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公主探案记读书感悟13
暑假前妈妈给我买了《数学公主探案记——智破国宝案》,这是一本用探险故事来讲述数学奥秘的书,作者写的非常巧妙,书里面不仅有让人忍俊不禁的桥段,还有各种各样的数学难题,妙趣横生,让我在读故事的同时爱上数学学科。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主人翁狐小妹她们班级一起去万果山秋游,但是途中飞机发生了故障,迫降在了一个神秘的岛屿,接着一系列数学探险陆续展开了。为了逃离孤岛,狐小妹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路披荆斩棘,旅途中遇到了可恶的母狮阿紫、厉害的金角犀牛等,它们为了阻止狐小妹离开小岛,绞尽脑汁想出了很多数学难题,但狐小妹等人凭借聪明才智,一一化解,最终顺利逃离小岛。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百变狮王在介绍烙饼的做法时,通过数学统筹,大大优化了制作时间,本来烙好一张饼需要10分钟时间,烙20张饼需要200分钟,单采用2张同时烙的方法,只需要二分之一的时间,也就是100分钟。
这个故事,教会了我在日常生活中,采用变通的方法,巧妙地利用数学统筹理论,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说日常中我帮助妈妈打扫家里的卫生,可以一边听歌一边扫地、一边烧开水一边擦桌子等等,这样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提高了劳动的效率。
培根曾说,“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读完这本书,我认为数学还是打开生活的钥匙,在阅读中我不仅懂得了做事要勇敢、处理问题要细心,还教会了我生活中处处利用数学知识帮助处理各类事情,达到高效率,既丰富了数学知识,又获得了很多生活经验,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