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公主探案记读书感悟9
我,是一名即将上三年级的小学生,悄悄告诉大家:我可一点儿不喜欢数学!尽管我们的数学老师是那么温柔,但我依然不理解为什么每天都要做枯燥的加减乘除,每天都有摸不着头脑的应用题。妈妈笑着告诉我,那是因为我还没领略数学的“魅力”。暑假里,她从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里,挑选了这套《数学公主探案记》。带着怀疑的态度,我漫不经心地翻开了书本,却一下子“陷”了进去。
这本书的主人公叫“狐小妹”,人称“数学公主”。数学公主还有两个可靠的助手,一个是头脑简单,但异常勇猛的“狗大宝”,另一个是看似柔弱,但及其善良的“兔宝贝”。他们三个小勇士在打败敌人的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每次狐小妹都可以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破解数学难题,顺利通过考验,走出困境。
其中有一个情节我印象最深刻啦!数学公主狐小妹被母狮阿紫逼到悬崖边时,她观察到悬崖下面有一个平台,就准确地计算出来了悬崖和平台之间的落差距离,确保跳下去可以安全地落到平台上,结果,她果然成功逃脱了! 在计算时,兔小妹告诉我们一定要细心,哪怕有一点点的错误,就会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这个可是我学习和生活中的“大问题”,妈妈也总说我是个“小马虎”,做题目时,明明是加法题,我却把加号看成了减号,还满不在乎地告诉妈妈:不就是一个标点符号嘛!做应用题,答案明明是60,我却在写答时错抄成了“6”,还和妈妈“狡辩”:不就漏了个“0”嘛!看了这个故事,我才终于明白原来小小的问题,就会带来截然相反的结果,如果没有仔细准确地计算,兔小妹就有可能掉下悬崖,粉身碎骨!我可不能再这样马大哈啦!
在陪着他们一起“打怪升级”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很多实用的数学方法,比如“四舍五入”法,当我乘坐出租车时,就是利用这个方法迅速算出乘车费用的。还有“巧算加减”法,我去超市时就能很快算出商品的总额……
看完这套书,我懂得了数学并不是简单枯燥的计算,它是我们生活中解决问题的好帮手。如果没有了它,建筑工人就盖不了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天气预报员也无法精准地算出明天是晴天还是雨天。我们更无法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
以后的我会改掉自己粗心的坏毛病,耐心对待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像兔小妹一样在学习的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