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教授是北京实验学校的校长,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有25年的一线教育教学经验,是一位对教育有深入研究和切身体会的教育学者。曾军良教授的著作《爱与智慧的教育》共计22万9千字,分为理念篇、教育篇、教学篇、管理篇、探索篇、附录、后记7个部分。
在多年的一线教育生涯中,我们都希望将学生们打造成有知识、有涵养、有能力的人才,但总有学生不会按照我们所设置的轨道去走,无论是后进生还是特立独行的学生,如何面对他们,如何正确地引导他们,是每一位教师的毕生课题。以爱的智慧抚慰学生的心灵,是曾军良教授给予我们的第一个提示。
我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数学是一门培养思维的学科,教会学生数学基础知识、计算技巧、解题技巧都不是数学教育的最终目的,培养数学思维才是。在班级教学过程中,有为数不少的学生表现出“不开窍”,例题能做对,课堂反应也不错,但例题稍微变化一下就不会解了,这说明他们只是将数学知识、规律、定理背诵记忆了,并未真正理解。初时他们与那些真正理解了数学内涵的学生没有太大的差距,随着年级的上升,开放性试题越来越考验对数学知识的综合掌握,学生之间的差距也就越来越明显。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教师要在班级中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环境氛围,让学生都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怀;宽容善待学生的不足,帮助学生找到落后的原因,习惯的问题就从习惯入手,思路方法的问题就从思维训练入手,习惯和思维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养成的,教师的耐心、积极引导是重要的推动力量。教师要多多对学生进行夸奖和鼓励,在良性的暗示下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只有自信心旺盛的情况下学生的潜力才能够尽可能挖掘出来。“你能行!”是教师培养学生自信心的重要工具,在这一方面我们千万不能吝啬好话。
曾军良教授在书中说:“没有爱与智慧,就没有教育。”在教育领域中,爱是永恒的主题。教师对学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家长对孩子没有爱,也就没有家庭教育,孩子对父母没有爱,教育是失败的。国家开放二孩政策推行时间还比较短,目前大多数城市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最多也不过两个孩子,农村家庭中有几个孩子的也很少。可以说,孩子数量的减少意味着每一个孩子都承担着父母深切的关爱和希翼,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多数父母的现状。
但反过来,孩子在面对父母的爱时是怎样的感受?他们弄懂这些爱了吗?他们对父母的爱是否有正确、良好回馈?这些都是引起教育界及社会各阶层深思的话题。培养小学生懂得爱,应当是全体一线教师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小学生是一个生理年龄、心理年龄都比较小的群体,他们需要从家长付出爱的基础上去学会爱,需要从家长和教师付出关爱的方式上去学会正确地回馈爱,如果家长和教师给予关爱的方式不正确,他们要怎么懂得爱呢。
在日常与家长的交流中我发现,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耐心不足,尤其体现在作业辅导上面,参与课后作业的家长时不时就被孩子气得跳脚,不参与课后作业的家长只会盯着孩子“快去写作业!”,这两种方式都不是正确的。
数学是一门培养思维的课程,学生不懂题目、解不出正确答案的原因是没有弄懂思路,没有正确的方法,家长要做的是帮孩子分析“不懂”的原因,这是正确付出关爱的方式,而不是拍桌子狂吼“你为什么还不懂”。教师的教育工作需要家长的配合,我有的时候也会与家长交流一些正确的引导学生的方法,但有的孩子适用,有的则效果有限,这说明作为教师我们的经验和智慧还是不足的。
《爱与教育智慧》一书凝聚了曾军良教授的智慧和心血,凝聚着他多年一线教育中总结出的激励、唤醒经验,“教育需要智慧之爱”发人深省。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自问对教育事业有专心,对学生有耐心,但这其中是否贯穿着智慧,却难以自查自省,只能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