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x98=、11x75=……哎,好麻烦的两位数乘两位数,好枯燥的数学作业。 “快点写,写完这页题卡有惊喜哟!”妈妈看着我有气无力地写作业便说道,一听妈妈的话,我瞬间来了精神,于是我便加快了速度,一会一页题卡就写完了。“惊喜,惊喜,快点给我吧!”只见妈妈从包里拿出了一本书——《数学公主探案记》,什么?数学还有书?书里还有公主?一堆问题从我脑海里闪过,带着疑问接过妈妈手里的书,认真的看了起来。
这一套书一共有六册,妈妈买的是第4册《智破国宝案》,每一册都有一个主题、针对不同年级所面对的数学问题,一边讲着故事,一边又讲解了一个个数学和识。主要人物是狐小妹,狗大宝、免宝贝、花小猫、猪小聪。
故事一开始讲述了班里考试前七名同学,在完成为期六天的数学特训后,坐上飞机去花果山秋游发生的故事,半路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在一座孤岛上,被空姐孔雀小姐故意带进了狮子殿,狐小妹凭着自己聪明的数学头脑,帮助大家逃离了孤岛从而顺利回家。回家后盗窃集团又偷走了价值连城的国宝,狐小妹帮助警长抓住了坏人。
书中每一篇都会有一个数学题。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第十八章《蜗牛的办法》。母狮阿紫追赶逃跑的狐小妹,不慎掉下了山崖,阿紫让狐小妹拉自己上去,狐小妹借口自己力气小,教了阿紫蜗牛爬玻璃杯的方法,蜗牛掉进了一个7厘米的杯子里,白天向上爬3厘米,晚上滑下去2厘米,这样5天就能爬出杯子。咋一听,狐小妹好像算错了,白天爬3厘米,晚上滑下去2里面,相当于一天爬1厘米,应该要7天。但是第5天爬上来就出去了,不会再滑下来了,所以只需要5天。真是太有趣了!
通过这本书,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数学,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体会到了数学的深奥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