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记叙文
①驱车从岳阳返回长沙,秋意已经笼罩了洞庭湖周围的田园。
②水田里的稻子早已收成,田地显得荒芜了。在连到天边的平原上,错落着一些草屋与垣房。
③小屋子上都立着烟囱,建筑还是依循古制,素朴而简单,有一种天然的、大气的美,特别是在秋天的午后,感觉爽净安宁。我想到在我们奔行的这条路两旁,正是诗人屈原一生活动的地区,那秋天的意味就更迷离凄清了。
④秋兰兮麋芜,罗生兮堂下;绿叶兮素华,芳菲菲兮袭予。
⑤屈原的《九歌》就是写这一片美丽的景致呀!
⑥秋日的田原是美丽的。大地一片金黄,田地里所有的小房,金顶上飞散着炊烟。金橙,略带紫红的夕阳,垂挂在田野的边上。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美的夕阳,光灿灿兮袭我,令我深深震动。
⑦我们把车子停在靠近汨罗江跨江大桥的前方,走到田埂上,欣赏那正在奔向天涯的落日。时光的交叠,我想到两千三百多年前,屈原一定也这样看着落日,而当时他所见到的田原应该也类似今天呀!他投江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凄凉而美丽的黄昏吧?黄昏的夕阳总是引人驻足、令人遐想的,因为那片刻中无比的美丽,是那么无常、那么不可捉摸!一直到夕阳完全沉落,我们还是依依坐在汨罗江畔,看着血红的晚霞染着天空,夕阳的来去都是无言的,但它要说的话却弥布在天地间,它说:如果你看不见我的美,其余的就不必说了。
⑧大陆朋友突然感叹地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李商隐的诗,传唱到今天。生病不舒服的诗人看到无限美好的夕阳,感到无常、流变,才会生起这样的感慨。我对朋友说:这两句诗如果改成夕阳近黄昏,所以无限好,就更贴近我们此刻的心情了!在黄昏最后的那一刻,使我们珍惜、感动、已留下无限美好的记忆,因为我们向晚心意舒,怀古看江水;夕阳近黄昏,所以无限好!
⑨同一个夕阳,看的人不同,感受完全不同;即使是同样的人,不同时候看了夕阳,感触也不一样。
⑩屈原在《离骚》中不也唱过:朝发轫于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极。凤皇翼其承旗兮,交翱翔之翼翼。(注:清晨在天河的渡口启程,黄昏时已到天上极西的地方,凤凰展翅连接着云旗,在天上比翼飞翔。)
这是对夕阳深情的赞美,谁会想到不久后,他会投身于泛着金黄的汨罗江水呢?
心宽,一切都美好!心宽,一切都宽!心美,一切皆美!
心,进入了美的一瞬,就会看见不同的世界。
莲池大师在《竹窗随笔》中有段笔记:近观山色,苍然其青焉,如蓝也,远观山色,郁然其翠焉,如蓝之成靛也。山之色果变乎?山色如故。(注:近看山的颜色是苍青的,接近蓝白;远观山的颜色是翠绿色,像蓝转成深青一样。山的颜色果真有变吗?山还是原来的颜色。)
是的,一百人看见的山都是绿色,但一百人看见的却有一百种绿色。千万人看见的夕阳都是同一个夕阳,但千万人却有千万种不同的心情!我是一百人之一,也是千万人之一。我不要求看不同的夕阳,也不要求看不同的山色我只要在那深情的一刻,心美。因为我知道,心美,一切,皆美。在每一天的夕阳,在每眼看的山色,在每阵花香里,都一心。一心里,山色青、夕阳红、花香如故。你闻到花香了吗?
花香无言说,尽在不言中。夕阳近黄昏,所以无限好。夕阳从未隐瞒。
车子穿过汨罗江上的大桥。我想着:从古到今,夕阳也没有什么隐瞒的呀!
(选自林清玄《在云上》,有删改)
15、分析第⑥段在文中的作用。(4分)
16、解释文中划线句子夕阳从未隐瞒的含义。(5分)
17、文中第④段和第⑩段两次引用屈原的诗句,请鉴赏其表达效果(6分)
18、你认同夕阳近黄昏,所以无限好吗?请依据文本并联系现实谈谈你的看法。(6分)
参考答案
15.结构上:承上启下,承接上文秋日的田原美丽,开启下文我们欣赏落日,并由此引发关于夕阳的议论。(2分)
内容上:描写了田园美景与落日余晖,表达了作者对夕阳美景的喜爱之情。(2分)
16.夕阳来去无言,从不隐瞒自己的美,但它要说的话却弥布在天地间:如果你看不见我的美,其余的就不必说了。(3分)夕阳的美,因人的感觉而各异,她告诉人们,心美、心宽,一切皆美。(2分)(两点的核心内容要抓准)
17.(1)引用《九歌》,写出了秋日黄昏的美丽景色,表达了作者对美景的喜爱之情(1分)引用《离骚》,体现了屈原对夕阳深情的赞美,证明了文中同样的人,不同时候看了夕阳,感触也不一样的观点(1分)
(2)作者奔行的道路两旁,正是屈原一生活动的地区,看到眼前的景想到屈原的诗句,表达了作者对屈原的深深怀念(2分)
(3)引用诗句,增强了文章的文化底蕴,丰富了文章内容(2分)
18.提示:摆观点(2分)+扣文本(2分)+联现实(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