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女儿:
每次假期都会收到老师让你写的《给妈妈的一封信》。临近中考越来越近,妈妈也写给你一封信,鼓励一直奋进的你吧。
龙应台《目送》中讲到,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而这次你生病,妈妈第一次送你进教室,转身离去丢给你一个背影时,却忍不住流泪了。这些年,妈妈竟然没有帮你整理过一次书包,而你总是说:“自己来”。
十个月大就会行走的你,从小能自己完成的事绝不依靠别人。你自理能力强,是完全让人省心的孩子。你天赋好,学东西快。妈妈身体不好,八岁时你就会到集市上买菜,而一直以来你却是妈妈的依靠。邻里都夸你,你有骄傲的资本,所以从小就有优越后的骄傲感。而当所有人都夸你的时候,妈妈却很少夸你,因为人生不会一直优秀,妈妈怕你有一天跌倒后会摔的很痛,所以当你七年级成绩下滑时,你感觉所有人都不再夸你时,你便一蹶不振。妈妈便不住的夸奖你、鼓励你,你要知道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骨傲。要胜不骄,败不馁。
谈你就必须谈学习,这是人生中必走的道路。慢慢长大的你,会有时讨厌妈妈的唠叨。你有天赋,可你缺少的是韧性。在你没有成年时,妈妈必须向裁剪小树一样,把多余的乱枝去掉,你才更能阻挡风雨,才能更茁壮成长。“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最好的出路”。“腹有诗书气自华”。有知识才能更好的了解社会,认识世界。妈妈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希望你能得到更多的知识,走出村庄,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没有充分知识的前提下,即使行了万里路,也不过是邮差而已。知识可以塑造一个更好的你。
学习是艰苦的、劳累的,但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将来你一定会感谢曾经拼搏的自己。离中考越来越近,这段时间也特别关键。在农村中考的份量赛过高考,考进一所好的中学,才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好的教育不一定成就所有人,但好的教育总能让你获得更多的知识,更多的积累。带着知识的头脑,走到哪里都有自己的赏识。
学习固然重要,但品德更重要。当你走进社会,有时一个好的学位,比不过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一位妈妈对他的孩子说:“宁肯你在学习上59分,也不允许你品德上不及格”。品德关系着人的一生,有好的品德才有更大的格局,才有更好的人际关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妈妈心中,作为一个女孩子,更应该得到更多的教育,更多的知识。有素养、有追求,将来有自己的价值,有自己的尊严。你懂事,所以敏感,但你不脆弱,一万个道理有时不如一次跌倒和尝试,经历了你才会成长。
坚持去做一件事开始总是很难。但坚持久了便是一种习惯。妈妈鼓励你坚持,去做才是最好的榜样。妈妈已经坚持写了一年的日记。你看后笑着说,你到底写了些什么?是的,我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足够的深情,只是生活的琐事。我只是想让你看到那份不停的坚持,也许慢慢的我会写的更好、更深刻。好的习惯,会是生活的一种充实。在孩子面前,妈妈可以练就成铠甲勇士。但有时也会束手无策。因为妈妈性格内向,所以做事情,总是退缩、纠结,不自信。从小你的家长会,虽然妈妈从来没耽误过一次,可是妈妈不善于跟老师交流。记得有一次你因为学习上有困难而焦虑时,妈妈思考了两天,才鼓起勇气给老师打了一个电话。当电话接通,老师说你懂事不需要管时,妈妈顿时茫然了,突然间,妈妈竟不知道该如何帮你。那一夜,妈妈真的失眠了,流泪了。从那刻起,妈妈决定跟你一起学习,一起长大,一起面对困难。今天比昨天努力一点,明天比今天努力一点,就是一种提高。
在以后的学习中,你要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勤学多问,多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多积累,“不以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努力了才无愧于心,才无遗憾。看得出你们每一位老师都是竭尽全力的。你们的班主任像爱自己得孩子一样呵护你们,不放弃任何一位拼搏的你们。学会感恩,感恩生活、感恩付出、感恩得到。
“喷泉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了压力,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没有了退路”。生活需要压力,更需要动力。有压力,潜能才可以得到开发。有动力才能更好地奔向自己的目标。带着阳光、带着微笑、带着自信的自己,保持一份最好的状态。向着你的梦想努力拼搏!
愿未来的你,不念过去,不惧将来。你若安好,便是满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