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魂,它呈现着文字的优美,灌输着无穷的智慧。启迪的是心智,振奋的是精神。当变幻莫测的文字贯穿着一份理念,形成了一种思想,指导着一切行为,改变着诸多现象时,不由得让人叹为观止,吟咏不尽。有了它,学生活力四射,教师干劲十足,校园里生机盎然,春色满园。
我校的办学思想是“从生活开始,为生命奠基。”为把学校建设成值得依赖与回味的生活家园,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意识与民族根基的现代公民。我校形成了“当生活的学生,做自己的主人”的校风;“读活书,做真人”的校训。校园教室外的走廊文化,将“善学,乐群,爱生活”的学风传扬。这不是简单的象形、会意、形声字的组合,是全面指导教学行为,引领师生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规范,是贯穿于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
漫步在校园的走廊上,我看到了“沙土练字”的岳飞,“从看马人到戏剧之王”的莎士比亚,“闻鸡起舞”的祖狄,“凿壁偷光”的匡衡,“一床国事半床书”的一代伟人毛泽东。那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我的眼前似乎浮现出一幅幅愿学、勤学的生动画卷。
你瞧,书圣王羲之废寝忘食,临池练字。一塘墨池换就入木三分;居里夫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她在实验室中屡败屡战,锲而不舍,从70万克沥青铀矿炼渣中,提取出几克镭。创造了奇迹,震惊世界!还有没有双臂却可以用双脚弹奏出华美乐章的刘伟,他醉人的琴声感动了中国。命运无情地夺去他的双臂时,他没有低头,而是坚强地昂起头颅,向命运抗争。他把苦难当做一次次化茧成蝶的机遇,他用自己的传奇经历告诉我们,学习贵在自己持久的信心与坚毅的恒心,要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
走廊文化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名人辉煌成就背后,那超出常人的付出,还让我们获得了学习生活上的很多启迪。我们要学习列宁的专心致志,学习华罗庚如何把“薄书读厚”,再把“厚书读薄”的技巧。学习伽利略总是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在生活中思考和找寻答案,做一个会学习的人。我们要学习徐霞客“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做见多识广的人。学习孔子的不耻下问,贾岛的反复推敲,做一个乐于学习的人。从诸葛亮的“集思广益”,我们懂得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从“孙刘联军破曹营”的故事,我们明白了只有乐于合作,善于合作,才能成就大业……
校园文化长廊让我们汲取了很多养分,让“善学,乐群,爱生活”的学风弥漫校园。它引领着我们“读活书,做真人”,“当生活的学生,做自己的主人”。同学们,立刻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在校园文化的浸润下,做最好的自己,铸就属于我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