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低碳生活”(low——carbon life),其核心内容是低污染,低能耗和低排放,以及多节约。简单地说,低碳生活就是把生活作息时间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节约身边各种资源。低碳生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推进潮流的科学生活新方式。尤其是在今天地球资源日益耗尽、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背景下,树立低碳生活理念。践行低碳生活模式更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少开一次车,少乘一次电梯,少开一次空调,少吹一次电扇,少吃一次快餐,少丢一次垃圾……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积少成多,才能一起保护地球家园,造福子孙后代。
这个寒假里,根据老师的教育以及东莞正在宣传倡导低碳生活,我对低碳生活有了一些认识和了解。在我的倡议下,我们全家也做了一回“低碳族”。要做到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我们首先从节约用电开始。据统计,一般情况下,一个家庭的日用电量约为10度,每度约折合1.1千克二氧化碳,那么一个家一年相当于排放了4吨二氧化碳。今年东莞的冬季极其反常的、漫长而又寒冷。为了取暖,家里原本是想要使用空调的,但是,为了践行“低碳生活”的理念,我们决定不开启空调。我们家有三台空调,每台是1匹的功率,用电量相当于735瓦/时。如按每晚取消开启空调取暖10小时来计,一个月下来大约节省了546度电,折合节省排放了约600千克的二氧化碳。
除了节电以外,我们还十分注意节气。节气就是节约煤气。由于煤气中富含碳,燃烧后就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一个三口之家一般一个月用煤气16m3,相当于排放二氧化碳11.52千克。所以寒假里我们家十分重视这个问题。首先,打开煤气开关点火后,火苗如呈绿色飘火,则说明煤气燃烧不完全,能量未全部释放,我们就将空气调节阀调到火苗“呼呼”发响为宜。其次,灶具的气阀开度一定要适当,不要让火焰冒出锅,以减少不必要的热量损失。除上面所说之外,平日里我还经常让父母不使用爆炒等方法,以免浪费煤气。我还建议父母是用电饭煲、微波炉等工具,以减少燃烧煤气所带来的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出行方面,我们家也热衷于“低碳生活”。有科学统计数字表明,火车,汽车,飞机的碳排放量比例是1:3:5。在这个寒假,我们家决定去武汉旅游。为了方便和快捷,父亲坚持要坐飞机。我给父亲算了这样一笔账:广州至武汉相距1069公里,现代客机平均人均百公里耗油3.5升,按每升排放二氧化碳2.254千克计算,我们三人坐飞机从广州到武汉要排放二氧化碳约253千克;如改坐火车,按飞机飞行时产生的二氧化碳人均值是火车的五倍来计算,三人排放量仅50千克;相比之下,坐飞机比火车多排放二氧化碳203千克,不符合“低碳生活”的主旨。在我和母亲的劝说下,父亲终于同意我们全家坐火车去旅游。
另外,在寒假里,我报了羽毛球兴趣班。我上兴趣班的羽毛球馆离家里约有两公里远。我父亲认为小孩子单独外出走路不安全,让我坐他的车。但是,我拒绝了父亲的好意,因为我知道,开私家车两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千克,骑自行车完全可以把此项二氧化碳排放节省掉。所以,我毅然选择了骑自行车。在这个寒假十天学习中,我共节省二氧化碳约10千克。
除了上述事例,我们假期在日常生活中还时时处处注译节能和环保:如使用节水型洁具,循环用水;少喝瓶装饮料,多喝白开水;随身自备饮水杯,不用一次性纸杯;购物使用布袋子,尽量不用塑料袋;提倡减少荤食,合理健康饮食;家里多养花种草,绿化居室环境;电脑,电灯,空调,任何电器一旦不用了应随手关掉并拔掉插座;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充电插头;使用节能电灯泡,一只11w节能灯的照明效果顶的上60w的普通灯泡,而且每分钟都比普通灯泡节电80%……;
据我粗略计算,在这个寒假中,我们家实施的低碳生活节省约90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按一棵树一月吸收碳111千克计算,我们家在节省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在这个寒假期间相当于种了8棵树,为地球环保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些事例也说明低碳生活不仅仅要在大事上做到,在日常的琐碎小事中,只要我们去行动,也能做到。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爱护环境,爱护地球。让我们加入低碳族,过健康低碳生活!让我们扪心自问:今天我“低碳”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