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杰作。有趣的是,作者以一名小学生的名义讲述了一个小故事,然后将“爱的教育”融入到这些故事中,以培养年轻一代的思想和情感。
书中的主人翁恩里科是一个小学四年级的男孩。他出生在一个充满爱和信任的家庭。他天性纯洁,观察敏锐。他是一个乐观进取的好男孩。他的健康成长与书中描述的真诚和慷慨的人际关系中的爱密切相关。《爱的教育》中没有无聊的说教,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它只写一些平凡善良的人物: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老师……以及他们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却真实可信的叙述,把读者带入了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
在《爱的教育》中,把爱比作很多东西,不仅仅是这些。我认为“什么是爱”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从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母亲对孩子的细致照顾,尤其是偶然相遇的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希望工程……即使像空气一样的爱有时也会被“污染”、“稀释”,尤其是“消失”。因此,我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这本书中简单的语言和深深的爱。我想:这部好小说会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这种美好的内心感受。
爱是一种内心的感觉,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不能用准确的文字来描述爱的定义,但我知道,有爱的人,付出爱的心,生活必须是充实和无怨无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