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既然人类对它有如此高的评价,寒假的阅读可少不了我。
在这个仅有30天的假期里,我读了不少中外名著,如:《鲁滨孙漂流记》、《海底两万里》、《福尔摩斯探案集》、《城南旧事》等。其中,《城南旧事》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所有事情都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这本书其实就好似100阶楼梯,每往上走一步,就像踩到了记忆的按钮,想到的全是童年的“脚印”,听到的全是童年稚嫩的“音符”。
当读到“我不懂的事就要问一问”时,我想起了我的一位玩伴:她总是喜欢问为什么,而我们呢又得给她解答,答完了又问……就这样,我们总是向“英子的妈妈”一样,回复她一句:“总是问,总是问。你不能自己去学习吗?”这样以来,总惹的我们失去玩乐的兴趣,她自己也再无兴趣玩下去了。又当读到“怕什么,她又不吃人”时,便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的经历:我小的时候非常胆大,真可谓什么也不怕。有一次走在路上,我看见一个黄蜂窝,我想都没想变伸手去摸。幸好没有黄蜂,否则可就惨了。读到……这样例子太多了,就恐怕说上三天三夜,也不一定说得完。
而在上一学期,我们学了《城南旧事》的作者英子,也就是林海英描写了她儿时对读书的渴望,才成就了我们去知道她的故事,从而回忆起以前的事情。这或许就是一些人读书的一个原因吧!语文园地里也让我们学了不少有关读书的名言诗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要不断读书,不断更换头脑中的思维,才能跟上21世纪的脚步,才能有自己成长、发现的地基。让我们畅读中外名著,在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