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播种礼仪收获友谊》!
四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四月春风暖人心,她不但吹来了喜讯,吹来了春意,也吹开了我们心中的礼仪之花。校门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早!”“老师,您好!”从孩子们那稚嫩的小嘴里吐出来,老师们回赠的是亲切的笑容,欣赏的目光--“孩子们好!”。操场边,一个小朋友摔倒了,伸出的却是无数双友爱的小手,响彻耳畔的是关切的话语“小同学,别哭,别哭,要勇敢啊!”小朋友那满是痛楚的脸蛋也破涕为笑了。楼道上,看到的是个个侧着身子让同学先过去的身影。像这样文明礼仪的美丽而温情的话,在我们的校园里时时处处都绽放着。
文明礼貌是人际间用以沟通思想、交流感情、表达心意、促进了解的一种形式,是人际交往中不可缺少的润滑剂。“人与人之间好比镜子,您带着笑脸走向他,他也必定带着笑脸走进您。”
孔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具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文明礼貌是一个国家社会风尚的真实反映,是一个民族道德素质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是一个人高尚人格的真实体现。每个人从他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就需要别人的爱抚、安慰、体谅、关怀,都渴望真诚友情和相互帮助。当我们快乐时,需要和他人分享,有痛苦烦恼时,希望向他人倾诉;有了困难时希冀他人的帮助。同样在与人交往中,也需要宽容,虚怀若谷的大度、对人友爱、理解,不埋怨,不嫉恨、不猜疑。得理让人,失理道歉。真诚地与人相处,与人为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声“您好”,犹如春风般的温暖,给别人带去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一个“不要紧”等于给人吹去了阵阵温润的春风。你弯腰从地上拣起一片纸屑,会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带来一片文明的春色。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的种子,掀起文明的新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让清新的春风春雨洗涤我们的心灵,让一切野蛮、粗俗、丑陋的言行在我们身边消失吧!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友好、诚恳的态度待人,用热情、大方的举止处事,给他人带来愉快和谐,让校园充满爱的温馨。当然,它也将使我们自己更加快乐!更加高尚!让我们播下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的校园竞相绽放吧!让我们因此而收获到的那份珍贵的友谊再在这春光明媚的校园里传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