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在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以一个四年级男孩恩利科的眼光,从4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一直写到第二年7月份。记载了小学生恩利科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走进安利科的生活,目睹了他的生活,目睹了他和他的同学们是怎样生活、怎样学习的,是怎样去爱的,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生活的追求!
小说记述了主人公恩里科在三年级整整一学年中所经历、观察和感受到的一切,其间穿插了他的父母、姐姐写给他的话及老师给学生抄写的每月故事,通过他们来颂扬爱的美德、和高尚的心灵,教诲青少年爱祖国,爱人民,爱大自然,爱学习,爱劳动,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保护弱者,同情不幸的人。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
这部小说自始至终都在阐述着一个道理,那就是爱的神奇力量是永远不会变的。如书中的卡伦,能主动为身边的同学分忧解愁,保护弱小,伸张正义,在我初步接近这个人物时,打心底就很佩服他,从而坚定了一个信念——做个正义者。卖柴人的儿子柯雷蒂既用功学习,勤劳能干,又十分孝顺父母。主人公安利科也在父母的影响下不断地关心、帮助穷苦地孩子。想想自己平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不说,甚至偶尔还跟父母耍耍小姐脾气……一时间感到满脑子的惭愧,如果能有柯雷蒂、安利科地一半那该有多棒!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原来爱真的是一种永恒的动力,让人饱有探索的顽强和热情,使人永远不知疲倦,去为了爱而奋斗,而努力。他还引导我该怎样做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奋勇向前,善良真诚,诚实守信,勤奋劳动,用功学习,孝顺长辈,保护弱小,伸张正义,爱国爱民,顽强探索,尊老爱幼,锲而不舍……那么多,那么多,都来源于一种永恒的动力,那就是爱。
爱不加虚伪,不加冷藏,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同样,我们也应该毫不吝惜地将自己的爱奉献给伙伴,奉献给家人,奉献给集体,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