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文裕:
我的宝贝女儿。说起写信,这是我自你出生以来给你写的第一封信。
当你来到这个世上,爸爸的世界就充满了快乐,充满了幸福。你是爸爸生命的延续和传承,看着你一天天长大,爸爸由衷的高兴。从你牙牙学语、蹒跚走步,再到你高兴的入学、认真的读书,还有你代表沙口路小学、河南以及国家青少年出国比赛,每学期的一张张奖状,每次比赛的一张张荣誉证书等成绩取得的证明,爸爸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你是爸爸的希望,是爸爸的明天和未来,爸爸为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骄傲。
光阴荏苒,一转眼你就要12岁了。爸爸在这12年中,为没有给你正儿八经地过过一次生日而感到遗憾。不是爸爸不想,而是爸爸的工作性质和时间恰好与你的生日有些冲突,你生日的时候,也是爸爸最忙的时候,但是爸爸是爱你的,你知道吗?每次你过生日的时候,爸爸总是记得的,哪怕忙得再晚也会在你生日那天给你打电话,送上祝福。爸爸为了这个家庭生活过得更好一些,免不了背井离乡想去多挣一些钱。爸爸不想让你再过爸爸小时候过的穷日子,更不想让你输在同龄人的起跑线上;并且,爷爷奶奶养育了我,作为他们的儿子,爸爸有责任、有义务赡养他们,让爷爷奶奶有一个安乐祥和的晚年,伯伯们在你爸爸小的时候不怕吃苦受累,帮助支持爸爸努力上学,爸爸不能忘恩负义,爸爸需要努力工作多挣钱,力所能及的也要帮助他们。爸爸想让这个家和这个家族都过得更好一些。理解爸爸,也要原谅爸爸,等爸爸事业好起来的时候,爸爸会加倍补偿,让你每个生日都倍感欢乐,你是快乐的,爸爸就是幸福的;你是健康的,爸爸就是欣慰的;你是幸福的,爸爸就是快乐的。孩子,挣钱确实不是很容易的,所以爸爸希望你即使富裕了也要记着懂得节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你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再有三四个月,你就要面临着人生求学路上第一次转变,儿时一同步入学堂的小朋友们也许会考入或者划片进入不同的中学,大家会各奔东西,这是竞争的开始。物竞天择,这是自然的规律,竞争都是残酷的,你也许已经在美国和法国的舞蹈健美操大赛上体验过酸楚和甜蜜,有过泪水沮丧,也有过欢悦幸福。这个社会其实不像你12岁之前天真无邪那么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很复杂。学习象一座冷漠的大山,你要自己寻找通往山顶的路——劈开荆棘、绕过陷阱。风雨不会因为你的衣服单薄而停止片刻,大山不会因你的疲劳和疾病而降低高度。当困难和挫折不断的袭扰你时,没有人能帮上你的忙——因为大家都在困难中。这时候,你要冷静应付、学会坚持。战胜挫折和苦难的武器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要想屹立在冷漠的山峰之上,让荆棘和陷阱匍匐在你的脚下,法宝只有一个:勤奋学习!从现在就不要荒废光阴,从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开始。爸爸当然希望女儿能够顺利的考进类似枫杨外国语学校的一类中学,那样你的起点会逐步提高,竞争的优势会进一步加强。妈妈之所以给你报了这补习班那补习班,你要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妈妈也希望你多一份优势,多一次机会。
读了你写给爸爸妈妈的信,我由衷的感到欣慰。你能清晰的记住你在石家庄那次生病,爸爸背你去医院,妈妈焦急的都要哭了的情形,说明女儿是一个早熟懂事的孩子。这次春节回家过年,看到你个头快赶上妈妈了,我希望我的女儿不仅拥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同时也拥有一身高尚的品质。孩子,你要懂得:一个人的美丽不是给所有人看的,也不会是所有的人都会看着你美丽。支撑一个人美丽的是品德、气质与文化。“青春饭”总有吃完的时候,惟有书香熏陶出来的优雅和从容伴随你一生。爸爸春节期间欣喜地发现,现在的你有时也会拿起书看上半天,一副入迷的样子,这情景,爸爸暗地里别提多高兴了。爸爸希望你多读书,读好书。或许这个时候,你们小朋友之间有了你喜欢我我喜欢你的懵懂感情,孩子,你要知道,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更何况我的宝贝女儿人长得漂亮,又有才气,当然人缘好,喜欢的人多了。但是,孩子,你要学会正确处理这些懵懂感情,只要把它轻轻放下就行了,那些都是神马浮云。早恋的结果就像一枚青涩的果子,是不会有甘甜的味道的。如果这个时候花精力去谈懵懂的恋爱是没有意义的,为此耽误了学业,甚至一事无成,也必定会给自己留下终身的遗憾,正如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的一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他和你都到了人生紧要处,千万不要为了没走好这关键的几步而后悔一辈子啊!……”,你现在还小,等到了初中、高中,你一定要记住爸爸妈妈对你的叮嘱,这是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和保护,你也会慢慢理解的。
爸爸会实现你的愿望,爸爸很快会回到你和妈妈身边工作,伴随女儿健康美丽快乐的成长,你永远是爸爸手心里的宝。快开学了,祝愿我的女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