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梦想演讲稿2
我刚才在门口听,一听说要演讲,我就比较怕。我想跟大家讲,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给自己一个梦想。
95年我发现互联网有一天它会改变人类,可以影响人类的方方面面,但是谁可以把它改变掉,它到底该怎么样影响人类?这些问题我在95年没有想象清楚,但是隐隐约约感觉到这是将来我想干的。所以回来以后也非常的艰难,我请了24个朋友到我家里,大家坐在一起,我说我准备从大学里辞职,要做一个互联网,叫internet,那个时候互联网不叫互联网,那个时候把它翻译成因特耐特,因为自己不懂技术,所以我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来说服24个人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两个小时以内,我肯定没讲清楚,什么是互联网,他们肯定也听得糊里糊涂。两个小时以后,大家投票表决,23个人反对,一个人支持,大家觉得这个东西肯定不靠谱,别去做那个,你电脑也不懂,而且根本不存在有这么一个网络。但是我经过一个晚上想了,第二天早上我决定我还是辞职去实现我自己的梦想。为什么是这样呢?我发现今天我回过来想,我看见很多游学的年轻人是晚上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晚上出门之前说明天我将干这个事,第二天早上仍旧走自己原来的路线。如果你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梦想一个实践的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所以我稀里糊涂走上了创业之路。
我把自己称为叫做一个盲人骑在一个瞎的老虎上面,所以根本不明白将来会怎么样,但是我坚信,我相信互联网将会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的贡献。当时 95年不太有人相信互联网,也不觉得有这么个互联网对人类有这么大的贡献,所以我用了比尔盖茨的名字,那个时候我觉得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马云说,马云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人相信我。所以然后我说比尔盖茨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的方方面面。结果很多媒体就把这个事登了出来,但是这句话是我说的,95年比尔盖茨还反对互联网。
有了一个理想以后,我觉得最重要是给自己一个承诺,承诺自己要把这件事做出来。很多创业者都想想这个条件不够,那个条件没有,这个条件也不具备,该怎么办?我觉得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创造条件。如果机会都成熟的话,一定轮不到我们。所以一般大家都觉得这是好机会,一般大家觉得机会成熟的时候,我觉得往往不是你的机会,你坚信这事情能够起来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承诺说我准备干五年,我准备干十年,干二十年,把它干出来。我相信你就会走得很久。我在一次跟创业者交流过程中,我说创业者的激情很重要,但是短暂的激情是没有用的,长久的激情才是有用的。一个人的激情也没有用,很多人的激情非常有用。如果你自己很激情,但是你的团队没有激情,那一点用都没有,怎么让你的团队跟你一样充满激情面对未来面对挑战,是极其关键的事情。另外一个事,我说创业者给自己的承诺,自己给自己的承诺。
在互联网最冷的冬天,20xx年、20xx 年的时候,我自己说从95年以来开始创业,我已经有六年苦了,六年以来碌碌无为犯了那么多错误,反正我也没办法,后面六年继续干下去。再吃六年苦,甚至十六年苦,一定把它做出来为止。在这儿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坚持、梦想或者是信任、坚信的一个案例。
阿里巴巴上市一个月以后,我把我们公司超过五年以上的员工,也有这么大一群人,坐在一起,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上市了,有钱了,可以说是相当有钱了,但是我问大家凭什么我们今天有钱,是因为我们比别人聪明吗?我看未必,至少我认为我是不聪明。从小学到大学,我很少考进前五名,当然我也没跌破过十五名以后,我没有觉得我聪明,因为很多人考数学,考什么都比我行。你觉得我们比人家勤奋?我看这世界上比我们勤奋得人非常之多,比我们能干的人也非常之多。但为什么我们成功了,他们没有成功,在我看来,我500多名同事、五六百名经过五年以上的员工,绝大部分员工的智商都比我多,因为七八年以前阿里巴巴没有名气,我们没有品牌,没有现金,人们也不一定相信电子商务,那个时候非常难招聘员工,同时非常难招进来,我们开玩笑说街上只要会走路的人,不是太残疾,我们都招回来了。
