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富豪田北辰参加了香港本地的真人秀节目,按节目的要求体验了一把时薪只有25港币的环卫工的生活。
环卫工收入低,只能租到价格最便宜的房子,也就是所谓的“笼屋”。按节目组的设计,田北辰也要睡这里,当田北辰看到那些月租从600-1500港币不等、仅仅能放下一张床、没有热水、连洗手间上面都要睡人的“笼屋”时,当他筋疲力尽地扫完一天大街,却发现自己辛苦一天挣来的钱刚好够吃两个最便宜的便当,还要加班才够钱坐地铁时,这位成功创立了G20xx和U2两个服装品牌、毕业于哈佛大学管理系、身家不知多少个亿的富豪不禁感叹万分地说: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
由于条件实在过于艰苦,这种生活他只体验了两天就坚持不下去了。他说,因为只要体验两天,所以他才有斗志坚持下去,但是如果一个月、半年、甚至一辈子都是干这种活,那真是太绝望了。
田北辰是含着金勺子出世的豪门之后,在他的字典里,从来就不知“穷”字怎么写。今年他开始参政,为了赢得政治资本,才决定去体验底层百姓的生活,看看穷人们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然后这位满腹经纶的精英分子便得出了“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这样的结论。
很显然,他是认为,在香港那样的社会,人之所以找不到好工作,是因为没读书,因为没读书,所以志短,因而更穷,因而更看不到远方的路。如此循环往复,人就会被压得永远也翻不了身。
二三十年前的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很多没怎么读过书但胆子大的商人抓住了机会,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这些第一代富豪生下的子女,便成了传说中的“富二代。”
富二代们一出生就住豪宅、开豪车和有花不尽的钱,他们的起点似乎已是普通人一辈子也无法达到的终点。思及此,穷二代们便心酸了,他们愤怒地呐喊道:“这个世界惩罚的并不是不读书的人,而是没有背景和关系的人!”
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未必。
无可否认,这个世界的确有一小部分的富二代、官二代和部分投机取巧的商人通过各种捷径轻易地获取了很多社会资源,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大部分平民百姓而言,读书才是他们改变命运和阶层的出路。
我曾经采访过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博士,她就认为,读书改变了她的命运。
她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小镇,镇上风气不太好,学风也差,很多人都不喜欢读书,认为读书没什么用,挣不了大钱。她的部分同学,初中毕业后就离开了校园进入社会谋生了。当时也有亲戚劝她,不要再读了,因为家里没钱,她应该像其他同学一样出去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是她顶住了压力,勤奋苦学,一路直奔清华的本科、研究生,最后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并在某个科研领域取得了不俗成果。
现在的她,可以自由自在的走在美国的街道上,交往的都是跟自己一样优秀的朋友,时不时飞去世界各地进行学术交流。在别人的眼中,她就是一个优秀的、受人尊敬的精英知识分子,俨然已挤身社会的中上层。
她说,如果不读书,那么她现在很可能像某些初中毕业就缀学的女同学一样,早早就结婚生子,成了一个找不到工作的家庭主妇,又或者进工厂打着一份朝不保夕的工作,别说什么理想和情怀了,就连生活都成问题。
有人说,没有读过书,但也可以嫁给有钱人成为阔太呀,但那得长得漂亮;没有读过书,一样可以做生意成为有钱人呀,但那得需要无比的胆识和过人的眼光。
这个世界虽然是有特例,但生活中更多的是相貌一般、胆识一般、眼光一般的普通人,这些人,读书与不读书,命运回馈给他们的,差别真的太大了。
我在一个经济并不太发达的小城长大。我也有很多同学,他们有的读了很多书,有的只有小学或者初中学历。现在看起来,那些生活过得好的,大部分都受过高等教育。他们未必很有钱,但至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房有车有存款,比上不足,但比下亦有余。
当然也有一些没有读过大学但混得也不错的同学,但从比例而言只是少数。而且他们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要么家里本来就有钱,要么是在工作或创业的过程中从未停止过看书。
是的,离开了学校,但依然还在看书,看各种各样的书,金融的,管理的,行政的,文学的,做哪一行修哪一行,日积月累,才会自学成才,在各自的行业杀出一片生天。
而那些不爱读书家里也没钱的同学,有的开烧烤档,有的在菜市场卖菜,也有开修理店的,虽然也是一门谋生的门路,但过得极其辛苦。更差一点的,至今无业又或者早已堕落。
正如北辰所说,没有学历和技术的人,为了活下去,不得不长时间地工作,对于他们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未来,而是下一顿吃什么。
当今社会经济正在向金融型、知识型的方向发展,专业技能越来越重要,那些没知识、没技能的人,只能一辈子都被挤压在社会的最低层,除非中奖,否则极难有机会翻身。
这些话虽然难听,但却很真实。
说到底,世界正在变,从前那种刚从田上下来的大老粗闭着眼睛也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的年代,没文化就要挨打,有文化的,打起人来,根本就是兵不刃血。
虽然学识、机遇、运气、制度这些因素都能左右一个人的命运,但我想没有人能够否定读书带给一个人的变化。
如果读书对于富人是一种锦上添花,那对于普通人就是救命草。
它可以让普通人毕业于一所好的学校,找到一份薪水稍高的工作,过上舒服一点的生活。
装B一点来说,读书能开阔我们的视野,陶冶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懂得分善恶与美丑,懂得和孤独对抗,学会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不读书的弊端又是什么?
俗气一点来说,就是没前途,没出息;
装B一点来说,就是不但过不好自己的生活,有可能连自己的孩子也教不好。
祸及子孙,这才是世界对不读书的人最残酷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