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讲述的是少年高尔基走进社会,工作(实际上是童工)之后的种种丰富多彩的经历。
高尔基工作的过程中备受生活煎熬,做过各种工役,受尽欺凌、侮辱、愚弄、甚至毒打和陷害,体验了社会生活底层的艰辛,认识到人性的丑恶。不过,外婆的善良、厨师的正直、玛戈尔皇后的博学,又使他看到生活的光明面。同文物鉴定人、司炉工、木匠等人的交往也使他感到人性的多面与复杂。他酷爱书籍,利用一切机会读他所能碰到的书籍,为此吃了种种苦头。对书籍的酷爱,开启了高尔基愚昧的头脑。一个用书籍填补思想贫瘠的人,反抗着周围的种种不协调,厌恶了身边的丑陋与粗俗,向往一种纯洁,美好的生活。“我必须寻求一种新的好的生活,不然我就会毁灭。”带着一种更高的追求,走上了去学校求学的道路。
高尔基的生平教会我如何从容镇静地去面对人生的危机与挑战;我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心灵如雨后的晴空,清新、明净,一片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