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的精神粮食。我从呱呱降生开始便与书有着不解之缘:哺育我们的婴儿教育书,哑哑学语的识字书,学龄前的连环画,上学时的课本,课外的名著,直到现在,我从事着教师的行业就更离不开书了,可以说,书在我的成长中必不可少。因此,我分外喜欢读书。
我感觉,读书是一种需要,而不是一种负担。在傍晚,独坐窗前,听窗外细雨如诗,看书中人生如戏。“举身赴清池”、“自挂东南枝”的无奈抉择;“卧薪尝胆数十载,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韧毅力;“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绝代风华……无一不让我惊叹。行行文字仿佛片片美丽的音符,奏出一曲曲深邃而悠远的天籁之音。日复一日,我就这样在书香中体味着作品的精髓,艰深的文字不再是理解的障碍。虽然我是一名数学老师,大家认为数学课堂是枯燥无味的,但我的课堂却充满生机和活力。我还学会了如何在多变的生活中使自己拥有超然而豁达的气度,有人惊讶于我的转变,而我的回答仅是淡淡一笑——“都是书的功劳”。
书,可以让你更加聪慧;书,可以告诉你课本上没有的东西。读完一本书,就像挖掘出了一片财富。书就像你最最忠诚的朋友,也是一个你的另外一本教科书,书,可以告诉你学习、知识、生活中的启示,书,可以让你知识渊博。我从小到大都在书的海洋里,津津有味地看着书,整个人陶醉在书的情节中。
很小的时候,时候我就喜欢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听妈妈用她那美妙动听的声音给我讲《丑小鸭》的故事。当听到丑小鸭因为长得丑陋而被小朋友们嫌弃,不跟她玩耍,只有自己孤零零一个人时,心里真不是滋味,为丑小鸭的遭遇而感到伤心,用被子角轻轻地拭去流下的“金豆豆”——眼泪。但当我听到丑小鸭变成美丽的白天鹅,在天空自由飞翔时,我又为它的幸运而感到高兴。
书,在我灰心失望时给我指明道路,我的生活因书香而精彩。书,给了我一个智慧的大脑。
先哲曾将书喻为“灵魂的壮游”,一卷在手,明山川、兴衰、变迁,悲欢离合便如沿途的风景扑面而来,铸就人类仰望的姿态,从而达到精神新境界。培根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读书可以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让我们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书要善于选择,否则一生也读不完,这样读书就失去意义和价值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努力打开读书之门,向更高的方向发展更多的未来。
读书,它陪伴我每一天,它伴我成长,伴我走过40个岁月,我的成功源于读书。这位朋友激起了我对未来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树立了我远大的理想。它像知识海洋中一朵浪花,每一朵浪花都闪着奇光异彩,令人遐思飞扬……
年华如水,一去不返,书将继续伴我成长,给我生命之光环。让我们一起高呼“读书真好”!一起品味读书的无穷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