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今天我也来谈一谈“诚实守信”。
我先来谈一谈什么是“诚实”。看到是什么,就说什么,心里怎么想的,就让他表现出来。这就是诚实。诚实最主要在于不假不欺,我讲的不欺是“内不欺己,外不欺人”。诚实的人,言行一致。文不饰,不虚美,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诚实的人总是以真实的一面出现在世人面前,不管什么人,也不管什么时候。所以诚实的人总能赢得普遍的信任。我们通常把“诚实”与“守信”连起来说,这其中诚实是前提,是原因,而守信是结果。人的美德可以列举出很多,“诚实”是一切美德的基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诚实的巨大作用。诚实表现在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上,这一点尤其显得难能可贵。不诚实有可能欺骗一时,但长期下去终会露馅,而且失去人们的信任,实在有点得不偿失。
再来谈一谈“守信”。守信乃立身之本,守住信用就是守住人品、守住人格。守信总是以极其负责的态度对待别人,以极其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真正的守信者不轻易许诺。是否许诺,以能否践约为标准。所以,一旦答应,必定做到。在践约过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出现。因而守信者就更加令人尊敬。楚汉时期的季布,重诺言、守信义,当时的人们便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赞言。由此看来,守信在人们的心目中比金钱重要得多。
开学以来,我们学习了《弟子规》。《弟子规》第四章就是讲“信”。它教导我们做人要守信,要讲究诚信,同时也要有高尚的信念。其中“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就是讲说出来的话以信为先,欺骗别人,讲不诚实的话怎么可以呢?
在教学过程中,有时候会碰见学生不交作业的。问他,便说没带回家或者找其他借口。或者有些同学做作业时抄袭等等,这些都属于不诚实的表现。这时候就可以用“信为先”来对照自己。说话要以信为先,如果欺骗别人,一次两次之后别人就不在信任你。“狼来了”的故事我们应该都知道。我们应该吸取那个孩子的教训。
还有更想说的是信守。答应别人的应努力做到,若没有做到也要解释一下。我记得以前老师给我们讲过:两个同学之间的借书,答应第二天借给别人书的人,可是第二天却不带,因此失去了同学信任。有的学生犯错之后通常会答应老师不再怎么怎么做,但有些同学过不了多久就忘掉了。这样又失去了老师的信任。长此以往就会失去更多人的信任。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没有了信用,他一定不能在社会上立足。所以我们践行《弟子规》、践行“诚实守信”不仅仅在现在、在学校,应该在整个人生历程、在每一个地方。
人生短暂,岁月无情,让我们以诚实守信来体现尊重生命、尊重生活的执著吧!铭记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