但是经过了五六年,我们这些人居然都很有钱,大家都有成就感,为什么?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相信我们一起在做一些事情,那个时候认为很能干的人,相当出色的人,全部离开了我们,因为有猎头公司把他们请走了,有些人想说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不认为互联网,或者不同意这样的方式方法,他们走到另外一个公司做创业,那些反正也没人挖,也不知道该哪儿去,闲着也是闲着,到其它公司也找不着工作,就待下去,一待待了七八年,今天都成功了。事实上也是这样,傻坚持要比不坚持要好很多。所以我觉得创业者给自己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个承诺,给自己一份坚持,是极其关键的。另外,我想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你想干什么,不是你父母让你干什么,不是你同事让你干什么,也不是因为别人在干什么,而是你自己到底想干什么。第二,你需要干什么,想清楚想干什么的时候,你要想清楚,我该干什么,而不是我能干什么。
创业之前很多人问,我有这个,我有这个,我能干这个,我能干这个,所以我一定比别人干得好,我一直坚信,这个世界上比你能干,比你有条件干的人很多,但比你更想干好这件事情,应该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这样你就有机会一点。所以想清楚你干什么,然后要想清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在创业的过程中,四五年以内,我相信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会面临很多的抉择和机会,在每个抉择和机会过程中,你是不是还是像第一天像自己初恋那样记住自己的第一次的梦想,至关重要。在原则面前,在你能不能坚持,在诱惑面前能不能坚持原则,在压力面前能不能坚持原则。最后想干什么,该干什么以后,再给自己说,我能干多久,我想干多久,这件事情该干多久就做多久。
其实阿里巴巴做电子商务,这么多年以来,九年以来我们经受各种各样的批评、指责是非常之多,大家说中国不具备做电子商务,中国没有诚信体系,没有银行支付体系,基础建设也非常差,凭什么你可以做电子商务,那你说我怎么办?等待机会?等待别人来,等待国家建好,等待竞争者进来。我觉得创业者如果没有诚信体系,我们就创造一个诚信体系,如果没有支付体系,我们建设支付体系,我们只有这个样子,才有机会。所以我想,九年经历告诉我,没有条件的时候,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有良好的团队坚定地执行,你是能够走到大洋的那一岸。
当然,这九年以内,我今天觉得最感到骄傲的事情不是取得了什么成绩,不是说九年能活下来。我觉得最让我感到自豪,最让我能够每次分享快乐,觉得跟我的同事最快乐的事情是,我们每一次碰上的灾难,每一次碰上的挫折,每一次碰上的缺点。当然我今天不想在这儿吹什么牛,我觉得我和绝大部分的这些灾难、挫折碰上,我不知道是怎么碰上,但是走出来,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走出来的。很多人告诉你,当时是做了这样这样的准确的决定,正确的决定,让你走出了困境。其实有的时候,运气也很重要,但这些运气怎么会给你带来的,是因为你的信念,是因为你给自己的承诺,给团队的承诺。中国需要大批的创业者,我坚信,中国需要大批的中小型企业。解决中国13亿人口巨大的就业问题一定是中小型企业。我不相信国有企业能解决全国13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所以需要大量中小型企业就需要大量的创业者。
创业者在记住梦想、承诺、坚持,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多久以外,我希望创业者给自己承诺,给员工承诺,给社会承诺,给股东承诺,永远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家人、让你的股东可以睡得着觉,绝对不能做任何偷税,不能做任何危害社会的事情。所以只要这些东西在的话,我今天回去对我的家人,对我的员工,对我员工的家人,对我的股东永远是坦荡,我们犯错误,心里也知道犯在哪里。所以刚才讲到我犯了很多的错误,现在外面有很多写阿里巴巴如何成功、如何不错的书,说实在,没有一本书我看过,也没有一本书是我自己写,或者接受过采访,我觉得将来我想写一本阿里巴巴一千零一个错误。我们犯的错误非常之多,所以最后想跟所有创业者和准备创业的,还是我每天跟自己讲的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我们必须每天努力面对今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