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即将步入这座梦中的高塔。
塔内是红墙掩映碧树,是青苔抚慰溪流,是朗朗的书声划过天际,招徕过往的飞鸟与鱼。
这座塔叫大学,对于我而言,中国政法大学。
我出生在一个山区小城,清早的露水凝结在赶集人的眉头,被晨曦印亮的双颊来来往往,那是我熟悉的生活。柴米油盐和街坊四邻组成的年月悠长而温暖,我却更渴望高处的风景。我把写着梦想的纸叠成了飞机,在故乡最高的魁山上放飞,晚风载着它跌跌撞撞,终于消失在看不见的远方。
远方,远方是什么?我想必然不是坟。前路也许漫漫,也许无人陪伴,然而那已然不可见的梦想就是我的希望。高考前的几百个日夜,每一次深梦都有一抹白影,每一次梦醒都是一次提醒,当录取的信息通过光缆绳越过秦淮线准确地撞入我的视野,我仿佛清晰地看见,晴空之下矗立高耸的白塔,梦想的纸飞机穿过镂空雕花的铁窗,停靠在那本厚重的法典上。
飞机随梦境渐渐模糊,我开始留意那座美丽的象牙塔。
这本就是一个美丽的词。我们自茫茫人海中摸索到一把珍贵的钥匙,打开一道曾经对大多数人关闭的大门。我卸下十二年的疲惫,渴望在这座塔内收获纯善,收获情谊,更甚体验人间欢喜,至性至真。
可当暑期的热浪消磨了惫懒,我拾起了停留的梦想,准备再次起航。
如今,我站在这里,将再一次把我的纸飞机放逐,于这大学之内,于这高塔之上。大学之大,允许我的飞机四处流浪;高塔之高,托举我的梦想俯瞰世界。我将路过沉默的法渊阁,我将探访优雅的逸夫楼,与梅兰竹菊四君子谈笑风生,在海子碑前看春暖花开。我希望得到智慧者的教导,领悟更深刻的思想,与日新月异的世界平等对话,和逐渐强盛的国家同进退,共患难。
我望见这塔的高,就明白我的渺小;我也看见这塔的旧,也明白我的稚嫩。它能赋予我的肯定有太多太多,而我当下能回报的,肯定太少太少。但星辰也终会陨落,高塔不可能永无局限,疯狂延展的水泥森林正在向它发起挑战,当视线被阻隔,呼吸被压抑,便是我的梦想飞机突破障碍、冲向高空的最佳时刻。高处的天将会成为塔外新的天,高处的风,也会给白塔带来新的生机。这样我们相依相存,这样,我们回报高塔的哺育。
梦中的象牙塔闪着洁白的光华,梦中的纸飞机,带我一路找到了这个家。
我想我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