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 星期四
今天是我正式实习的第一天,我带着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向往,来到了我的实习单位,虽然小时候上幼儿园,在校一直学习相关的知识,但是刚来到幼儿园还是感觉到有一点陌生不习惯,可能是因为今天开始,在这里,我有了一个新的称谓,老师。
我第一个实习的班级的托班,刚开始来的时候,还稍微有点紧张,但是在和孩子们逐渐接触过程中,让我渐渐的融入了他们中,那些小朋友,真的好可爱,虽然他们都还很小,但是每个都是个性十足,在这里,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和小朋友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十足的爱心和耐心,今天我的主要任务也算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帮小朋友们穿衣服,鞋子,带他们去上厕所,给他们拿水果点心吃,最后放学的时候等小朋友的家长来接小朋友,今天是小朋友们到幼儿园熟悉习惯这里生活的一天,也是我初到幼儿园开始熟悉的第一天,希望以后我能在这里做的很好!
9月10日 星期六
这已经是我实习的第二周了,而且今天还是个特殊的日子,教师节,首先祝愿所有的教师们,节日快乐。
在这10多天的日子里,我收货了很多,有很多感悟,进一步熟悉幼儿园的全面工作,加深对幼儿园教育任务的理解。在学校上学的我们早已习惯学校的作息与被别人教育的角色,到幼儿园后,每天的流程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适应,才能很流畅的进行下去,而且,当我站在教育者、老师这一岗位上时,我知道我的责任更重大了,快乐、威严和责任心,这些是幼儿教师必需的职业素养,对孩子负责,对工作认真,在实习中努力实践,让我们真正能够经验知识相结合,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努力,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更好为幼儿服务。
9月16号
实习的第三周结束,我感觉我已经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工作了,虽然之前也很喜欢,但是现在这感觉,和之前不同。
“幼儿园老师”,虽然有很多美丽的光环围绕着这个名字,但它很重,因为她必须要有爱心、耐心、细心、事业心、责任心,所以她必须付出加倍的爱,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一个普通的幼儿园,一个小型班也有十七八个幼儿,面对这么多的幼儿,要做到不落下每一个,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我希望我班级中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平等的关心和呵护。实习让我的思想逐渐成熟,在实习中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深了体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提高技能水平。这对我将来学习和就业有很大的启发与帮助。
10月9日
十一的假期终于结束了,这一周了假期虽然让我能够在家好好休息调整一下,但是,在我心里,很是想念我班的孩子们,终于再次见到他们,我很是高兴,开始还害怕这一周没见,才几岁的小孩,会不会忘记我,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早上到幼儿园,伴随着孩子们和我亲切的打招呼声,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眨眼间,已经实习有一个多月了,在这里,不仅与孩子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我也逐渐开始给孩子们上课了,好动爱闹是幼儿的天性,集中教育活动时间不仅要有好的备课教案,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控制课堂纪律,否则就是含破喉咙也无济于事,所以能让小朋友在比亚时候安静的听讲,自己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第一个集中教育活动时,我既兴奋又紧张,很累。之后的每个集中教育活动我都认真备课:熟悉教学内容、结合幼儿年龄特点、精心准备各式各样的教具,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帮助幼儿理解记忆,让她们能快乐的学习知识。当然,在教学活动中我也穿插一些小游戏,以让达到幼儿在玩中学。
11月18日 星期五
这一周,我被调整到了中班实习,这里的孩子大了不少,但是每个孩子个性的问题也更突出了,在这里,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有的孩子会在午休的时候不睡觉,不仅他不睡,还要打扰别人等等,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
在中班中,我参与了特色活动区的设计和布置,也讲了一次公开课,虽然之前已经给孩子们上过几次课了,但是公开课上,还是非常紧张,尤其是当看到后面坐着好多老师的时候,越紧张,就越怕出错,越怕,就越容易忘记自己接下来要说什么,实习不仅是对自己学习过的知识体会与实践的机会,更是对我自己的一种历练和经验上的提高,实习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可以看清楚自己的能力,更可以找到和书本上完全不一样的知识面。古人常说:听不如看,看不如做。人可以发展到如此强大,当然不是由想象而来,没有一步步的做,又何来一步步的发展。
