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次:第一周
第一天踏进幼儿园的大门,心里有很多的忐忑不安,不知道迎接我的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班级,班级里的老师是不是很和善,小朋友有的人数会不会很多。因为这次实习的任务十分的艰巨,不仅要学会给二十多个孩子带班上课,同时还要系统性的搜集自己的论文资料。
这一周即将过去了,所有的疑问都迎刃而解了。迎接我的是一个已经有7年教龄的黄雯君老师,一个也是有8年教龄的毛淑琳老师,还有一个也是七年教龄的程老师和中班的24个可爱的小宝贝们。程妃老师是园区负责人,一个星期带2个半天的班,黄老师是教务主任,一个星期带3个半天的班,黄老师就负责带5个半天的班。黄雯君老师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很关注自己的专业成长,黄老师这学期正想研究结构游戏,恰巧我的毕业论文也是结构游戏,所以我们就相遇了。黄老师比较注重与幼儿之间的对话,她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并且也在着手收集相关的材料,使自己做得更好。我觉得我真的很庆幸能够遇到工作这么多年,对幼儿教育还保持高度敏感性的成长型教师,同时黄老师提出的这个点也引起了我的思考,至少我跟幼儿对话的时候,我会在意识层面时刻考虑自己的说出去的话会对幼儿产生的影响。在第一天里,黄老师就给我布置任务了,让我规划好这三个月实习要完成的实习计划,并就计划可行性进行探讨,这个实习就不会盲目,同时她也能在了解计划的基础上,更加积极的配合我,我打心里感谢她!我们还就跟我论文息息相关的问题―幼儿从小班过渡到中班,进行主题建构游戏时,教师指导方面应该做些什么,我们两个人一起找资料,然后第二天再一起进行了讨论,并得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与黄老师的交流,让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更加是有一种知己的感觉。毛淑琳老师是一个特别严谨细心的人,她的职业幸福感很强,她觉得其实当一个幼儿园老师挺幸福的,如果自己做家庭主妇会感到更加的无聊,并且你跟孩子亲,孩子也会跟你亲的。我觉得能遇到工作
了8年,能保持职业幸福感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毛老师更加注重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在带班方面,有自己常年摸索的一套方法,毛老师说她从小班就开始一直在致力于幼儿的良好习惯培养,她觉得上幼儿园更好的是让幼儿能够形成良好的习惯。作为一个实习老师,幼儿可能会觉得我呆不长时间又走了,他们在某种程度欺负实习老师。在我到班上的第一天对我的态度,毛老师就将我隆重的介绍给幼儿,并且在各个方面都帮助我树立威信。在第一天中,我认识了最快吃完饭的十名幼儿,幼儿觉得能让新老师认识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其他幼儿也会偷偷的把他们的名字告诉我,第二天我就认识了所有幼儿的名字。程老师是我们学校06年毕业的本科生,她是幼儿园已经是园区负责人,程老师也比较忙,在班级的时间也比较少,但是程老师在集体教学是一把手,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第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在班级也慢慢的适应了,老师在集体教学的时候,我认真听课及时做笔记,在游戏的时候我也在跟幼儿一起做游戏。第一天在离园的时候有2个幼儿跟我说再见,我可开心了,第二天就有7、8个幼儿在离园的时候我说再见,到了第四天基本所有的幼儿就会跟我说再见,这真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一件事情啊!
周次:第二周
这一周的中,我跟孩子们更加熟悉了,也加深的了对孩子们的了解。同时对于幼儿的一日常规也更加熟悉了,为我以后自己带班奠定了基础。在我们班上,没有发展比较特殊的孩子,例如那种攻击性比较强的孩子,班里的孩子基本都没有什么坏习惯,只是有一个女孩子动作比较慢,但是她也基本上能跟上大部分孩子的节奏,在班上我看到的大多数的就是优点。第二周过去了我总结出了这一周观察中让对我比较大的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