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我的女儿:
在动笔之前,妈妈想了很久很久……直到内心平静后,才开始动笔给你写这封信。
希望这封信伴随着你走过一生,现在读不懂得地方,或者现在理解不了的地方,等你走到人生的某个驿站,能够豁然明了,明白的也许正好是你曾经困惑很久的问题。
回顾你这11年来的学校生活,眼前浮现了许多你可爱又足以让父母自豪的地方……聪明的你跳级的经历,使你一上学就不同于别的孩子:小学四年级你就在《石家庄日报》上发表了《唱给妈妈的歌》;五年级的一次意外,你被从三层楼上掉下来的玻璃砸破了头,缝了六、七针啊,可你竟然没有哭,坚强的你让妈妈好心疼;五年级你去炮校军训,带着高烧参加训练,最终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六年级手拉手活动,在媒体和众人面前,你朗朗发言的情景,至今让许多人难忘……
接着你以优异的成绩走进了初中的校门,尽管是在妈妈所在的学校,但你走进来,靠的是自己的实力。
记得初中一年级的第一次考试,你在10个班的学生中,语数外三门成绩居然拿了个第一!以后你的成绩也一直在年级前列。在这样一个人才济济的学校,你能保持住这样的位置,足以证明了你的勤奋和智慧!尤其在中考前,你以超人的毅力一步一个台阶地前进着,让许多老师为之惊讶,也给父母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中考时,你的状态不好,但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你还是考出了令许多人艳羡的成绩,这让你爸和我都很欣慰。你又一次靠自己的实力,走进了重点中学!
令我一直自责的是,上高一后,因为对你放心,也觉得你可以管好自己而疏忽了你。后来的你居然有了一些让我失望的经历:体育课回家,自习课去校外书巴,还有几次背着老师去网巴。高一的前半年,你走得磕磕绊绊,你也曾为此苦恼。我分析了很多原因,觉得最主要的还是你的定力不够。
我们之间有过多次沟通,你主观上也非常想进步。高二一年你努力往上走,可是由于高一的基础不扎实,多次考试成绩令你不如意,你的学习目标兑现的次数也很少。我们怕你压力大,想了很多办法帮你减压,我们甚至不再提你的成绩。因为考试前后的你,总会有一些反常的表现,让人悬着心。担心的同时,我们努力理解你。不是放纵,是对你的宽容!当然更多的是对你的鼓励。
为了改变你的一些坏习惯,我们多少次交谈,当然我也为此跟你发过脾气,可是你好像改变不大,而且你的情绪波动越来越频繁,连你自己冷静下来的时候都不能接受当时的自己。你的不理智状况,让我们强迫自己对你的标准一次次降低,因为我们知道,你有时不是不想改变,而是不能控制自己。
上了高三,在理科方面你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甚至有几次你的理化考试都出现了不及格的状况。面对这样的成绩,你退缩了,萌动了想放弃的念头。我知道你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情绪波动,是因为你的成绩一直不理想。成绩的不理想,源于你高一的底子没有打好。更有,你熬夜的学习习惯,直接影响了你上课的听讲质量。你误以为晚上少睡觉,就比别人多学了。其实,你算一笔帐就明白了:白天8节课多少小时?你大脑昏昏沉沉的,不能有效利用,等于浪费了多少时间?况且课堂上老师讲的都是重点内容,比我们自己课下学习效率要高好几倍。你这样的作息安排,等于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我多次跟你谈改变晚睡的习惯,向课堂要效率,但你好像有自己的一定之规。你的月考成绩时好时坏,忽高忽低。你的情绪也随着成绩而大起大落。坏情绪经常困扰着你,害得你心力憔悴,你在自己编制的网中苦苦挣扎,我们想尽办法来拯救你的心情,坚持不懈地为你鼓劲儿加油。
高考前这几个月,因为物理和数学成绩的不如意,你的情绪坏到了极点。你用放大镜把困难放大,让自己自卑消极,看见什么烦什么。你晚上不睡觉,一个人独坐发呆。看到你的样子,我心急如焚。我想尽办法走近你,了解你,几乎掏空了所有的智慧。但你拒绝跟别人交往,有时也包括父母。尽管你口口声声说父母很优秀,离不开我们,但行动上你依然我行我素,父母的话你不想多听。你的坏情绪,把我们搞得快崩溃了。要知道,父母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你知道懦弱,是自卑者的性格,逃避和自暴自弃其实是懦弱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我好想告诉你,不要这样,你一直很棒的!
当初你选择理科的时候,妈妈没有干涉你。我帮你分析了选择文理科的优劣和得失。其实我是希望你选择文科的,但看你选择理科的决心,我尊重了你,没有多说。现在,你在理科上遇到了麻烦,应该学会面对,为自己当初的选择负责,打起精神来!一个人这辈子有很多责任,责任只有尽了,身心才会真正放松,这一点毋庸置疑!
