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描述了主角狐小妹、狗大宝、兔宝贝等人通过自己的智慧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遇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难题,利用数学知识屡破奇案,还将许许多多凶残狡猾的罪犯绳之以法的故事。
作者设计了多个包括狐小妹在内的个性鲜明、活泼有趣的纸上动物角色。把枯燥无趣的数学知识融入到童话故事当中,再配上可爱的插图,能让孩子们更加爱数学,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强化数学思维,培养探究精神。书里不光有着数学知识,还有着许多做人道理。比如《虚情假意》就告诉我们不能相信任何用利益接近你的人。还有很多篇章也有着这样的人生道理。我建议大家可以去读一读、看一看这本数学工作探案记。
不过,有了好玩的角色,没有好玩的剧情可不行,就比如第二十五章《坏消息、好消息》的倒数第三自然段:“说完,不等金角犀牛回应,便嗖的一声蹿了出去。那速度比狐小妹有过之而不及,很快就把金角犀牛远远的甩在了后面。”第二十二章《将师生们藏起来》第一自然段:小鳄鱼提出一个好建议:“干嘛不把它们全都扔到山下的水潭里去呢?那多省事呀!”还有许许多多像这样好玩的句子。在这本书中,就看你们去自行摸索了。
除了这些,各种角色的心情变化也是应有尽有:高兴、伤心、沮丧、焦躁不安、心急如焚……比如第一章第一段:每逢考试成绩公布,总免不了有人欢喜有人愁。正常来说,考得好的自然是欢喜,考得不好的肯定是忧愁。再比如第五十章《精彩谢幕》最后一段:说完,狐小妹连按了几下按钮,身上果然发出各种各样的光。老鼠巫师看了,不禁长叹一声,沮丧的茸拉下了脑袋。
这本书的优点数不胜数,我非常喜欢,也建议你们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