩子有精彩表现时,我用大拇指传递爱,为他加油,为他喝彩。爱在教室里加热升腾,从窗户溢出。在生活中,我是天气预报员,及时告知孩子们天气冷暖变化,让他们别忘记增减衣物;我是心理医生,为孩子们排忧解难;我是他们的伙伴,我们一起在操场上做游戏,清脆爽朗的笑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爱在操场上恣意的奔跑跳跃。
这学期我担任了一年级三班的班主任,班上有一个住校的孩子最可爱,第一天晚自习下课后,其他孩子都离开教室回寝室了。只见他埋着头趴在桌子上。我走上前摸着他的头说:“孩子,该回寝室睡觉了。”“不、不,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泪水挂满了他的脸庞,充满稚气而又无助的双眼望着我。是啊!一个才5岁多的孩子,就独自来到学校生活,他怎能不想家,不想父母那温暖的怀抱啊?我蹲下身子搂着他说:
“孩子,想妈妈了吧!明天可以给妈妈打电话呀!告诉妈妈你今天积极举手发言,还得了小红花呐。老师知道你还是个勇敢的孩子,今天老师陪你一起回寝室睡觉吧!”我终于说服了他,牵着孩子的小手来到了寝室,我陪他洗完了脸和脚,他对我说:“老师我睡觉了,你走吧!”他乖乖地钻进被窝里睡了。从此,他学会了独自回寝室。孩子们来到学校,班集体就是他们的家,作为老师,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北师大曾琦教授曾说过“教师的一天,学生的一生”。我努力做好每一天,努力做到爱每一个孩子,我将毫不吝啬的把爱的甘露洒到孩子的心里,让自卑的心灵自信起来,懦弱的体魄强壮起来,狭隘的心胸开阔起来,迷茫的眼睛亮起来。用我的爱心去铸造孩子一生的辉煌!
我知道我的言辞不生动感人,文笔不华丽优美,今天我不回忆我的短暂的职业生涯,因为在座的大家绝大部分比我工作的时间长几倍,甚至我还没有出生你们就从事了特殊教育,所以我没有资格去摆老;我更不想去回忆以前所做的工作,因为我知道我并没有做出比在座的大家更出色更有成绩的工作,我也是一个普通的教师,我们大家每天做的工作目的都是一样,为了拿那不算高的工资,说的好听一点为了那一百多个残疾孩子,说的再好听一点,为了祖国的希望未来!不管怎样说和理解我们所做的工作,我们每天都还是上班下班,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上好课带好学生,不出事,这就是我们责任吧!
我们经常开玩笑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因为我们以前和学生素不相识,这样看来我们和学生之间不应该也不可能会存在后一种关系。我们与学生朝夕相处,教学相长,爱,不就在这中间油然而生了吗?我认为是的,只是我们爱的形式和方法不一样,严父是爱,慈母也是爱,教他们知识是爱,给他们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也是爱。
可是爱和责任这两个词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分量或是排列顺序恐怕不是一样的,说实话我自己有时候就不是搞的那么清楚。为了一个生病的学生,上到校长下到教职工个个心急如焚,打电话送医院,急症病房跑前跑后,比自己家人生病还要着急,你能说清这是爱还是责任?九年级学生毕业,一部分学生复习考试,一部分学生要求工作,为帮助找一个条件好待遇高的工作,老师奔走于各个企业,你能分清这是爱还是责任?有人说“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我认为为了需要而爱,这个爱太假。有人说爱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我也不赞同,责任是别人施加的给自己的,责任是要求有相应汇报的,真正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是本能的流露出来的,是不求汇报的,爱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也就是我们完成责任的一个更高的境界。
责任是树,爱就是藤,他们是紧紧依附在一起的,爱融入在责任之中,他们是如影相随。
教育是传播文明,塑造灵魂的神圣职业,教师是以自己的人格来实践对事业的追求的。有句话说“只要拥有无限的热情,一个人几乎可以在任何事情上取得成功。”一位教师如果对教育事业怀有兴趣和感情,那他就具备了成功成材的先天优势。与孩子相处,心中充满愉悦,这是爱;上好一节课就能感受巨大的乐趣和满足,这也是爱。还有一些教师在执教和与孩子相互接触中萌发热爱之情,并日益浓烈。这种爱来自于对教育的理解、来自于教育的成功体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这是常挂在教师嘴边的句子,可是真正能做到爱心与耐心,却不是容易的事。每天要面对烦琐的工作、调皮好动的学生,很多老师都感到工作压力大,处理问题常会不讲求方法,动辄埋怨学生不听话、脑子不好使或者给他个冰冷的眼神。通过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职业责任”二字的重大意义,也知道了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使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实践证明,一名教师,只有尽到对学生的责任,才能是好教师;尽到对教育的责任,才能是一个合格的教师。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最终需要每个人道德素质的提高。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不能苛求每个平凡的人都用崇高的品德感天动地。但我们可以套用一首歌中的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作为教师,作为教育人的工程师,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对社会的影响力也更加广泛,今后我将以模范们的先进事迹、高尚思想激励自己,见贤思齐,做一个有道德尽义务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