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童儿:
你好!
不停的雨呀似乎特别理解你们的辛劳,在六月天也那么缠绵不断,使原本应该炎热难耐的夏季变得凉爽了不少,这也正是你静心学习的好时机。
回顾刚刚经历的初二学年,对你来说是有较大波澜的。先是初二上期学习劲头足,学得也踏实,成绩名列前茅。随着进入初二下的前半期,你的状态有了波动,听课的专注度有了偏差、学习的勤奋劲有了懈怠,半期考砸了,你伤心难过。是啊,你羡慕别人500多分的高分;欣赏别人脚踏实地取得的长足进步;懊悔自己华而不实跌入低谷,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学不好了。痛定思痛,你及时反思总结,迅速作出了调整。童儿,古往今来大凡有所建树的人,无不是临渊之后退而结网者。如果哥伦布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劈风斩浪,扬帆远航,他又怎么会有发现新大陆的壮举?
如果哥白尼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苦心观测,创新立说,他又怎么会写出《天体运行》这部巨著?如果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开通丝绸之路,张骞怎会有通西域那鞍前的潇洒?如果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开辟海上航线,鉴真又怎么会有东海那水上风流?在这里,妈妈不得不说,你就是“临渊之后退而结网者”。半期后,你是那样静心地在学习,如海绵吸水般静静地。韩老师也不止一次在妈妈面前表扬你,说你状态佳,还希望你保持!到目前为止,你可以自豪地说:“我做到了!”童儿呀,你的好状态一定会为你带来好成效。近段时间数学考试你获得147分,居全班第二;物理97分,全班排名第一;英语95分,位列全班第三。难怪今天韩老师问你近期考试情况后,连连夸你很好,很好!你也曾对妈妈掏心窝地说:“这才是我应有的学习状态,这样的成绩才是我的真实水平!”你看看,同样是你,认真不认真差别还是很大的,努力不努力还是很不同的,对不对?有时,我们真不由得要赞叹我们自己的生命。
你瞧,一枝从污泥里长出的夏荷,竟开出雪一样洁白纯净的花儿;一粒细细黑黑的萤火虫,竟能在茫茫的黑夜里发出星星般闪亮的光。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竟开出像海洋一样湛蓝的花;一只毫不起眼的鸟儿,竟能在枝头唱出远胜小提琴的夜曲;一条柔软无骨的蚯蚓,居然能在坚实的土里如鱼在海中似的自由遨游。自然万物皆有如此大的创造力,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我们是不是也有无穷的潜力呢?想想妈妈当年念中学的时候,初一还是班级倒数,进入初二开始走上坡路,到初三已是班级精英了。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心中有目标,调整好学习状态,我们想不优秀都难。
本周,妈妈上届毕业生中考结束来母校看望老师,与他们交流后有许多认识跟你分享一下。首先说说体测,妈妈的学生们总结了一个字“练”,他们可都是体测得满分的高手,因此,经验之谈值得借鉴。他们说:“初三时,老师会对同学们进行专项训练,要不怕苦,每一项都按老师要求完成练习,那么到毕业时体测拿满分就不是难题。”你们在周三进行了一次模拟体测,你1分钟跳绳175个,离185个的满分成绩还有一点距离;最令你兴奋的当数你投掷实心球了,别的女生一般投2—3米,你一下投出6米多远,这也让你自己都感到吃惊。妈妈还跟你开玩笑说:“看来,从小让你提东西这样的锻炼挺管用啊!”立定跳远你蹦出去1·85米,据说2米才是全分,呵呵,看来三项都还得挖掘潜力呀!不过,基础还算好。对你明年初三的体测,妈妈很有信心。
你也雄心勃勃地说:“我一定要拿到50分!”诚然,光说不练是不行的,现在的练习、暑假不偷懒再加上初三的突击应该就没问题了。童儿,我们要做的就是立刻行动!其次谈谈学习,据妈妈的学生们说,进入初三作业会比较多,所以要有心理准备,作业速度要快,他们称之为“刷题”。表示不但做题多,而且效率要高才行。另外,不可轻视政治、历史的学习,中考占100分呢。他们的经验之谈就是上课认真做好笔记,注意梳理知识结构,同时要具备结合生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关于语文的学习,他们谈到读课外书,包括杂志、报刊都十分重要,特别要多读一些短篇小说。比如有一次你们考的阅读就是《读者》杂志中的一篇文章:薄雾中的刀锋,那次你的阅读做得超级好。你考了下来说:“我正好在《读者》上看到过这篇文章,做题时心里踏实不少。”妈妈还有个建议,在平日的阅读中,一些短小精悍的文章、片段还要刻意地背诵记忆下来,有时不一定是原句,但大致意思要能记下来,用你自己的话来表述也行,总之要积累,多运用,以便帮助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
再过几天,初二下期末考试就来临了。对于你们来说,这次考试意义重大,是自己的一个基本定型。还记得自己的目标吗?这是对自己的一个承诺,也是一份责任!童儿,承诺不是蓝天上的一片白云,逍遥飘逸;承诺不是水面上的一叶浮萍,飘游不定;承诺不是夜幕中的一束昙花,转瞬即逝;承诺不是清晨绿草尖上的露珠,晶亮而短暂。承诺如同珍珠,它的晶莹是河蚌痛苦的代价,也是河蚌的荣耀;承诺如同蜜蜂,它的甘甜是蜜蜂辛勤劳动的结晶,也是蜜蜂的骄傲;承诺如同流星,它的灿烂是陨石被撞的付出,也是陨石的辉煌;承诺如同金子,它的光耀是淘金者辛劳的价值,也是淘金者的喜悦。希望你用实际行动去成就自己的梦想,获得自己应得的荣耀!
最后,再跟你说说两个简单的汉字,看看它们又含有什么意义呢?“上”与“下”,只是因为追求的方向不一样,也就决定了人生境界的高低。每个人都在选择自己的人生走向,童儿,你准备奔向哪里呢?
祝:淡定从容积极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