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10级文鉴1班的吴杰,今天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永远的巨人:“雷锋”。
阳春三月,春意扑鼻,除了荡漾在春天的气息之中享受春的甜美意外,还有一个人,恰似这春日的暖阳一般温暖着你我的心房。他就是“雷锋”,人民的好战士,工农的好子弟。他出生在贫苦的农民之家与我们中的大多数一样,而且,父母早丧很小便成了孤儿。可是他却很善良,处处为他人着想,自他入伍之日起便一心一意的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分忧,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帮助过无数的人始终践行着工农子弟、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德行。试问:一个人可以尽其一生为人民服务、替他人分忧,在座的又有几位能做到?
或许,你会说这些只是小事不值一提,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乃快乐之本,当我们能给予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时,请不要吝啬你的丝毫,因为你的付出不仅可以让你赚得一分人情、一分公德更重要的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样即使你很渺小、很平凡也会闻到花的味道。我中华民族乃传统利益之邦,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思想。如果,我们都做麻木不仁的人,都不愿向雷锋一样的去付出、去帮助我们的同类,那么,我们与蛇鼠虫蚁又有何区别?其实,雷锋精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深奥,它只需要你捡起你脚下的那个汽水罐,让出你坐着的公交座位或许是给予陌生人一个小小的帮助,更或是...........
臧克家曾经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雷锋虽然已经不在了,但雷锋精神将光辉永存、万代不朽。这并不是因为雷锋本人有多么的伟大,多么潇洒,而是雷锋的付出已被人们记住并写进了他们的记忆中去。所以尽管雷锋同志已经作古,但他那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时时刻刻的闪烁着巨人光芒。
当今社会提倡和谐这与雷锋精神不谋而合。试想:如果社会中多一些为他人着想、为人民服务的人,那么我们的社会还会不和谐吗?到那时,我们便可自豪的说:“我的全部生命与精力已经奉献给了我足下的这片土地。”所以,我也是巨人,我就是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