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发展到民生环境,从国际舞台到中国道路,每篇每章,每字每句,都让人不禁感叹坚定魄力、广阔胸怀和博学多才。
就才情而言,每次的讲话无不旁证博引,贯通古今中西。不仅“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等传统文化频频出现于讲稿,歌德的《浮士德》,拿破仑关于中国是沉睡雄狮的名言使用起来也是信手拈来。自上台,传统文化得到了应有的重视,重新迸发出应有的活力和光彩,这与其自身的才情及对文化的珍惜与爱也是分不开的。
就胸怀而言,心怀黎元,最记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最重视的还是普惠民生。在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不识字也不会说“官话”的苗族大妈石爬专把迎入家中询问如何称呼。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名人民的勤务员在北京街头的中式快餐店,端着盘子,排队买饭,和百姓一起用餐;春节来临,他自办年货,回到插过队的农村看望老乡;他冒雨同工人交谈,为工人打伞。在书记与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的对话中,不讲政策,没有空话,关心的是贫困村的火腿和酒。“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九十九也太不便宜了。不在于贵,太贵的酒反而不一定卖得好。”一字一句是那么家常,仿佛就是几个农民日常聊天,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无不流露出对人民的关爱。回想起之前读过的《七年知青岁月》“那时候什么活儿都干,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几乎没有歇过。”“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胸怀人民之心,让我不禁感慨。
就魄力来说,反贪不只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猎狐’‘拍蝇’”。如此魄力,让我坚信,贪腐不会“春风吹又生”,党会打造铁笼,构筑长堤,坚定守住共产党人的纯洁性,更好的为人民谋福利。
读的不仅仅是文字,是一个领导的风格魄力,更是一个国家的航向目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