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阅读课《怪兽村的彩虹》观后感
在一年级上了一个学期的绘本阅读课,基本上每周都给讲一个绘本故事。一个学期,磨炼了自己的讲故事能力,但是却孩子的绘本阅读力和表达力却没有提升多少。我持续反思,坚持寻找原因。当我阅读了王林教授的博文《绘本可以用来帮助孩子掌握哪些阅读策略》有豁然开朗之感。
正如王林教授所说“老师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要教给孩子‘带得走’的能力”。什么能力?《阅读力:文学作品的阅读策略》明确告诉我们那就是阅读力与写作力、思考力与创造力。而对于在绘本阅读课程中,主要是培养孩子的绘本阅读力,核心是看图能力,及描述画面的能力。
怎样培养这些能力呢?王教授说“策略的掌握非常重要, 因为阅读策略是让孩子学习的‘带得走’的能力。” 孩子掌握了绘本阅读的策略,就能形成绘本阅读力,当然这得反复训练。有哪些阅读策略呢?王教授在博文中提出“绘本有一些独特的阅读策略和阅读方法,这些策略可能对其他的书也适合,但是在绘本阅读当中,可能能够用得更好。如预测、推论、图像化思考和整合。”在《阅读力:文学作品的阅读策略》谈到熟练阅读者有共同特征,他们在阅读过程中善于联结,提问,图像化,确定重点,推测,分析与综合及监控理解。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联结与提问非常重要,没有联结的绘本阅读很难有自己的独特感受,甚至完全没有共鸣;没有疑惑的绘本阅读,也是同样的道理!
第二学期我开始把联结、猜想、推论、图像化、提问与整合六种阅读策略导入绘本课堂。一开始总觉得生硬,在不同程度上破坏了故事情节发展的流畅性或生动性等。怎么办呢?《阅读力:文学作品的阅读策略》再次给我启示——大声朗读,有声思考吧!把自己运用不同策略的绘本阅读过程用这个方法重现,借此引导孩子感知与发现,再引导孩子在绘本阅读过程中模仿,在反复训练中掌握,直到能自主运用。具体怎样操作呢?下面以《怪兽村的彩虹》为例谈谈。
封面阅读,我们主要用了图像化策略,引导孩子仔细观察画面,寻找图中的彩虹。孩子们很快从图中找出了7条“彩虹”,可惜老师没有引导孩子把图像化思考的结果规范准确地描述出来。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这样说:怪兽村的房子五彩缤纷,就像一条美丽的彩虹。或者这样说:怪兽村的房子就是一条巨大的彩虹,因为这些房子五彩缤纷,就像彩虹一样美丽。
前,后环衬阅读中,我们引导孩子对比观察,发现不同,提出问题,如“彩虹为什么不见了?” 以问促思。接着我们把扉页和封底放在一起读,老师用大声朗读,有声思考的形式,分享自己的畅想“彩虹为什么不见了呢?难道是小猪把他画走了?又或者是太阳把他偷走了?”如果此时老师再加一句“大家觉得呢?说来听听……”以问促思,以问促说的效果就会更好。
正文阅读开始,1至4页,我们引导孩子在图像化中推论,在联结中猜想。孩子们在观察图画,推论作者想告诉我们其实彩虹是()!观察图画,联结生活经验,说说彩虹像什么。此处的语言表达,教师没有给出范式,其实可以设计递进范式:美丽的彩虹,是太阳的围巾。它好像(),好像(),好像……要求后面的同学要把前面同学的所说内容也重述进去。这既是听的训练,也是说的训练。
5至14页的阅读,主要是在图像化与推论,整合中提问与联结。我们根据图画连贯讲故事,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抓住第7、8页,引导孩子仔细看图推论大家同意了谁的办法,猜想他提出什么办法。孩子兴致勃勃地听故事,观察图画进行推论运用得特别好。在这我们忽略了故事的深义,导致最后导出主题教育时并非水到渠成,而有点唐突。其实讲述这个故事后,如果我们让孩子停一停想一想:我喜欢这个故事吗?为什么?接着引导孩子联结其他画面,如小花小草看不见彩虹的失落画面,小动物看不见彩虹的伤心画面,小孩子们看不见彩虹的渴望画面……让孩子对怪兽村怪兽把彩虹占为己有的故事有个清晰的感知及能联结生活经验形成自己的判断,这是培养孩子价值观的好机会。
15至22页阅读中,我们主要采用联结与图像化中推论策略进行。老师大声朗读故事,看图有声思考,引导孩子看图,叙述自己看到的内容说出自己的感受或想法。从课堂中来看,图像化孩子做得不错,能找到图画的聚焦点,如第15、16页,大家找到了聚焦点是长颈鹿,因为大家都看着他,希望他能解释是什么回事,希望他能想到好办法,他是怪兽们的希望。 可惜没有引导孩子按范式说出自己的图像化思考,其实我们可以原来的文字故事根据图画丰富文字故事,如:
才过了几分钟,村长太太突然大吼一声:
“哎呀!我家的彩虹褪色了!”
长颈鹿也在家里大叫:
“天哪!我家的彩虹变成白色了!”
猪爸爸惊慌失措地跑到门外说:
“糟了!我家的彩虹不见了!”
怪兽们都看着长颈鹿,大声问:
“长颈鹿,你知道为什么吗?”
如果还能引导孩子对比思考17、18与19、20页,说出怪兽们从互相指责到太阳一把怒火开始烧醒他们的变化,那就更好了。
当读到21、22页时,我们还可引导学生描述没有彩虹怪兽村的怪兽无精打采的生活,当然不要忘记突出与从不同的小猪。可惜的是,我们老师引导孩子关注了插图感受了怪兽们的心情,却没有引导孩子把自己观察与感受说出来。其实,我们可以来个范式,引导孩子按顺序观察插图,把怪兽们的“无精打采”说具体:
怪兽村真得看不到彩虹了,怪兽们再也提不起劲了:
村长太太……
长颈鹿……
小鸟兽……
狐狸兽……
恐龙兽……
猪爸爸……
不过,小猪为什么这样开心?是不是……
23至26页的内容是这个故事的结果,在给学生读这部分的时候,我们要有承前语,抓住前一页小猪的与从不同来过渡,事实上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可惜的是,我们读完这几页后,立即导出了绘本主题,有点唐突。另外我们在解读时没有读懂另一个密码——这里出了另一种彩虹,是小猪自己画的彩虹,而不是在别人身上“抢”不的彩虹。这里面的密码就是说,美丽的事物要靠自己去创造,而不是掠夺!美丽的事物要共同分享,而不自私地占为己有等。我们如果这样引导孩子思考他自己会更有收获。接着就要联结生活实际,引导孩子共享美景,给孩子出示美丽的公园、安静的图书馆、运动场及器材……让孩子去看图思考描述看到的美好 事物,讲述自己的态度,从而培养孩子的正确价值观。
再次回顾,我们发现,在语文第二课中阅读绘本,和亲子阅读绘本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亲子阅读时,大家一起读就可以了,追求的是润物无声。而语文课上阅读绘本,他还承担着语文教学的任务,要教授绘本阅读策略,让孩子掌握多种阅读策略,学会自己阅读;还要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教导孩子学习语言文字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