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宝宝爸,宝宝出生的时候,我也在场。
4月17日早晨,宝宝妈去卫生间,发现有情况,我问宝宝妈:“你紧张吗?”宝宝妈说:“我早就准备好了,是你紧张吧。”
我们决定今天都不去上班了,分别给公司的老板打了电话,并且作好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准备,随时可以去医院。宝宝的姥姥、姥爷也和我们住在一起,他们以前是医生,我们心里也不紧张。
到了晚上,宝宝妈感觉肚子越来越痛,于是我们带着大包小包来到北京市妇产医院。住进二层的四病房,医生给宝宝妈作检查,宫开指尖,又给宝宝作了胎心监护,然后对我说宝宝出生还早,叫我先回去。
第二天上午,我又来到医院,宝宝妈说阵痛减轻了。于是这样持续了好几天,我依然每天到医院报到。4月21日下午,宝宝妈在吃饭的时候感到强烈的阵痛,对我说:“它终于来了。”
护士和我陪宝宝妈坐电梯上了五楼,他们进了产房,我在门外等候,北京市妇产医院允许陪产,宫开四指以上允许陪产。过了一会儿,又有两个产妇被推了上来,有两个准爸爸可以陪我。等了大约三四个小时,我在门外竖着耳朵听,可以听到宝宝妈大口喘气的声音。
又过了一段时间,一个护士打开门,通知我进产房。我赶紧在指定的地方穿上护士给我的外衣,并换上拖鞋。
我见到宝宝妈时,心里吓了一跳。宝宝妈满头大汗,在助产士和护士的指导下,躺在产床上努力地做深呼吸。我赶紧到她身边,对她说一些鼓励的话,并且帮宝宝妈擦汗、喂水。宝宝妈的左手还扎着吊针,是催产素。
助产士解释说,进待产室后,做了胎心监护,发现宫缩虽然频繁,但力度不够,注射两支安定以提高宫缩力度。两个小时后,依然宫开两指,于是做了人工破膜,以便加速产程,但发现羊水质量不太好,二级,说明坏宝宝在里面喝了较多的羊水,搞了一些胎便,于是上了催产素,很快就宫开五六指,把我叫进来。
在催产素的作用下,宝宝妈不到一分钟就有一次强烈的阵痛,每当阵痛来临,就会有很强的排便感,因为宫口未开全但宝宝的头已经下降到比较低的位置,压迫神经所致。这时助产士要求宝宝妈不能使劲,必须调整呼吸,像憋大便一样,不让宝宝的头出来过早,以免损伤子宫颈。助产士给宝宝妈看一个指示疼痛的尺子,从1到10,当助产士把指针移动到9的位置时,宝宝妈点点头。后来我才知道,用催产素要比自然分娩疼的多。
助产士很有经验,记得过了很久。她对宝宝妈说:“你现在使劲,我看一下。”宝宝妈在下一次阵痛时照着做了。助产士看了一下,说:“是不是用不上劲儿?还要继续忍一会儿。”宝宝妈点点头。
终于,助产士看了看表,说:“可以使劲了,宫缩开始,快速的大口吸气,然后憋住,要使长劲。一次宫缩这样做三到四次。”在护士帮忙下,助产士开始调整产床,靠背调高。
阵痛开始,宝宝妈开始使劲。几个来回后,助产士问宝宝妈是不是不好使劲。宝宝妈说是。于是助产士继续把床背到接近垂直的位置,让我们尝试新的分娩方式:蹲式分娩。我按照助产士的吩咐,在每次阵痛时,从床上扶起宝宝妈,我们面对面,宝宝妈开始用力。阵痛结束,宝宝妈半躺下来休息。
过了不多久,助产士观察到发露,要求宝宝妈躺平,然后护士给宝宝妈进行冲洗和消毒。宝宝很快就要出来了!
现在用力要均匀,不要太大。好,宝宝妈开始使劲。一用力,宝宝沾着血的头发就露出的多一些,不用力又缩回去一点。我鼓励宝宝妈:“宝宝很快就出来了,我已经可以看到他/她的头发了。”宝宝妈微笑了一下。又经过一会儿努力,(助产士一直都在用手帮助),即使不用力,宝宝的头也不会缩回去。我随时向宝宝妈汇报我们努力的结果,因为宝宝妈感觉不到宝宝的情况。最后,我终于看到宝宝的整个头,宝宝还一点点地把面部往下转,我还听到宝宝发出的一点点“吭吭”声。
又经过最后一点努力,宝宝全部出来啦!我不记得是先剪脐带还是宝宝先哭的。总之脐带是我剪的,我们听到宝宝的哭声都很激动,相视一笑。助产士简单的把宝宝擦干净,放在妈妈的胸前,宝宝开始哇哇哭,然后掏出自己的小手放在嘴里,吸得叭叭直响。
胎盘有一点粘连,助产士用手在宝宝妈肚子上挤压时,宝宝妈痛得叫了一声。随后的会阴缝合也很疼。
所有的事情都结束后,护士要抱宝宝去照相,掀开被子一看,发现宝宝在妈妈肚肚上拉了一泡屎,是绿色的。
这就是我们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