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对叶圣陶先生的崇敬之心,翻开了《叶圣陶教育文集》。叶圣陶先生是我国文化史上的巨子。他思想博大精深,既体现了——教育家叶圣陶的教育个性,又体现了他的文化内涵。
他主张:知识不能灌输传递的,必须由学生领悟获得。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学习的组织者、帮助者、促进者。叶圣陶主张平等地对待学生,“无论聪明的,愚蠢的,干净的,肮脏的,我都要称他们为‘小朋友’”,叶圣陶先生一贯以平等的态度尊重学生,呵护学生。他的这种教育思想对我们的教育教学起着深刻的影响,对此我深有体会。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