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料尺子摩擦几下头发,为什么可以吸附小纸片?用筷子插到盛有水的碗里,为什么像是被折断了一样?乘坐公交车时,如果车子突然停下,人为什么会向前倾?同学们,你们有没有遇注意到生活中的这些琳琅满目的“怪现象”?
其实,在这些“怪现象”背后,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科学原理。比如,塑料尺子可以吸附小纸片是因为尺子和头发摩擦后产生了静电;筷子在水里边弯曲是因为光的折射作用;而人在紧急刹车时向前倾是由于惯性的作用……
神秘的科学殿堂引发人类五彩斑斓的设想,而五彩斑斓的设想又助推了人类的前行。历史上,许多看似不经意的小发明、小设计、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神奇,改变和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就想英格兰的牧羊人发明了铅笔,匈牙利记者生产了第一支商品化的圆珠笔……
爱因斯坦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曾经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方法成为科学家的。”我国的桥梁专家茅以升也讲过:“一个人天资再好,没有勤奋,在科学的道路上也将一事无成;反之,有了勤奋,天资不足也完全可以取得成就。”翻开20世纪的壮丽篇章,我们发现人类在这百年中不仅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更创造了无数科学奇迹。精密的机器人,不用燃料的汽车,虚拟的足球赛,高科技信息的传送等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现象,激起了我们探索科学的愿望。
体验科学、快乐成长。同学们,让我们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培养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和求真创新的科学意识,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希望之星”!要从小爱科学,就要适当地多读一些科普读物,丰富自己的科普知识;要从小爱科学,就要多留心,多观察身边的各种有趣的科学现象;要从小爱科学,就要多思考,多操作,多去试一试。科学离我们并不远,只要从小爱科学,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就一定能在科学的道路上由获成功、创造辉煌。
同学们,让我们用激情与活力,积极寻找科学的金钥匙,勇敢地走进那神奇而又美妙的科技殿堂。就让我们用灵巧的双手、睿智的大脑去发明、去创造,去探索知识的奥秘,去攀登科学的高峰。
我坚信: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一定会插上科技的翅膀,扬起理想的风帆,成为热爱科学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