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
妈妈写这封信时虽然心绪已如滔天的巨浪般起伏难平,可是妈妈还是用理智的桨荡平了满心的阴霾波峰,再次拿起了这只重似千钧的笔……
真的不知道从哪说起,那就先从今天的事情说起吧。妈妈一直是个逻辑思维比较强的人,可是在你面前,却常常会变得语无伦次。你看,前面说过的话中已有足够充分的证据了。不过妈妈不介意这些,因为那些和女儿的成长相比,都已显得无足轻重。
今天妈妈一回来,你就和妈妈汇报说学习了三个多小时了,其实妈妈那一刻很是欣慰,因为那足以证明你懂事了,长大了。于是妈妈就打开了电视机,目的是满足你的视听要求。其实妈妈一直是了解你的,你是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很多时候你为了玩,都在夸大其词地谎报你的学况,所以妈妈能相信你学了两个小时而绝非三个小时,并且两个小时的学习效率也是令人堪疑。别怪妈妈无端地猜疑你,因为自从上高中以来你就一直是这个样子,你因为不想面对学习的压力就一直活在自欺欺人的谎言之中,只是你自己不愿意承认而已。即便是上初三的你都绝非是这个样子的……所以妈妈听到你在学习时就欣然应允了,可是妈妈原打算只让你看三个小时的,结果你一看就看了五个小时,妈妈因为奔波了好几天刚到家特别疲惫就没和你较真儿。可是你又说饿了,于是妈妈忍着疲惫给你做了饭,饭后你还要继续休息半个小时,这个是妈妈曾经嘱咐过你的。因为妈妈觉得健康更重要,在这个时间我也出去散步了,累了好几天的身心终于可以放松一下,白天的头痛欲裂也在清冷的夜风中得到了缓解。本以为回来之后你会坐在学习桌前安然的学习,可是你一味的放纵自己,我走进屋子时看到的依然是看电视看得不亦乐乎的你……
女儿你可知道,妈妈那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然后妈妈又压制住满腔的怒火还是奉劝你去学习了,你不但不听,还气哼哼地回房间摔门闭灯就睡觉了。如果只是今天一天,妈妈也就不说什么了,就当是女儿不舒服为自己放了一天的假。可是亲爱的女儿你知道吗?上高中以来的每一个假期,你几乎天天如此……我苦口婆心地劝解,你听不进去。亲爱的女儿啊,妈妈的心在那一刻早已被你不争气的烦躁撕成了碎片!
亲爱的女儿,你可明白,妈妈在别人家孩子的眼里可能会是个教育家,可是在你面前,我只是一位没有尊严教子无方的可怜的妈妈了!妈妈宁愿做一个让你永远崇拜着的好妈妈,也不想要那样一个对妈妈而言可有可无的虚无的盛名……
所以那一刻,我什么话都没说就疯了似的把你揪出你的房间,然后又将你推出门外再狠狠地补上一句:“你走吧,死崽子,我不要你了!”
当屋门“咣当”一声关上时,我的气撒完了,但是同时我也被自己的行为吓傻了!
我在做什么?我是谁?我问自己。我刚才做什么了?瞬间的理智让我突然想起刚才发生的一切……
我看了看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我居然把自己的女儿撵走了……
我是不是得了失心疯了?前后只有几秒钟的功夫我就开始后悔了。
不行,这样做是愚蠢的,女儿万一出事了怎么办?
我即刻穿上大衣和鞋子,拿起你的棉袄疯了似的破门而出!那一刻,我恨极了我自己,我只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恶妇,十足的恶妇……几节楼梯让我觉得仿佛走了半个世纪。女儿啊,你可千万别走远了……我祈祷。终于到了楼门的拐角,我刚要推门出去,却发现你蹲在墙角处无声地抽噎着!
女儿,你知道吗?妈妈的心在那个瞬间仿佛被一万根钢针刺穿了那般疼痛,又像是被打进十八层地狱的囚徒突然得到了赦免一般欣喜,我抱住你失声痛哭……
亲爱的女儿,妈妈想告诉你:在那种情形下,什么尊严、面子和真理在妈妈面前都已黯然失色!妈妈只要你……只要你平平安安地出现在我面前就好!看着你瘦弱单薄的身子蜷缩成一团,我才知道自己是个多么不称职的妈妈……
亲爱的女儿,妈妈错了!
可是女儿,你晓得吗?你也错了……
你错在不理解妈妈的心,你已经不是三岁小孩子,你是一名重点高中的高二的学生了,你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就要迈入高考的大门了。可是你的成绩一直都是让妈妈还有你自己伤心的数字,这绝非以前的你的本色,能考入重点高中的孩子怎么可能是等闲之辈呢?但是为什么这么快你就迷失了自己!
有人说生活的困难就像弹簧一样,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是人们总结出来的真理。只是你把学习当成了山一样的负荷,你又怎么可能背负得起呢?女儿,你想过没有,若没有这一年半的学习上的充电,如何为以后的事业做理论上的奠基?所以你只需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你就迎来了黎明的曙光。不然在此时选择退缩你等于前功尽弃,十年的寒窗你都毅然地挺了过来,难道只差这一年多的光阴了吗?
因而妈妈相信,只要你休息的时候仔细想想,就一定会找回迷失的自我,重拾自信,哪怕最后失败了,妈妈也会支持你。
现在的安逸是阻止你成功的毒药,身边的风景也不过是你前进征程中的绊脚石,你只有踢开它们,才会踏出关键性的一步!
虽然妈妈也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话不是谎言,可是这条学习之路也是你自己无怨无悔的选择呀,因为当初并没有人强迫你。
何况你已经胜利地走完了八分之七的学业拼搏之路,只差这最后的冲刺你就可以拿到成功的桂冠了。这时候你却要让妈妈感觉你要放弃了,你说妈妈又会是什么心情?
如果命运真的可以允许让妈妈代替你走完最后的学习之路,那妈妈一定会义不容辞,哪怕是劳累夺走了双腿的最后一点知觉,思维熬干心里的最后一滴血液,字迹模糊眼前的最后一线光明……妈妈都会走下去的!因为妈妈知道,妈妈的手心里捧着的是女儿的未来呀……
可是你我皆知: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要经历蜕变和拔节的疼痛和孤独,没有人会陪伴你一辈子,更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所以最后为自己买单的只能是自己。
好了,女儿,妈妈一连奔波了几日,累了,倦了,想要休息了。妈妈只求你看过书信后稍稍用心揣摩一下,一切便了然于胸。就写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