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在国旗下的讲话的题目是:谈读书。
同学们每天辛勤在教室学习,在家中习作,在晨曦下背书,在课堂上朗读,无时无刻不跟书打交道,这是为何?
其实,自古以来,但凡有所成就的人都爱读书。才高八斗的曹植因为读书“七步”内便做出千古传诵的佳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代帝王的赵匡胤因为读书,认为开卷必有益,即使政务繁忙,也要抽空读书,巩固了宋代江山。华人首富李嘉诚因为读书,每晚入睡前也要读上几段书,创立了他的商业王国。爱读书的例子并不少,匡衡凿壁偷光,苏秦头悬梁、锥刺股……,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读书故事。为了成功,我们必须要读书。
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而我认为:书就是社会,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的世界,好的社会。它能陶冶人的感情和气质,使人高尚。读书,就是在经历一个社会,更是在社会中接受精神的洗礼。
有人说,读书是精神的散步和漫游。我亦有同感,读书是一种精神享受。就象我们一日三餐中的盐和佐料,它们不是生活的主旋律,但它们会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滋有味,更丰富多彩。
书,将我们带入一个比现实更为深邃的精神空间,让思绪任意驰骋。读书,将灵魂升华至一个纯真的高度,审视自己,思考人生。读书,让我们有力量抵御世俗的种种诱惑,使浮躁的心灵得到抚慰,变得宁静而平和。而只有拥有一颗平静的心,我们才能细细品味书中的内涵,书中的知识才能给予我们发展、进步的空间。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提高文化品位,提高生活质量。读书有如我们的一日三餐,它是根据我们的口味、嗜好有所选择的。好书似春风化雨,愉悦性情,营养身心;坏书如饮鸩止渴,蹉跎岁月,消磨意志,颓废人生。无论是好书还是坏书,都可以从中折射出读书人的影子。
林语堂说过,世间确有一些人的心灵是类似的。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文字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读书也可从他人的观点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难怪中国就有圣贤感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最忠实的朋友。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活动。
读书,不但陶治人的性情,净化人的心灵,滋润人的精神,更能开阔人的视野,促使人的思想成熟。
读书,可以通晓古今,可以提高水平,更可以激起人的各式各样的感情,最终获得美的感受。
同学们,老师们,书是知识的源泉,是人精神的营养品,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徜徉在书的世界里,不断汲取力量。最后,我要大声说:让我们热爱读书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