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记叙文
“吃亏是福”,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
目光短浅的人,对眼前的蝇头小利斤斤计较,他们宁可将“好汉不吃眼前亏”“识时务者为俊杰”作为处世准则。所以,大多数人是不愿吃眼前亏的,更别说把吃亏当作一种福气了。
吃亏真的是福?当然!吃亏不仅是福,吃亏还是一种胸怀、一种远见、一种气度,更是一种坦然、一种达观、一种超越。
你看,现实生活中那些爱贪小便宜的人会经常发生因小失大的事情。他们在与某些老实人的交往中因得到了眼前一点儿小小的利益、得了一点儿小小的实惠而窃笑,可他们却因而失去了做人最起码的诚信和做人的尊严。殊不知,人家都在背后笑他呢!这样的人一次两次尚可原谅,然而时间长了就没有人再愿意跟他交往了。
让我们仔细地想想,拿小利益与做人的尊严、长远的利益比较,孰轻孰重?看来这是显而易见的。与之相反的是这些老实人表面上吃了点儿亏,那不就是失去了一点点利益、一点点物质吗?可是他们却会因此而赢得人们的同情,得到了人心。
古人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可见人心所向是多么难得!特别是在缺乏诚信的今天,老实人是最好的合作伙伴了。尽管他们不能如古人所说的那样得天下,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老实人应该说是商机无限、机会多多。想一想,老实的人因为失去了眼前一点点微不足道的东西而得到了人们的尊重,也赢得了好的声誉、长远的利益,是得大还是失大呢?
布鲁克住在奥地利偏远山区的乡间,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因工受伤,家里的生活重担便落在他的肩上。为了一家的生计,他在路边摆了个小摊,靠帮人修理皮鞋过日子。一天,一位顾客匆忙拿着一双鞋底坏掉的皮鞋,交给布鲁克修理。只见布鲁克动作纯熟地把鞋底修好并擦净后交给顾客,顾客感动地说:“小师傅!谢谢你把我的皮鞋修好,不但缝补得很坚固,还把皮鞋擦得跟新的一样。”附近同是擦皮鞋的人私下窃语,“布鲁克这傻瓜真是服务过头,顾客只付了修皮鞋的钱,他却把皮鞋擦得这么亮,这有什么好处呢?真笨!”但是布鲁克并不在意这些话,他觉得替人做事应尽心尽力,这样一来收取顾客的钱才心安理得。人们知道布鲁克是个肯替人设想、不怕吃亏的人,于是纷纷把鞋子交给他修理。消息传到附近一家皮鞋工厂的老板耳中,他便雇用了布鲁克到他的工厂,专门负责修理有瑕疵的皮鞋。多年后,那些嘲笑布鲁克的人仍然在街头修补皮鞋,布鲁克却已当上皮鞋工厂的总经理了。
吃亏是福,布鲁克不怕吃亏,将自己的生意做得很用心。结果他成功了。
让我们来看一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事情吧!只要你仔细地观察与思考,就会发现“吃亏是福”是一个多么有哲理的处世准则。
看过《阿甘正传》的人可能更容易理解“吃亏是福”这四个字的含义,一个老实纯朴、一直处于劣势的人反而比那些精明强干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吃亏,自然意味着舍弃与牺牲,但在你失去某些东西的同时,你也会获得另外一些东西。吃亏大多是指物质上的损失,倘使一个人能用外在的吃亏换来心灵的平和与宁静,那无疑是获得了人生的幸福。人其实是一个很有趣的平衡系统。当你的付出超过你的回报时,你一定取得了某种心理优势;反之,当你的获得超过了你付出的劳动,甚至不劳而获时,便会陷入某种心理劣势。很多人拾金不昧,绝不是跟钱有仇,而是因为不愿意被一时的贪欲搞坏了长久的心情。
总之,人没有无缘无故的得到,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去。有时你是用物质上的不合算换取精神上的超额快乐。也有时看似占了金钱便宜,却同时在不知不觉中透支了精神的快乐。吃亏是福,吃亏能换来非常难得的和平与安全,能换来身心的健康与快乐,吃亏又有什么不值得的呢?聪明的人敢于吃亏,睿智的人善于吃亏。能够吃亏的人,往往是一生平安、幸福坦然。不能吃亏的人,在是非纷争中斤斤计较,只局限在“不亏”的狭隘的自我思维中,这种心理会蒙蔽他们的双眼,势必会遭受更大的灾难。
能成就事业的人不会只看眼前,而是能放眼未来,将眼光投得更远!不计较眼前的蝇头小利,而以“吃亏是福”作为自己的处世准则,自己在吃亏中不断成长和成熟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