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周记训练能渗透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
周记是学生心灵的窗户,透过这扇窗,教师可以看到学生五彩缤纷的生活画卷,感受学生真实的“自我”。周记的这种特点是渗透思想品德素养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学生在周记中能说真话,抒真情,更好地反省自我,认识自我,把握自我,进而不断完善自我。如有的学生在周记中写到“成长的烦恼”“家庭的不幸”“学习上的困惑”“同学间的矛盾”“对老师的看法”等,甚至还有对学校和社会的评价。教师正可以在这些小小的周记中洞悉学生内心的变化并及时点拨开导,使学生的思想得以健康的发展。
例如一位女生在周记里写到父母离异后母亲的疏远、父亲的冷落、继母的冷漠,她感觉生活失去了色彩,活着没有了意义,我在评语中写到:“即使世界上没有人爱你,你也要好好爱自己,况且还有这么多同学老师爱着你”;有位同学总感觉高中生活不如意,周记中满是对从前美好生活酸溜溜的回忆,我就告诉他:“人必须好好儿的活在当下,谁也不能总抱着回忆在废墟上放松”;有个男生常抱怨社会太黑暗,有诸多不公平,我就正告他:“社会并不绝对,一切尽力而为”;有个单纯的女孩向我倾诉与朋友交往的烦恼,我通过周记告诉她:“朋友只是我们人生旅途中偶得的风景,我们切不可因为它而弄坏了心情,耽误了行程”……几轮周记下来,我获得了学生的信任,与学生建立起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最重要的是,我渐渐发现,学生心中阴影少了,阳光多了。在指导学生周记的过程中,我还有意识地渗透思想德育教育,并且开展了一些专题训练,如“难忘亲恩”我的坏习惯“毋以善小而不为”“假如我是语文教师”等,效果也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