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第一周
值得表扬的,就是我们班早读,午读和值日。在杨佳璐小朋友的带领下,孩子们的早读很自觉。
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去解决:
一 随意讲话的现象严重
课堂纪律从第二天开始,一直不是很好。
二 生字学习略显吃力
由于本学期教学时间短,基本上两天或者一天半就要完成一篇课文的教学。而每一课的生字量又比较大,如果不能很好地预习和复习,孩子的生字掌握情况就不好。星期三和星期四的生字听写,全对的小朋友只占三分之一。
好了,第一周过去了,新的一周,我们继续努力!
实习第二周
这周很累。这一周说的话,比以往说的话都多。有一种感觉,怎么以前孩子养成的那些好习惯,一转眼都丢掉了呢?
杨佳璐的嗓子一直哑着,所以早读还没有合适的人选。贾利颖读得很好,可是他总管不住自己;李金续读得太快了,还没有诵读的感觉;张展俊的自觉性和朗读都很好,但个别字音会不准;女生们共同的问题是,声音太小。所以,我只能自己上。效果是好,但是只要我不来,他们就不会像以前一样自觉的读书。
课间我是一刻也坐不下来了,最近男孩子之间流行打架游戏。他们似乎在这份游戏中体会到一种我们无法体会到的乐趣,说教显得有些无力。
实习第三周
我开始了讲故事计划。虽然孩子已经开始自己读,但总感觉他们的读还是流于形式的,很担心他们会厌倦这种装样子的阅读。因此还是自己多读读,让他们知道书中有比打架更有意思的事情。其实,我多么希望家长也能多为孩子读读书啊!虽然孩子已经认识一些字了,但父母和老师为他们读书,还是会把他们与书本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的。当孩子真正爱上读书的时候,他离美好的未来、幸福的生活也就不远了。
这周最大的欣慰是什么呢?
是孩子们的日记。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很多孩子开始用日记表达自己的内心,看了很有意思,也很是感动。有期盼“十岁生日蛋糕”的,有详细描述参加婚礼经过的,有描写春天的,也有劝爸爸少喝酒的。
实习第四周
初为人师,总是有些紧张。我带着羞涩与忐忑抱着课本和教案走上讲台时,尽管我做了很多准备,但当我真正面对那么多双眼睛时,我还是紧张了。“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我机械得重复了在台下不知念了多少遍的开场白。然而,这句话说完,下句该说什么呢?突然间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只能感觉到有几十双眼睛正齐刷刷地盯着我,让我感到十分地不自在。短暂的犹豫之后,我剩下来的只有微笑,因为我想起了那句话:“微笑是法宝。”学生也对着我微笑,看着他们那一张张稚气的面孔,我所有的紧张都在这一瞬间消失了,透过那一双双澄澈的眼睛,我也似乎读到了那一颗颗纯净的心。在此后的时间里,我一直微笑着。所以,课堂气氛也显得轻松活泼了一些,40分钟的课一下子就过去了。虽然,我知道我的这节课上得并不成功。但我明白了,其实走近学生的第一步只须微笑就够。
实习第五周
我组织开展了“我做文明小公民”主题班会。为了办好这个班会,我努力为每一个同学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觉到自我的价值,品尝到其中的乐趣。结果,在准备班会的过程中,同学们都很积极。班会的节目花样繁多,唱歌、跳舞等应有尽有。每个学生的积极性都很浓烈、热情也很高涨。最后一曲学生了唱——“春天在哪里?”把班会推向了高潮。当然,在开展班会活动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并在方法上有待改进。
实习第六周
尽管听了无数次“老师好”,但每每回应的时候我依然带着欣喜的笑容。每当站在讲台上,被一双双纯净的眼睛聚精会神地望着时,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就油然而生了。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并没有做到一名好老师,也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喜欢我,但只要有一名学生记住我,那么我的实习生涯就有了难以泯灭的闪光点。
在实习中,我还发现了,有些东西不能选择,有些东西却可以选择。份内的工作当然要认真完成,但勇敢的“主动请缨”却能为你赢得更多的机会。只要勤问、勤学、勤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实习第七周
实习,就像进了社会大熔炉一般,千淘万漉虽辛苦,就算被磨练得遍体鳞伤,也要摩拳擦掌,做好又一次投身熔炉的准备。我在实习中逐渐变得“勇敢”。虽然开始也会有顾忌,怕“主动出击”会招惹“不知天高地厚”的蔑视。但事实告诉我,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应有勇气去尝试。即便在尝试中失败,也能让自己成长,没有锻炼的机会,谈何积累和成长?而这一切,只能靠自己去争取。等待,只能让你在沉默中消亡,只有主动,才能为自己创造良机。实习,陪伴我经受了挫折,也经受了欢乐!
实习第八周
在给孩子们上最后一节课时,我故作若无其事地讲课,却不敢多说一句话,也不敢多看他们的眼睛,就怕自己善感的性情泄露了秘密,包藏不住脆弱的眼泪,那一节课气氛很沉重。或许孩子们也知道我们要分别了,他们都很认真地听讲,谁也不说话,可我却从他们的眼里读到了浓浓的依依不舍。
实习的经历虽已经过去,可我还会回头去看一下我在那里留下的脚印,我相信那不会是我旅途的归宿,而是我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