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与人生》。
书是人类文明的果实,书是贮存知识的宝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了阳光;成长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只要我们肯读书,就可以汲取几千年人类智慧的精华,就可以让我们与精英们一起分享精神的盛宴,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试想,假如没有书籍传播前人所积累的知识,在当今时代,还会有遨游太空的卫生和宇宙飞船吗?还会有我们浏览奇妙网页的电脑吗?因此读书可以使我们变得充实,读书可以使我们无知的领域不断缩小,读书可以使我们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富。
书是人们的良师益友。读书就是聆听良师的谆谆教诲,就是与益友的促膝交谈。唐代大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著名作家林语堂说:“读书能让人得新知,增学问,养性灵。”正因为这样,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应酷爱读书,把读书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更要把读书视为自己人生发展的动力。置身于书中,我们能感受到人情的冷暖,能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能感悟到人生的沉浮。也只有置身于书本中,我们才能不断地发现自己,检查自己,提升自己。
然而,我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却认为:读书是在浪费时间,耽误学习,甚至读书是无用的。在这部分同学看来,读书是一件苦差事,读一本书所花的时间还不如多算几道题,肤浅地认识把读书与学习成长割裂开来。可事实证明,不注重读书的学生,其在学习上不会有很大的发展的。待到有一天,才发觉“书到用时方恨少”才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了,可已是悔之晚矣!
还有一部分同学钟情于读书,但在鱼龙混杂、良莠难辨的书海中不能擦亮眼睛,不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整天痴迷于《坏蛋是怎样炼成的》等网游梦幻小说中,或是言情暴力小说,甚至有部分同学痴迷于不良书刊当中,不能自拔。读这些书刊不仅真的浪费我们的时间,还严重地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引诱我们走上犯罪的道路。当下青少年犯罪现象较为严重,与读不良书籍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我们在读书时还要有所选取,要读经典的书,读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书。所以让我们铭记冰心老人的一句话:“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生上进先读书”。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大有作为的历史人物,都是博览群书的人。有人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正是这种对读书的追求,才成就了他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伟人的成功之道告诉我们,要想使自己的人生辉煌,就得不断地、发奋地读书,因为书是我们成就伟大事业的力量之源!
同学们!我们是生活在阳光下的新一代,更应该通过读书去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读不在三更五更,功只怕一暴十寒。”亲爱的同学们,就让我们以书为友吧,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让我们因读书而快意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