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书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听了几位老师的演讲,我真想说“读书的感觉真好!”
在这个书香飘逸,享受阅读的冬日,我演讲的题目是《享受阅读的人生》。
我读过一些书,感受不同,收获更不同。《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细节决定成败》告诉我: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从《平凡的世界》中,我领悟到:人,无论处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无论多么艰难,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只要能热爱生活,生活对你就是平等的。
回首十一个春秋的从教之路,读书,使我单调孤寂的生活变得丰富生动,在书中,我找到了工作的自信,教书的底气,读书,更让我走出了工作初的失落和迷茫。读着霍懋征老师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恍惚间我看到霍老师那慈爱的面容,听到那有力的声音,感受到那份浓浓的爱。“请不要在冬天里砍倒一棵树”,“对待孩子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细心呵护”。这些充满爱意的句子,让我幡然醒悟:一个教师不正应该具备这样的宽容和爱心吗?每个人都是一轮月亮,都有着自己的阴晴圆缺,更何况他们只是一群不谙世事的孩子呢?
回想以前的教学生活,无数小事都清晰的印在脑海中,让自己的回忆充满甜蜜的气息。某某同学成绩一直不理想。他母亲谈到孩子时,也显得非常无奈,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下来了。其实十个指头都不会一般齐,更何况人呢?于是,我经常找他谈心,告诉他老师看重的是你的学习过程,我主动帮他补习功课,启发他“勤能补拙”,只要自己决心努力多付出,一定能有进步。也许是对他不离不弃的爱心感染了他,他的作业认真了,成绩进步了,从单元测试的16分到百字竞赛64分,期中考试60分,我真想说“孩子,你真棒”。
用我们雪亮的慧眼去赏识孩子每一点进步;用我们真挚的爱心和真诚的信任善待每一个孩子;那时我们收获的会更多。
我庆幸自己读了一本好书!读书,令我快乐。感悟,让我成长。寒来暑往,岁月如歌!我愿与书为伴,读出幸福人生!我更愿引领孩子,走进书籍,共享童年阅读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