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演讲稿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我是XXX部作XXX队的XX,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今天的安全演讲,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安全是什么?》
要问安全是什么,我来谈谈我对安全的理解和认识。我认为首先安全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仪表工人,整套装置成百上千个仪表设备的安全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凭借自己的职业技术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并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来保障它们的安全稳定运行。我们常说“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说出了安全责任的重要程度。什么是责任?我们仪表工人的责任就是做好控制系统和仪表设备的维护保养,保证每一块仪表、每一个阀门,以及每一套系统的安全和平稳,它们的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
安全是什么?安全还是一种态度。安全,对我们化工行业来说是放在首位的。我们常讲“安全第一”,这就是我们的态度,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原则。有这样一个故事,爬树高手看着徒弟在树的高处干活时,他什么也不说。当徒弟干完活从树上下来,下到跟屋檐差不多高的高度时,他才提醒徒弟“小心些,慢点下”。 徒弟问师傅:“为什么我在高处时,您不提醒,在低处反而才提醒呢?”师傅回答道:“在高处时,你知道危险,所以你会注意。到了低处你可能就会放松了警惕,以为没事了,这时才危险,所以这时才提醒你!”古人常讲:善游者溺,善骑者坠。被淹的往往都是会水的,从马上摔下来的也常有骑马高手。正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掌握了,反而大意了,忘记了安全的重要性,而隐患往往就在这个时候诞生了。所以我们时时讲安全、事事要安全,对安全的态度一定要端正,讲安全第一就要说到做到。让我们把对安全的态度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时刻紧绷安全之弦,让安全存于一点一滴里,融于一时一刻中。
安全是什么?我觉得安全又是一种经验,为什么要这么讲呢?我来谈谈我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记得在一次更换公用工程酸计量箱的射频导纳液位计的时候,师傅让我来操作。因为介质中有酸,我仔细检查了自己的安全帽、防护眼镜、耳塞、手套、逃生器和劳保鞋等的佩戴,认真考虑了操作的过程后,才开始准备工具动手操作。就在我拿起螺丝刀要拆设备接线的时候,师傅一把拉住了我说:“你先量一下电压”!我觉得挺纳闷,因为大多数仪表设备的供电都是24V直流,属于安全电压,但我还是拿万用表量了一下,一看电压,我不禁深吸了一口气:220V交流!!!如果以我刚才的那种心态去拆线,说不定就会触电,而且当时我们是在酸计量箱的顶部作业,一个不慎可能就要从上面掉下来。想到这些我暗暗后怕,师傅告诉我说:“射频导纳液位计的特殊工作原理,需要供给它额外的工作电压,对它的拆卸一定要小心!以后你在工作面中对不确定有电还是没电的设备,要一律按有电对待,千万不能盲目相信自己的判断!”经历了这次事情,我明白了安全也是一种经验,我们不能只看到安全事故发生后受害者多么惨痛,更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把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防止事故的经验,这样的经验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会非常宝贵。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荣誉。也许有的朋友会有疑问:“安全是什么荣誉?”我这里可以坚定的告诉大家,对我们化工行业来说,安全,就是一种荣誉!试想,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没有严谨细致的每一天工作,没有每一个人都把安全当做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一种经验来重视、来学习,哪来年产80万吨尿素大型装置的连续生产?没有安全的分分秒秒,又哪里会有装置连续313天安全稳定运行的辉煌!难道,这就不是一种荣誉吗?
讲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其实要问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一种爱,要一个人安全其实就是对他最大的爱!我曾经听到过这样的一句话:“对于这个世界,你也许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作者,而对于这个家庭,你,却是我的全部!”也许,你曾感受过母亲对儿女的那种牵挂;也许,你曾感受过妻子对丈夫的那种依恋;也许,你曾感受过孩子对父亲的那种期盼;也许你能感受到所有爱你的人对你的思念,他们,都要你安全!安全,是母亲手中密密缝的针线;安全,是父亲慈爱的关怀;安全,是爱人殷切的叮咛;安全,是儿女纯真的期盼。安全,是牵挂、是思念、是人类最真挚的爱;为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请你一定要安全!
朋友们,请伸出你的右手,放在你左侧胸膛那颗跳动的心上,自问一句:“安全生产,您做到了吗?”你应该能够感受得到,它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头上的话,而是一份份真实的亲人牵挂,一个个美满的家庭幸福,一串串稚气的童声笑语。你的生命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在你的肩膀上面还挑着泰山一样的责任,你的背影后面还凝聚大海一样的深情。来,让我们与安全携手并肩,一起创造和谐、美好的未来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