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子里的七个孩子睡正熟,在五个咖啡色头发的小脑袋中间,西蒙的两个孩子那金灿灿的黄色卷发显得突出、耀眼。这两个年幼的孩子平静地睡着,他们时而露出甜甜的笑意,时而嚅动小嘴,时而嘬嘬手指头,他们均匀地呼吸着,沉浸在梦的美好与幸福中,全然不知现实是多么的残酷,他们幼小的心灵就算知道了,也无法理解。
渔夫看见了这两个孩子安然无恙地睡在了自己的孩子的身边,终于放下心来,他并没有感到困惑,因为他明白:穷人与穷人的心是一样的,都能理解、同情、关心、帮助穷人。桑娜重新把帐子拉好,放下手中的活儿,熄了灯,对渔夫说:“睡吧,明天……”“没事的,我们总能熬过去的!”渔夫拍了拍桑娜的肩,见桑娜闪出一丝忧虑,打断了她的话。
第二天早上,风不再吼得那么凶了,浪不再鸣得那么响了,渔夫和桑娜起得格外早,他们不由自主地又去了一趟西蒙的小屋,把西蒙草草地葬好,开始迎接新一天的生活。他们回到家,孩子们醒来了,西蒙的两个很小的孩子大声哭着。虽然他们俩都还不会说话,但谁都懂得他们要找妈妈,桑娜只得骗他们说妈妈出去赚钱了,别看他们年龄小,似乎都明白了桑娜的话,不哭了,也不闹了,同桑娜的孩子们玩起来。一切似乎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看来这并不怎么难熬。晚上,孩子们睡下了,渔夫打了一鱼网的鱼回来了。这一天就算过完了。
一天、两天过去了,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一年、两年过去了。西蒙的两个孩子开始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把西蒙淡忘了,和桑娜的孩子们成了好朋友、好兄弟。而渔夫和桑娜刚开始挺得过去,可是这么长的日子下来,都疲乏了,但依然支撑着这家,照顾着孩子们,尽管这是那么艰辛,他们也没有抱怨过什么。
又是一个寒风呼啸的夜晚,汹涌澎湃的海浪拍击着海岸,溅起一阵阵浪花。桑娜听着波涛的轰鸣声和狂风的怒吼声,想着丈夫清早驾着小船出海,这时还没回来,感到心惊肉跳。这情景与西蒙死的那个夜晚相似得可怕,桑娜的心中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心不在焉地看着孩子们,久久地坐在床前。
桑娜的预感是对的,渔夫从那天以后再也没有回来。桑娜几乎彻底崩溃了,这个家没有了依靠。一个坚定的信念让桑娜勉强地支撑着,那就是七个孩子。
一个星期后的一个夜晚,一切都是那么宁静,桑娜帮孩子们最后盖好一次被子,便永远永远地躺下了……至于这七个孩子,也只能静静地睡着,他们才那么小——的不过五岁,没有人有能力去同情他们了……
难道这就是穷人们悲惨的命运吗!十三年了,距桑娜与渔夫收养了西蒙的两个孩子后,已不知不觉地已经过了十三年。在这十三年里,尽管他们一家的生活过得很苦,只有勉强地填满肚子,但他们的生活都算过得美满。
岁月在桑娜和渔夫身上都留下了痕迹,他们的手脚已不太灵活了。尽管如此,多得上帝保佑,他们一家都很健康。亚力山和莱克以及他们的兄弟们都长得魁梧黝黑,(是桑娜和渔夫给西蒙两个孩子起的名字)。他们每天都会跟父亲出海打鱼,直到傍晚时分便回家与桑娜一起吃晚饭,其实也说不上晚饭,只是黑面包和当天所打获到的鱼。但他们仍有说有笑地吃过了,在生活上他们相互关心,家庭温暖。日子就如此流逝,直到有一天……一天清早,柔和的太阳投进小屋里,小屋里显得温暖舒适,勤劳的桑娜还如以往将小屋整理得井井有条,地扫得干干净净,食具在搁板上闪闪发亮。
早晨,亚力山和莱克一大早就到城里去买黑面包了,而那五兄弟就出海打鱼了。此时,宁静的小屋里只有桑娜与她的丈夫。
“是时候告诉他们了吧,他们迟早都会发现的。”桑娜忐忑不安地向丈夫说道。
“嗯,可他们接受得了这个残酷的事实吗?毕竟他们只是十五岁啊!”渔夫说着,又给炉子里添了些柴。
“但要我们永远欺瞒着他们,欺瞒着他们不是我们的孩子,而邻居西蒙的孩子吗!”桑娜有些激动,声音也随着提高了不少。
就在此时,门吱嘎地响了一声,桑娜和渔夫一惊,双双转头向门外望去。没错,眼前的正是他们最糟糕的预想—亚力山和莱克回来了。
亚力山和莱克皆站在门口,表情充满了惊讶,又带有几分不知所措,口微微张开,褐色的眼里噙着泪水。他们并没有大声地怪责桑娜沉默了,正屏息等待着他们的回应,不过出于预料的是,亚力山和莱克紧紧地抱住了桑娜和渔夫,声音有些颤抖地说:“谢谢,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将我们抚养成人,给予我们人世间的温暖和爱。”说完,一颗颗冰凉的泪水悄然地滑过了亚力山的脸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