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描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1871年到1884年的生活。这段时期为了生活,他与外祖母摘野果挣钱糊口,当绘图师的学徒,在一艘船上当洗碗工,当圣像作坊徒工等。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历尽坎坷,艰苦生存,追求着自己的理想。
从这本书中我知道了很多,也有很多感想,我觉得高尔基的身世背景很可怜,还有生活环境恶劣,但是他当时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小孩,竟在这样黑暗的社会立了足,而且从小爸爸妈妈都死了,只跟他的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像他这样社会底层的人可以成为世界上有名气的大作家,我真得很佩服他。他在人间什么活都干过:烧水、煮饭、洗碗、扫地、带孩子、跑堂、学徒、洗衣、搬运……还挨过打,往过医院。他饱尝了“人间”的辛酸。但他很顽强,很自信、能吃苦耐劳,学习异常刻苦。为了学习,他承受了一切,被人凌*,受过饥饿。但他从书本中汲取了力量,因此他看到了光明,看到希望。他自学成才的曲折历程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目标:向他学习。
我佩服高尔基的毅力跟恒心,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手不释卷,不理会别人的反对而做自己认为对的事。“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高尔基就是这少数人中的一个,因为他经历了许多,也阅读了许多,包括生活这本难“啃”的书。高尔基的勤勉、毅力跟恒心,还有他高尚的外祖母、外祖父不也构成了一个天堂吗?天堂与人间只一线之隔,却就大不相同了。人间与天堂是人心的两个表现,被凡尘俗世所污染的心就是人间;反之高洁的心灵就如鸡群中的鹤,与众不同,成了天堂。只要肯干,脚踏实地,人间也会变成天堂。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每当天气转冷时,妈妈就会为我添置新衣;每当我学习进步时,爸爸就会请我美餐一顿;每当与同学有误会时,老师就会为我们化解;每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身边的人就会送来热情的帮助……爸爸妈妈更是经常在我闲暇时,带我到书店或看书,或买书,他们是要让我从书中了解社会、了解生活,要我从书中汲取营养。
高尔基也曾说:“书籍是我的良师益友,我比任何人都更要感激他。”高尔基的生平教会我如何从容镇静地去面对人生的危机与挑战;我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心灵如雨后的晴空,清新、明净,一片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