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友情。巴金先生有《激流三部曲》的文学作品。今天,我也来个“友情三议论”的探讨吧!怎样的“三议论”呢?友情一讲原则;二讲宽容;三讲长久。
说到“友情”,首先我们想到的应该是“义气”这个词吧,没错朋友之间需要“义气”,但友情不是单纯的只讲义气,它需要有一定的原则。大家都知道“桃园三结义”。刘备、关羽和张飞,在花开正盛的桃园,结为异姓兄弟,他们都是英雄,做事都有原则,所以他们能成为生死之交。而不像今天社会上的一些狐朋狗友,做事没有道德可言,乱讲义气,结果大家都误入了歧途。这哪是友情呢?就像西塞罗说的:“友谊永远是美德的辅助,不是罪恶的助手。真正的友谊是美好的,是建立在道德、原则的立场上的”。
再讲友情二议论——“宽容”。我们都渴望美好的友情,但我想许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经历:本来和朋友玩得好好的,可因为一些小矛盾而和朋友闹翻了,但后来又和闹翻的朋友和好如初了。真正的友情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裂缝,这裂缝需要用双方的宽容与理解去填补,这样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
最后讲友情三议论——“长久”。随着时间的流逝,友情会越来越浓厚,就像一粒种子,日子一天天过去,它便会发芽,接着再长成花骨朵,慢慢开放出美丽的花瓣,散发出幽幽清香。这才是细水长流般的友情,会永久地萦绕在朋友的心头。
友情就是这么简单,但又是那么难得!友情就是尖锐的批评,事实的雄辩;友情就是真诚地给予,大方地付出;友情就是陈年的酿酒,丹桂的飘香。只有真挚的友情才能够在谱写友谊篇章时没有句号,将这份友情永无止境地演绎下去。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熟悉的歌声已经响起,懂得友情的人们请抓住身边的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