可是你却错误地认为,只要放弃了,什么都不要了,就会舒心了。这实在是大错。打个比方说,如果一个人有病了,为了不接受治病的痛苦和麻烦,就放弃治疗,身体的疼痛丝毫不会减轻,相反用不了多长时间疼痛反会加重,内心更加痛苦。也许你会说,那就一了百了,结束生命算了。难道来世一遭就这样离开人世?让亲人为你痛不欲生?如果有一点儿良知的人,有一点情感的人也不会这样做。人之所以叫人,就是因为人有理智,有感情,有思想。动物世界里亲情都随处可见,更何况人哪?
你已经不止一次地说不想上学,而且冷静后,也总会理智地自嘲:有这么好的条件,还学成这样,真是说不过去,无颜见爹娘。这说明你的内心是多么上进!你是多么地善于反思。
因为痛苦,你不想上学。我们做父母的实在不想勉强你,可是又怕处于不冷静的你,会做出伤害自己的选择,所以我用了属于母亲特有的方式帮助你。写信,谈话,留言,录音,晚上陪着你聊天到半夜,而且还为你写起了日记。我只是想通过身教感动你,说服你,告诉你坚持就会成功的道理。
那次,你没有进教室,却走进了我的办公室,情绪急躁得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我不想多说什么,给你看了我的日记,你看了十几页写满了你的文字,情绪逐渐平稳下来,决定去上课。你知道我当时多高兴啊,我觉得自己那么多的努力,值得。
可是刚过了几天,你又反复了。
那些日子,我几乎绝望了。原本我是那么地要强,从来没有被困难压倒过,对你我居然是那么的无助和无奈,我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拯救你,我的孩子!
我处在十分低沉的状态之中,我觉得自己掉进了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终日见不到太阳。除了工作,我几乎没有了任何生活乐趣。出了门我还要强打精神,进了家门,不想让你感到一点儿压力。因为在我生命的长河里,你是我希望的核心。如果你出了问题,会让我痛不欲生。
还记得我陪着你去咨询吗?那是我无奈的选择。你说自己的心情自己做主,别人是没办法改变的。我是多么希望你用自己的力量战胜自己的脆弱呀。但我知道你做不到。想想,连把钥匙放到一个固定的地方这样的小事情,你都懒得坚持,还何谈改变饮食习惯、学习习惯?
你的定力不够,责任不全在你,主要是习惯问题。虽然我坚信,父母的教育和监督完全可以改变你,尽管目前的结果不尽人意。但我还是坚信总有办法,只不过还没有找到适合你的。
昨天晚上,你说了一个考虑好了的“决定”——不参加高考了,放弃“现在”迷乱的自己,想调整好状态后复课,来年重读高三。你没有勇气当面告诉我这些,而是在录音中反复恳求给你一次机会,让你试试。我感觉得到你的复杂心情,你不用担心,无论走到哪一步,父母都会帮助你,而且比你看得要远。这一点,现在你可能感受不到,但以后你会有体会的。
你现在的决定好像是考虑好了的,请允许我在这里问你几个问题,一定考虑好了以后再做回答,不要急躁,否则不冷静地回答,对自己是不负责任的。
下面的问题,妈妈想了很久,你告诉我答案好吗?
1、你决定复课不参加高考,是因为要调整自己,还是讨厌竞争带来的压力?
2、如果你下决心放弃后,反而更加烦恼怎么办?因为放弃需要勇气,而纠正自己不仅需要勇气而且还必须有毅力。毅力是离不开执着和努力的,你确认自己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了吗?
3、你现在是想通过暂时的放弃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但你不知道真正的放弃意味着目前的生活没有任何目标。以你的性情,过不了多长时间,就可能产生内心的空虚和烦恼,这样怎么办?
4、如果重读高三,万一你的状况还是不好,成绩还是没有大的起色,你怎么面对?那个时候又是现在情况的轮回啊!这个问题放在最后提出来,因为我太在乎你的答案了。如果这个问题没有答案,那什么事情也没办法考虑,因为你现在的所有行为都是为了那个时候的崛起!可是万一又遭遇失败,对你将是更重的打击!
我说了这么多话,很希望你好好读读,慢慢消化,我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肺腑的声音。如果有你不理解或不喜欢的话,千万不要误会妈妈,因为我们一起走过了18年,已经成为各自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你要把父母往好的方面想,那样你就不会因敏感而再有敌对情绪了。
有一句话可以负责地告诉你,如果考虑好了,做好了调节自己的一切准备,并且确定能够对自己负责了,妈妈依然会尊重你的选择。
千万不要因为父母跟你的想法不一致,造成你选择上的矛盾或成为你的负担,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的。
因为父母快乐着你的快乐,痛苦着你的痛苦,烦恼着你的烦恼,担心着你的担心。
别忘了,你骨子里是一个要强的人,差的只是意志力。因为行为跟思想上的不一致造成了你的现状。因为你不甘心,所以才会感到痛苦。相信妈妈的感觉,即使你现在感觉不好,你依然是出色的,跟最优秀的比,你差的只是坚持而已。
好了,静下心来把你的真实想法告诉妈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