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这两个字对我既熟悉又陌生。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这个词。记得一年级开学没多久,在课堂上老师就让我们说说自己的梦想,那时的我们单纯又幼稚,想了好久,盘旋在脑海里也就那么几种少得可怜的职业,所以我们的回答也几乎是千篇一律。轮到我时,我也回答得很大众化:“我想当科学家。”不出所料,我像其他所有同学一样得到了老师的重重表扬。之后很长时间,我都对我的回答有些后悔,于是便冒出了许多诸如我长大以后要干什么的想法。只是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我当时浅薄得有些可笑,但是我敢确定的是,当年我在课堂上的回答绝非仅仅是敷衍,而是一种由于涉世不深而对未来的揣摩与猜测。老师问我们这个问题未免太早了些。
再大一点,我开始有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一度因为考试的压力而萌发出了长大以后什么也不干,去环游世界的想法。我为我这个想法而感到兴奋不已,一天又一天地拿着一张世界地图想安排好路线。可是有一天,我面对地图突然想到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供我旅行的费用哪里来?这个问题我想了好久都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于是便沮丧地放弃了。没过多久,我就把这个想法忘得一干二净。
人只有在回首过去的时候才会想明白很多事。这句话是一点也没错的。当初我信誓旦旦立下的许多梦想,在现在看来都不能称之为梦想,比如说上文提到的两者。而后者也仅仅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已。因为我个人认为,梦想应是经深思熟虑后定下的远大目标,而不是头脑一热冒出的想法。我们已具备了思想的深度与广度,所以每个人都应怀揣梦想。
不得不说几句比较老套的话,要实现梦想,不得不从现在开始奋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实现梦想,可以独辟蹊径,切勿投机取巧。
不要抱怨想在正在做着自己不想做的事,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