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优美的歌曲,使我充满了对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九二年初中毕业之际,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同学们都笑我没出息,干嘛不读重点高中,上大学,光宗耀祖?
三年师范的学习生活,最终让我把人生定格在三尺讲台。因为我觉得,当老师,虽然平凡,但能使我的人生充实,精神愉悦。
的确,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只要你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能够说你也就选择了平凡。在教师的一生中,也许不会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科学家,进行发明创造;不像商人,卖了商品,收获金钱;不像服装设计师,设计出新颖的服装……有句古话说: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然而只有真正做过教师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教师的幸福。是我的学生那天真的笑脸,童稚的声音给了我幸福的体验,是我的学生那渴求知识的双眼给了我勤奋工作的动力。
前不久的一个晚自习,我走进教室,看到一位同学衣衫不整,由于那个星期学校正在抓礼貌礼仪工作,所以,我盯着那位同学看了几眼。于是,全班同学一齐关注起来。我没有训斥,没有只言片语的批评,而是走上前去,帮他扣好了钮扣,整好了衣领。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很平凡的举动,竟迎来了全班学生的掌声。更想不到的是,打那以后,再也不曾见到衣衫不整的同学。就这一件小事,使我再次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平凡,再次体验到了这一平凡中的荣耀。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
那是二000年秋十月的一天接到通知,县教研室要来鸭子口乡进行创新示范课验收,准备的时间只有四天。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把女儿寄到她姨妈家。不幸的是第二天早晨噩耗传来,女儿在奶奶接回家的途中被摩托车撞伤,肇事者逃之夭夭。为了工作,为了孩子们,我稍微料理了一下孩子和母亲,再次把婆孙二人托付给孩子的姨妈。于是,我白天忙着上课,照顾女儿,晚上回来备课,准备资料,连续一个星期,几乎每一天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要上课了,但我已没有了信心,因为女儿没照顾到,准备也不充分,情绪也失了控,我只好带着沉重的心理负担走上讲台,没想到,学生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他们和我配合得是那么默契,课后,大部分学生以《老师真辛苦》为题写下感人至深的作文,其中一个叫王婷的同学的作文,读得我和全班同学泣不成声。或许,有的人会说我是一个没有人情味儿的母亲,的确,我丢不下两岁半的女儿,但我更丢不下我的学生。那段时间,尽管纷乱繁忙,但我收获了,收获不是惊喜,不是硕果,而是平凡――学生的理解与支持,师生间心灵的沟通。
是啊,“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不正是教师的人生写照吗?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也就选择了平凡。但我将会用自己的那份钟爱写下一生的承诺:做一个平凡的营养师,帮山里娃飞越大山蓄积力量;做一个平凡的导航员,为山里娃飞越大山导向;做一个平凡的孩子王,和山里娃一齐在新课程中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