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多姿的,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昆虫,他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昆虫记》这本书就真实记录下了这些。我也细细品味了这本书。《昆虫记》详细描绘的是生物界中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昆虫,有萤火虫、蚂蚁、蜜蜂、蟑螂、蜘蛛、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记录了它们在大自然重是怎样生活的,是吃什么样的食物的,是怎样捕猎食物的,如何繁衍后代,如何在雷雨中得以生存的……这给后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了现代文明。
在这本书中,我知道了一些平常我不了解的。例如萤火虫的身上有斑斓的色彩,身体是栗棕色的,胸部呈现红色,身上的花纹是环形状的,边缘还点缀这几颗小红点,如同穿了一条美丽的群子。还有在这本书中我还了解到怎么可爱的萤火虫竟然是一个肉食主义者,而且手段很毒辣,猎物也是如樱桃般大的蜗牛,这真是我万万不曾了解到的事情,一只如此娇小的萤火虫竟然会以比它大好几倍的蜗牛作为下手对象,并且几乎无一不漏,这让我联想到一个在动物界,人类界,甚至连昆虫界都可以行的通的道理——“弱肉强食”的道理。接着往下看,《昆虫记》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刚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更规范的网来”, 丰富的故事情节使我浮想联翩 。看着看着,这些虫子们渐渐地清晰起来,我思考着:如果我们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这些虫子是不是还会在呢现在的环境恶化,又是不是在以后还会有呢我仔细地想着这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次的阅读,《昆虫记》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并且,当我看到法布尔为了更仔细地研究昆虫们,一次又一次地实验,一步又一步地推敲实验过程。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毫不气馁,收集更多的资料,做更多的准备,再转身进行下一次。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使我感受到了法布尔的伟大的科学精神。
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