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梦想演讲稿5
同学们:
你们好!
我曾在许多次的演讲中谈到过理想、责任、善缘、积累……这样一些话题,勉励年轻人追求人生的自我价值,这是人生的意义所在。这也是我自己人生经历中的一些感悟和体会。今天,我想和大家再次分享《梦想与坚持》。
前不久,我在中信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散文书,书名叫《一个人的乡村》,书的内容与人生励志无关,却与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人生有关。书中讲了很多故事,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身边的这些凡人琐事,说明一个有心人对社会环境的留意与观察,让我们感觉到生活的精彩、文字的优美,更可贵的是生活感悟后对事件的文字积累带来的生活契机转变的好处,这种由各人努力带来的机遇对一个人的成功是多么重要的一笔,而它内在的成功因素主要来自于坚持。这是我多年来对"梦想与坚持"收获的感受和启示,在此与大家分享。
我想简单地说一个人的成功并不难,因为成功的路上人并不多。成功的路上没什么竞争,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我深知这一点。从少年时代我就存有梦想,而且一直在努力积累成果,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坚持着努力与积累这种宝贵的优良品质,因为我确信【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词】。"永不放弃是让梦想实现的唯一秘诀".今天,当我走在庐山特训营的校园里,我看到了这个红色条幅写的这几个字,我很有感觉。
我至今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已写下了近150多万字的散文及随笔,三百多幅手机绘画作品,1000多幅纸上水墨画、水粉画,还有大量的乡村速写,以及大批量的设计方案。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记得有一天我去看牙医,那个年龄很小的女牙医告诉我:由于我从小养成的不良刷牙习惯,已导致我的许多牙龈都将坏死。她给我打了一个比方,说一棵大树如果你不停地反复砍这一个点,这棵树不论它再大,它也会很快倒下。她的一席话让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有些道理说起来很深奧,其实很简单。
我悟出来一个人不仅仅需要激情,更要有方法。给你两把砍刀,你充满激情地做出各种优美动做,喊着各种口号,朝大树不同地方乱砍,这一辈子你也砍不倒这棵大树。其实你只需每天清晨早茶后悠然地朝你选择的点砍上几刀。午饭后小憩一下,伴着下午的阳光朝那个点再砍上几刀,如此如此,夜晚也不放过。不出多久,一切会有起色和应有的收获。
我喜欢种树,我就耐心地每天在我的门前种下二棵小树。每天如此。有天我站远处眯眼望去,"哇!"这都是我的树吗?我原来是个【森林王】呵!
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要怨天尤人,争做耐心种树的人,你就是未来的【森林王】。
积累,是人成功的一个重要的过程。学会积累就是一种成熟。欣赏积累就是一种智慧。不积跬步谈不上千里,没有小溪,难以汇集江湖。江湖千里告诉我们,每件事情都是有千丝万缕的小事组合而成,一笔一划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汇成鸿篇巨作。但是他们都要靠最初的起步阶段的超级简单积累而成。
这些很重要。
不要因为事情小就忽视它,不要因为是刚开始就不认真去做。同学们,当你们离开学校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积累未来发展优势的那个机会。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大家迈好这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洪流中,即使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也决不要消极悲观、怨天尤人。这是我想说的一点体会。
做一件事情,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你才能从中产生对事物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获得与众不同的感悟和洞察,这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没有这样的积累,即便机会到了你的面前,也很难能把握住。所以,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长期的坚持、持续的投入,还有反复的锤炼。
另外我还强调一点,人生漫漫、杂乱无章,我们真需要懂得取舍,不要被眼前小的利益轻易地诱惑。人生最难的不是坚持要做什么,最难的是"决定不做什么?".因为当下浮躁的社会有太多伟大的、令人兴奋的想法鼓舞着我们,而我们同时要极力安静地去想哪些是最适合我们的事情,哪些是最有益于我们们特长?在这些想法中去选择最好的想法,去丢掉次要的想法?有些想法很大看上去都是最好的想法,但我们精力有限、能力也有限,时间更是有限,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其中一种,并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地努力把它做到极致、做到达人,其他的我都会果断放弃。
同学们,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对优秀的人而言,选择更是人生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今天你们走向社会,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机遇、诱惑,也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挫折。每当这时候,你都是在回答与"选择"相关的问题。我希望大家,无论面对机会还是挑战,都能有舍弃的胸怀和勇气,摆脱小市民的意识,都能从人生的意义出发,不要患得患失,选择对自己来说有价值的事情和专业,专心专注地立下保证做下去,让自己投入的事业从平淡走向突出,从突出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达人秀",然后再与专业人士PK.
生活就是这么精彩。
当然从我讲的几点感悟中,即使你做到了这三点,也未必一定能获得我所期望的结果,但作为红色人生的健康成长历程来说,意义非常大。我的创业至今,所经历的挫折和失败非常的多,还有困难和不信任,但我仍然相信,只要做到了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持之以恒地坚持栽种你的小树,勇于舍弃残枝败叶以及美丽的诱惑,你一定会成为自己的使者,去摘取属于你【森林王】的桂冠。
你也许会欣喜的从自己的每一次收获中尝到甜头,再次提升对成功与失败更为深刻的理解。但你绝对不会为碌碌无为而懊丧,你会为自己所骄傲,因为你是一个不平凡的人,而不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更不是一个叹息"时间都去哪儿……"的人。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那些有志向且勤劳、勇敢坚定、内心强大的人。我还是那句话: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朱镕基曾对清华同学们讲"要大胆地试,不要怕失败;你们还年轻,失败了也无所谓".
我想一个活在当下的人,一个有知有觉的人,一个有着独立意识的人,一个想获得别人赞许的人,你只要有志气地活着,这就是希望。言谈举止中永不言败,既使今天平凡,人生明后天仍不失人生就会有精彩出现。
期待你,也鼓舞我。
共同努力求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