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书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再次接到参加演讲比赛的通知后,我熟思了很久,这次的文稿写出来,能否完整地展现我的想法,我真得没有把握,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说一说与孩子们一起读书的感受,恳请专家和各位评委老师多批评指正!我演讲的题目是《共读与共赢》!从这个题目中不难看出,我的观点是:与孩子们一起读书,绝对是一种共赢的效果,无论是自己的学生还是自己亲生的孩子,都是这样的结果!
先说一件和自己的学生一起读书的往事吧,那件事给我的触动真的不小!事情要追溯到2001年的春天,初中语文教研员蔡老师到我们学校去听课,领导安排我来讲这堂课,根据教学进度,适逢我讲《杨修之死》这篇课文。我自认为对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比较精通的,所以,事先并没有在备课上下多大的功夫!那个时候的授课,对于启发学生思维这一环节要求的不高,只是照本宣科地理顺了文章的结构,并解决了字词,之后就让学生们自己读课文。在学生们读书的过程中,我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一个问题:杨修为什么会死?然后等学生读了一会,我就让大家开始讨论!学生们有的沉思,有的翻课本盲目地找答案。
本来,按照我的估计,学生们的回答基本上是偏离不了杨修本人恃才放旷和曹操嫉贤妒能这两个答案的,因为,在我的脑海深处,这本也就是导致杨修死亡的根本原因。我信心满满,期待学生们能按照这个思路来回答,答完这道题,所有的教学环节就全部完成,我也就可以顺理成章地下课了,想到这里,我不免有些得意,讲这么一堂课,太简单了!谁知,一个我最信任的学生的回答却让我大吃一惊!他说,罗贯中的本意并非是夸杨修聪明!其实,他很傻,并非真的聪明。听了他的回答,我的脑袋当时就嗡地一声,心想,孩子,这是在听课啊,你可别给我砸了锅!
心理是这么想,但我还是硬着头皮请他来说一说自己的理由。于是,那个学生不紧不慢地说出了一番令我在以后的教学甚至是做人上都将毕生铭记的话。
他说,杨修虽然是高智商,学识渊博,但是这不代表他就一定是个聪明人,他若聪明,就不会糊里糊涂地卷入到曹操继承人争夺这件事当中;他若聪明,就不会在曹操的食盒上写下一人一口酥这五个字,难道说,曹操身边能人众多,就止他一个人了解曹操的真实想法吗?其实不然,能人到处都是,只是别人比他更了解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再说一说他最后的死,曹操是以他祸乱军心为理由杀了他的,亏他自己当初在埋葬曹操身边侍卫的时候说过操非在梦中,君乃在梦中耳!这句话,你知道曹操居心叵测,阴险歹毒,自己却偏偏往枪口上撞,难道这就是聪明的表现吗?所以说,他很傻!
听完了他的这一番陈述,听课的蔡老师带头鼓掌,所有的学生也一齐鼓掌,而我的冷汗却嗖嗖地往外冒,心想,你小小年纪就能把问题看得这么透?但是,我当时没有做任何表示,草草地下了课。课后,我急忙把他叫到办公室,就问他是谁教他课堂上这么回答问题的,他说,爷爷在家里经常给他讲三国的故事,还告诫他,做人千万不能学杨修。我把他表扬了一通,就让他回去了。而自己却久久陷入了沉思。与其说是沉思,倒不如老老实实地说是在心头自我反省了一通。我想到了罗贯中在《三国演义》这部小说里写曹操去世的时候写过这样的两句诗:书生轻议冢中人,冢中笑尔书生气。是啊,我们这些做语文老师的,并非讲述完一篇课文,就算真正完成了教学任务,用现在的观念来解读,那就是和谐、高效、思维对话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那堂课,我想,若干年后,我的学生们或许早就忘记了,因为,那本也就是一堂普通的课。而我,却终生难忘,我真的觉得,那堂课上,我才是真正的学生,我的学生其实才是真正的老师!古人说,学无止境,我必将终生铭记这句话。
和学生共读,那一次,我实在是受益匪浅。
时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转瞬间,我的女儿已经5岁了,每每提及她,洋溢在我心头的就全是温馨与甜蜜了。由于在乡下工作,每星期才只能陪她两天,心头总难免有些愧疚。所以,呆在家里的日子,我尽量多陪她一起读读《幼儿画报》,然后做做游戏。她是非常喜欢和我一起跑跑跳跳的,她的性格实在太活泼。记得那次一起读《江雪》这首诗,她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非要我反复地给她读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读了几遍,我懈怠了,耍个小聪明,让她自己读,她眨巴眨巴眼,就开始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小兔子毛!我当时听了一愣,不是这么说的啊,诗怎么能这么背?我有点恼火,却没发作,只是问她。而她,理直气壮地说,雪啊,就像小兔子毛啊!
我就喜欢这么背!之后,自己就在那里反复重复背诵。我顿时恍然大悟,没错的,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她这么一来,不比课堂上让学生硬生生地去造句子好得多吗?想到这里,我转怒为喜,也跟她一道开始瞎背起来。夜深了,我和她妈妈一起哄她上床睡觉,我又重复白天小兔子毛这几句,她就咯咯地笑,笑得那么开心。她睡了,嘴角分明带着微笑。我想,在这个夜晚,在她甜蜜而又美丽的梦里,她一定会梦到纷飞的雪花,雪地上蹦蹦跳跳的一只小兔子,还有她在那里快乐地追逐,无忧无虑地玩耍吧。夜深了,我坐在灯下,仔细品读白天的甜蜜,我想到了一位先哲说过的那个词语教无定法,这话真对!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教学生是最好的?我估计没人敢轻易地回答。记得以前在写教案的时候,每每遇到教学方法这个环节的时候,总是应付了事,现在想来,这还真是一门大学问。看来,和女儿一起读读书,读读画册,也有这么大的收获嘛,真是学无止境啊!
古人说,书山有路勤为径,这是勉励后人读书当勤奋;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则说,衔觞赋诗,以乐其志,这是把读书当做淡泊名利,陶冶情操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我则想说,工作的时候,多和学生一起品读品读文章,用心教教学生,把你的一身本领好好施展出来;回家的时候,有时间多陪陪孩子,一起读读书,这是一种天伦之乐啊。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总不能忘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个道理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