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社会事业局的杨翠。读《平凡的世界》,我完全沉醉其中,时而掩卷长思,时而唏嘘不已,我无时无刻不被书中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动得泪眼朦胧,我的内心是澎湃激昂、感慨万千的,尤其是对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我一次次在睡梦中梦到,干了一天繁重的背石头的体力活,躺在破窑洞里,趴在破被褥上,在一粒豆大的油灯下聚精会神看书的孙少平,心灵一次次被触动。
是的,读《平凡的世界》,我感动于孙少平那难以遏制的求知欲和对外部世界的强烈渴望。在那个贫瘠的年代,他的求知体现在读书上。他一刻也离不开书,书改变了他的视野,成了他真正的伴侣。在高中求学时忍饥挨饿,他沉醉于读书中,被同学侯玉英告发,遭到“初恋”郝红梅的冷落,都是靠书中的知识去抚慰精神的创伤。因为共同对书的爱好和对知识的渴求,他结识了他生活的引路人,精神和思想的导师田晓霞。在揽工的时候,在阴冷的矿下,繁重的体力劳动使他筋疲力尽,但书能把他从近乎残酷的现实里拉出来。通过不断的读书,他懂得了,一个人活得有意义,不仅仅是吃得好穿得好,还有许多难以言说的东西——像才情、象知识、象人格魅力,像晓霞所说的——气质,这样他才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自己的人生追求;通过不断的读书,他开始明白,除了原西县之外还有一个更为精彩更为浩渺繁华和神奇的世界,原来他的生活是那么的卑微,那么的渺小和贫困,这让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渴望,才毅然决然的离开双水村开始闯荡;通过不断的读书,他认识到,“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的更广大,对人生看的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困苦有着更高的意义的理解,甚至会心平气和地对待欢乐和幸福”。我认为,这就是他直面人生苦难的精神源泉。
读《平凡的世界》,我也最欣赏孙少平自尊、自信、自强的人格魅力,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纵观整部小说,孙少平走过的路都是布满荆棘的。求学期间他穿的是衣衫褴褛,吃的是“非洲”黑面馍,但贫穷并没有把他击倒,他以清醒的思考和男子汉的豁达挺过来了,平静的接受着这一切。郝红梅的另攀高枝,他内心很痛苦,但他并不退缩,而是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成长为生活舞台的主角。高中毕业后,他回到贫穷的双水村参加体力劳动,当起了临时教师,但他的思想却插上了翅膀,他渴望去外面的世界,于是辗转来到黄原城做揽工汉,受尽屈辱,肩膀经常被石头压得溃烂,还要随时面临失业和露宿街头的困境,后来招工进入煤矿,面对的仍然是高强度、极其危险的体力活和恶劣的生活环境,他一次次的咬紧牙关,用信心和毅力来最大限度地改变生活环境。他亲眼目睹了师傅的遇难和惠英嫂遭受失去亲人的打击,紧接着失去了晓霞,其间经历的坎坷和磨难是常人无法理解的,但这些不幸铸造了敢于主宰自我命运的勇气铸造了他敢于挑战现实困难和未知世界的胆识,铸造了他更为成熟的思想和坚韧不拔的性格,他成为了思想的强者,生活的强者,赢得了精彩的人生,赢得了晓霞、金秀和慧英的爱。
读完这部小说,从某个意义上说,我们也从心理层面上经历了那个年代,经历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成长、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在成长的道路上,面对磨难,我们就该像孙少平那样,对自己的人生目标从不放弃,始终充满希望。只有在为了希望和理想永不放弃、奋斗不止的过程中,才能够真正体会到人生的意义。除了他那令人扼腕叹息的爱情,孙少平身上值得学习的精神实在是太多了。那个在微微油灯下读书的孙少平,时刻闪耀着鼓励的光芒,在每个黑暗的夜里给我们点燃前进的火炬,照亮我们前进的灵魂。当我们哭过、笑过、奋斗过,就会明白,其实生活并不像自己所想的那般煎熬与苦闷,关键在于你如何去看待这些苦难,这或许便是《平凡的世界》给我们最厚重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