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需要雨露滋润,友谊需要真诚浇灌。
刚进初中的时候认识的。当时我也没怎么关注他。我只依稀记得他肩宽体高,却蜷缩在那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他的成绩并不突出,沉默寡言的性格让他在这个充满交流和讨论的班级里被忽视和遗忘。他不和任何人说话。起初,我甚至不认为他是同一个班级的成员。他的存在只是一个可悲的点缀。
开学两周,我被调到最后一个去照顾一个视力不好的同学,正好和他同桌。一开始,我根本不跟他说话,只有几次眼神交流。从他漆黑的眼睛里,我似乎看到了他的渴望。其实他也想和别人交流,只是没有足够的自信。我试着和他交流,他黝黑的脸颊上出现了两抹难以察觉的红晕。虽然他的语言有些紊乱,但明显很激动。哦,我明白了。他想交流,他需要交流。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都会和他聊,学习生活。简而言之,他似乎很快乐。前几天还有点害羞,慢慢的就变得随意大方了。我也很激动,我知道一颗种子已经悄悄落进了他的心里。
几周后,他把我当成了他唯一的好朋友,无话不说。我观察他,听别人对他的评价,发现他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我仍然对他的勤奋和进步感到惊讶。每次吃完饭,总要在外面疯狂一回,才回教室做作业。一进教室,我就忍不住坐下来和他一起写几分钟。他认真准备英语背诵作业。他不是那种看几遍就能马上背出来的类型。我不厌其烦地听他一遍又一遍地读。他必须抄写听写的内容,直到背熟为止。我不禁尊敬他。我被他的精神感染和升华。在学习上,我尽力帮助他,他也会在生活等方面帮助我。有一次体育课跑了一千米,我累坏了,想退。他给我打气,鼓励我以优异的成绩和他一起奔向终点,打破我之前的心理和身体极限。他当然更自信了,越来越渴望做作业,看书。我知道,那颗种子已经开始生根发芽了。
期中考试前我们进行了激烈的复习。孔子说:“和好人生活在一起就像进入了兰芝的房间。久不闻其香,便与之融。”在他的大力鼓励下,我们利用一切可用的业余时间复习。他有什么问题会问我,我会耐心的为他解答,在解答的过程中学到一些东西。最后,好事多磨。我考了第三名,他在班里从原来的位置前进了十多名。那一刻我们笑得很甜。从那以后,我和他的合作越来越默契。经过无数次的了解,我知道,用我们的真诚浇灌的友谊之花,终将绽放。
列夫·托尔斯泰有句名言: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朋友才是永久的财富。有这样一个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朋友,对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让我们留住这朵灿烂的友谊之花,在风雨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