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
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站在这讲台前与各位老师谈谈我们心目中的好老师。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灯光仍在亮,每当我静静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亲爱的好老师……”
这首歌向我们描绘的是一个兢兢业业,深夜还在备课的教师形象,也抒发了学生从心底敬佩和爱戴的好老师真挚的情感。
教师从来是以传递文明,施行教化,造就人才为宗旨,是联系古人与今人的桥梁,是沟通过去和未来的中介,是协调个人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时到今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社会的急剧变革,从教育目标到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教师的角色也相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不单单只是歌中那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的教师形象,而是在此基础上对教师的素养也更进一步的提高了。
那怎样的老师才是我们心目中好老师呢?
我首先想到的是“师爱”。“师爱”,即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在教育实践中,由教育的理智感,美感和道德感凝聚而成的一个高尚的情感。它即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又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和手段,同时,还是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感情基础,许多优秀教师就是凭着博大、无私、公正、深沉、严格的爱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挽救了许多误入歧途的青少年。
师爱不同于母爱和友爱。一般地说,它比母爱更博大而无私;比友爱更加纯洁,公正和高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正如哲学家罗素所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或自由地发展。”人们常把教师比喻成红烛,歌颂他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牺牲精神。这正是对老师热爱学生,献身事业崇高品质的肯定。
师爱是一种高尚而神圣的情感,它服务于人才的培养的总体目标需要,所以师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和宠爱。对学生来说,师爱是一种真正的“博爱”。它表现为对学生一视同仁,公平不偏。不仅热爱那些漂亮而聪明的学生,同样爱那些长相平常和“笨”的学生;即爱那些学习成绩好的,遵守纪律的学生,又爱那些学习成绩差,品德不良的学生。
另外,师爱能打开学生的心扉,使学生愿意向教师倾吐心声,这样教师就能清楚地了解学生复杂而丰富的内心世界,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不断调节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方法。真正关怀学生,是师爱的起点;爱护学生,是指爱护和发展学生身上的一切积极因素,抑制消极不良因素,尤其对品德不良,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不论是宽恕还是责罚,都必须出于教育的目的,不能迁就,放任,更不能一棍子打死,要保护,爱惜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他们体验到学校集体的温暖。
教师对学生的自尊心“要小心得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这就是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和信任是紧密联系的。可以说尊重就是信任,教师要坚信每个学生都能在教师和集体的教育帮助下,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当然,教师信任学生不是轻率和盲目的,它要建立在对学生的了解,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的。有人说理解是爱的别名,确实,理解学生关心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理世界,教师不仅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看待学生,更应该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当然,除了师爱之外,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应该是一个很有威信的教师。
德国教育家赫乐巴特说过:“绝对必要的是教师有极高的威信,除了这种威信外,学生不会再重视任何其他的意见。”学生对有威信的教师的课,认真的学习;对他的劝导,言听计从。反之,对那些没有威信的教师则会持相反的态度。
威信和威严是不同的,“威信”使人亲而近之,“威严”则使人敬而远之。使学生感到有威逼力量的教师,不一定是有威信的教师。教师如果严格而又平等待人,尊重学生人格,了解、关怀和热爱学生,就会成为学生的心目中的典范和榜样,成为真正有威信的教师。
有威信的教师,学生确信他们讲授的和指示的真实性和正确性,从而表现出掌握知识和执行指示的主动性;他们的要求可以较容易的转化为学生的需要,增强了学生在学习和培养自己优良品质上的积极性;他们的表扬批评能唤起学生的积极情感体验,学生对较高威信的教师和尚未具有足够威信的教师的表扬或批评的感受是很不相同的,有威信的教师的表扬能引起学生很大愉快和自豪感,并使其产生要学的更好和工作更好的愿望。有威信的教师对学生哪怕是极其轻微的批评,更能引起学生相应的强烈的情感体验,使其深刻感到有必要纠正自己的缺点错误。
除此以外,一个好老师还必须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和必要的教育科学知识,擅长组织教育和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等。
当然,一个好老师的要求是很多的,对成为一个老师的要求也是很高的。上述的这些并不完全,每个人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标准是不同的,对于我们心中的好老师我们都会很期待,但是老师只是一个普通人,不可能做到每个人心目中的好老师,他只能是一个形象,一个我们心目中期望达到的形象,我们不能完全苛求老师,同时我们也应该想一下,我们要怎样才能成为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呢?
在我们成长道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不都是我们心中的好老师吗?祝愿各位亲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