12月30日 星期五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幼儿园实习已经四个月了,四个月的实习生活除了工作经验和知识上的丰硕外,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转变”二字。从校园思维模式到职场思维模式的转变,为今后尽快适应融入职场生涯奠定了基础。说到从校园模式到职场思维模式就不得不把角色定位。从进幼儿园开始,就要求自己以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将学生行为带到工作环境中,但是在学习新的知识时要保持谦虚的态度。
即将要到学生放假的时候了,通过4个月的实习,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我要趁假期的时候好好给自己充充电,希望在再开学的时候,我能够展现出一个更优秀的自我,同时祝愿所有老师和孩子们假期快乐、
3月10日 星期五
终于开学一周了,我早已经迫不及待的见到我可爱的孩子们了,尤其是当我看到托班的小朋友亲切的叫我李老师的时候,那感觉是多美妙,虽然我现在不教他们了,但是对他们的感情也丝毫不减。
我逐渐认识到,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的效果特别好,他们不仅不会感到厌烦,反而会听的非常认真。将游戏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让幼儿的学习生活充满快乐。在课余时间,我会带幼儿玩手指游戏,带幼儿唱歌,特别是为幼儿设置了“表演节目”“请你来当小老师”这一系类活动,帮助幼儿乐于表现自己和树立自信心。在活动中,我则重点运用借助情境支架帮助幼儿理解活动的内容。比如,在语言活动《捉迷藏》中,我就请了玩偶小花猫参加我们的活动,让幼儿置身于猫崽崽的情境中参加活动,从而使幼儿很好的理解了“上、下、里面”这些方位词。
4月12日 星期四
我已经被分配到大班中来了,在这里,每天的上课成为了更重要的内容,在这里,我每周都要有三天的时间给孩子们上课,同时,大班的指导老师在教学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分析上课的每一个环节,她精益求精甚至每个细节都会给我更好的意见,如何更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更容易的发现老师的意图,接受新的知识等等,当我讲完课的时候,她还和我一起分析,我在上课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我一起总结,让我在教学实践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把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地综合运用于实际教育工作。在实践中检验、巩固、提高、丰富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
5月3日 星期四
在实习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当我写好一份教案,认真地在脑海模拟几次上课的流程和情景后,我以为那节课可以上的很好了,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上课时间的把握,各个步骤的衔接,幼儿情绪的调动,课堂秩序的维持等不确定的因素,对教师的组织能力和控制能力提出了比我想象中更高的要求。而这些也是我以后要注意和提高的,再把我在大班实习这些日子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观念,我的心态,我的能力在逐渐地发生变化,从中也领悟到作为一名新老师,一定要戒骄戒躁,要时刻以一种学习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注重经验的积累,注重观察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并借鉴她们好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必经的过程,如果自己的态度谦虚,观察仔细,吸收得当,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进步,得到提高和发展。
5月25日 星期五
眨眼间,我已经近两个月了,我的实习生活也即将接近尾声。
总体来说,通过近两学期的在幼儿园的托、小、中、大班的实习,我掌握了一些与幼儿相处的方法,这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提高技能水平。这段时光不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回忆,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点,我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我会做得更好。幼教工作是辛苦的事情,需要老师拥有很强的耐心、细心、爱心,缺一不可,总之,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好幼教不容易,在此次实习中,我也看到了我自己不足之处,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幼儿园对幼儿教师的要求是越来越高。我愿意用我的所有热情与爱心,换取孩子们的开心以及家长的诚心,实习间:让我增长了见识,做老师难,做个幼儿老师难上加难,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充实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未来的幼儿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