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由于条件艰苦,这里的人都比较有人情味,互相帮助,工人们对我提出的问题从来都是不吝赐教,倾囊相授,这让我感到很受鼓舞。要知道不懂就学、就问是一切进步取得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每天我都会花大部分时间在工地上看工人干活,经常是花大半天时间看工人把一件事情完整的做完,然后回想其中的细节,碰到不懂的地方就趁他们工作的间歇向他们提问,回到办公室再对应相关的规范仔细阅读,这样经过一两个月的学习,把不同工人干的活再联系起来就对工程施工就有了基本的了解。
作为施工员看懂图纸是很重要的,对我这个以前没接触过图纸的毕业生来说图纸貌似很复杂的东西。师傅很有条理的教我看图纸的方法和技巧,接着是我拿着图纸对着设备看,看方位、看管口、看走向,跟着xxxx工还有xxxx科长在现场学习,我体会到施工员的主要责任和任务,那就是帮工人解决图纸和施工之间的矛盾问题,还有施工材料的保证问题,当然质量问题责任重于泰山,是同样不能忽视的。
第二周
汽车在制作的过程中,有一半以上的金属零件需要塑性加工成形,而冲压加工是完成金属塑性成形的重要过程。所以冲压车间的工作性质很重要,冲压工件的制造工艺水平及质量,在较大程度上对汽车制造质量和成本有直接的影响。冲压还是最基本、最传统和最重要的金属加工方法之一。
我们刚到工厂,指导老师就和我们讲起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实践操作时,操作人员的思想应高度集中,不允许一边与人谈话一边进行操作。操作人员操作机器时,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严禁酒后或精神疲劳时上岗操作。模具工应定期检查机床各传动、连接、润滑等部位及防护保险装置是否正常,装模具螺钉必须牢固,不得移动。机床在工作前应要认真校好模具,冲床离合不灵,冲头连冲,则严禁使用等等。然后我们进到工厂车间进行参观实习,刚进入车间,里面的噪音相当的大,工作条件比较艰苦。进入生产车间,我们看到一种模块式冲压加工系统,由一台带有控制功能模块式冷冲压的压力机、卷材带材送进装轩、带材矫正机及可编程进给装置等构成。这种冲压系统在运行时,可进行冲模横向位移、带材进给定位、冲模重复运行及自动调整下工步的冲模调整,等多项功能。由于在冲压过程中进行可编程冲压,使这种模块式冲压系统能柔性地适应生产需求,能在相同带材上进行不同工件及批次的混合生产,实现不停机的串接式加工,还同时在工件两面冲压加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三周
当我完成班主任的工作,我通常会去班主任办公室帮助班主任做一些我能做的事情,同时,我也会利用这段时间和班主任一起工作向她学习,比如如何建设好班干部队伍,如何制定健全有效的班规制度,如何处理好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如何有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等等。
班主任工作的指导老师也很热心的解答我们的疑惑,和我们分享她的班级建设经验。从我们的交流中,我至少间接地积累了很多班主任工作的知识和经验。希望自己在未来班主任的岗位上能少走很多弯路,也希望自己以后能继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为了加强班级的管理,我必须赢得学生的爱和信任。所以我经常有意无意的求助于课堂,偶尔会借一些话题和个别同学交流。首先我要获得个别同学的深深信任,然后通过这个别的同学了解班上其他同学的各种情况。结合我平时对他们的观察,我会慢慢把交流的范围扩大到班里其他同学。时间久了,信任增加了,感情来了。在我实习将近半年的时候,班上一半的男生女生我都很熟悉,这也是我后来给他们上课的时候班级活跃的因素之一。
第四周
幼儿的自理能力差,因为年龄小,对成人的依恋感强,我们以游戏的形式对幼儿进行培养,如培养先小便后洗手时,教师边念儿歌边师范:“先小便,后洗手,擦擦肥皂搓搓手,手心手背搓一搓,搓好小手洗洗手,一二三,四五六,小手洗干净,洗好小手擦干手,手心手背擦擦干。”让孩子边模仿边念,在模仿中理解,学会正确洗手方法,经过培养训练,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大大加强。如:会自己搬椅子就坐,会独立吃完自己的饭菜放好碗,会用小毛巾擦脸,洗手不弄湿衣服等。
这个年龄的幼儿说话不连贯,只会讲简单的语和短句,所以遇到困难,易哭,易撒娇,不能用完整的句子表达意思。教师利用一切机会对幼儿进行语言培养,采用个别与集体的方法。特别利用星期一或星期五,星期一让幼儿讲出经历过的事,星期五启发幼儿想象,让他们表达出所做所想玩的事。老师饶有兴趣地听,同时及时提醒,纠正他们的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