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日记
在课改活动中,再度执教综合实践课,不是我所期望的事,这门课程的确太崭新了,尽管平日里,我也充当综合实践课的教师,实在是汗颜,只能算是语文化了的综合实践,并无多少综合型和实践性可言,这完全是与课标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今年所教年级属低阶段,和学生之间尚处磨合期。但还是执意铤而走险,用本班学生上。继而便是对教材的确定,曾考虑以“神奇的电话”作为研究主题,但似乎觉得可操作性不强,几个同事也有同感。
选择以“秋叶”作为活动主题可以说是有些戏剧性的,入秋后,学生在草坪上打扫时,树上落下了几片红叶,孩子们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操场四周的银杏树更是更是让他们着迷,课间,常有在树下寻宝的身影,经常,高举一枚黄叶,乐不可支地向我炫耀:“看,我得到了铁扇公主的宝扇!”这场“秋叶热’仍有升温之势,随着叶子品种的丰富,问题也多了起来,这个叶子叫什么名?为什么会变黄了……我理所当然地承担着解惑的重任。自愧无法充当“百科全书”,有时,不免也得向同事作番讨教,“怎么,打算研究叶子?”一语惊醒梦中人,同事的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的确,孩子们的研究的热情早已激燃,我何不来个顺水推舟!
乐不可支的是我,一切似乎就在顷刻间生成了!我又一次迫不及待扑倒了网上,逐字逐句地将课标再度学习,酝酿出活动方案!这样提议,自然是让孩子们以欢呼声通过。准备活动如火如荼,孩子们采集着,收获着,用秋叶装扮着自己的世界,教室里天花板上,吊着一串串色彩缤纷、形状各异的树叶,;墙壁上贴着树叶标本,从网上找的资料;这节课就这样产生了,作为《秋叶飘飘》这个综合实践系列活动的起始课,我深感激发和推动学生的研究兴趣仍是最重要的。因而,所设计的几个环节::如介绍熟悉的叶子巧变秋叶等都是学生所感兴趣的。在活动中,在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学习的兴趣的同时,提高思维、想象、操作等能力。与同伴的合作中,学生能大胆表现,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分享到活动的乐趣。
活动没有随着课改活动的告终而终结,后面的两周里,仍是异彩纷呈的,一份份稚嫩的研究报告,观察日记,实验展示,作品制作,让我真切地分享了他们研究的快乐,成长的喜悦。
这次综合实践活动,它究竟落实了几分的““综合性”与“实践性”,这是在评课时,大家最关注的,也作不少的探讨,这也是我这在课后,一直在反思的。
也许,这节课只能算是综合实践课的 “雏形”,但对我来说,却在这其间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理论,也收获了不少操作的经验,可以说,应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我深感,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应遵循这门课程的特点:
1、基于兴趣与直接经验。基于学习者的需要、动机、兴趣和直接经验来设计、实施相关课程活动,是综合实践活动课有别于学科课程的一个基本标志。
2、回归生活世界。从学生真实的生活世界中选取那些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实践性、现实性的问题、事件、现象来设计课程内容。这是综合实践活动选择课程内容时必须坚持的一条最基本的标准。
3、立足实践。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授,让学生亲身参与、主动实践,在实践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综合实践活动的最根本特点。
4、着眼创新。着眼于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价值与目标最本质的体现。
5、以研究性学习为主导学习方式。从内容构成看,研究性学习是综合实践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从其本质和实际发挥作用的角度看,更主要的是实施过程所凭借的一种基本学习方式,是应当贯穿于综合实践活动所有内容和所有过程的主导性学习方式。
在实践之后,再一次学习课标中的理论,感受更是深刻。综合实践课程,它是的崭新,它开拓的空间,可挖掘的资源也是无限的,这对我们来说,也应是很有吸引力的。期待这更多的人,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共同携手开垦这方萌动的沃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