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每当听见这首小时候写外婆的歌的时候,里面的澎湖湾似乎给我的感觉就是外婆在旁的味道了。
当然我们住在内陆自然没有海边的澎湖湾,也许是因为这首歌依然根深蒂固在大家心里了所以只要外婆在的地方不管是哪里也就成了美丽的澎湖湾了。
或许是对外婆太熟悉了,熟悉得不能准确描述出她的外貌,但深深的皱纹,花白的头发和特有的外婆声音在心里算是最深的印象了。小时候因为父母是单独住的,要见到外婆,只能是每个星期天。那时的外婆好像还在上班。脑子里外婆的印象是比较模糊的,唯一能回忆起的是外婆一边做菜一边和母亲及小姨聊天唠嗑的情景,那时的澎湖湾是话里话长,灶边的热闹。
后来大点了,外婆也退休了,家也搬了,和幺舅一家住在一起,没变的依旧是每个星期天跟着母亲一起去看外婆。这时的外婆应该比先前更真实些了。外公、幺舅一家的衣食住行一日三餐,已俨然归外婆所有了。就连其他的几个孩子家里的事,外婆也是能帮着做就做点,唯一属于自己的娱乐就是在闲暇之余,每天下午也就楼上楼下几个老太婆姐妹一起打打小麻将。反正母亲这边家里的大小事,事无巨细外婆总是以恰当的身份参与着,帮衬着。
很多跟外婆的事想起来就像昨天才去过外婆家一样,清晰,真切。记得当时一到外婆家楼下,外婆正在跟楼下的邻居边说着啥,手里也忙着啥。见我们来了,二话没说,放下手里的活,嗑也不唠了,招呼我们进屋,便急急忙忙的小快步奔向了菜市场。总是一小段的功夫后,就听见外婆家门外又热闹了起来。这一幕似乎是以前模糊印象的翻版,不同的是地方换了,还有热闹的外婆手里的活不一样了。以前是做大家喜欢的食物,而这时却只看见外婆在一根一根细细的摘藤菜,而且每根只摘最好最嫩的一截。说起藤菜那可是小时候的最爱了,但凡有它那顿可就是美美的一餐牙祭了。这点显然外婆是在乎的,也因为我喜欢藤菜常常被大人们当做闲聊的笑话。或许是见藤菜太便宜了,外婆总给我配上一大截肉肠。为此常伴她身旁的表弟见到了些许也有些嫉妒吧。每每想到这,心里不由得泛起一种激动。体会到了那就是我的澎湖湾,一种让她亲孙子都嫉妒的澎湖湾,一种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澎湖湾。
再后来外婆到成都去带重孙去了,等再见到时,外婆老了一大头了,外出远一点都有点踹了,已然没有以前的动作矫健了。没多久外婆八十大寿了,那天,亲朋好友,包括八竿子也打不着的亲戚,邻居都来了向外婆祝寿来了,当时外婆精神特好,见谁都高兴,但毕竟年纪八十了,怕走路摔倒,基本上我也就在外婆左右搀扶着,这样走起路来就没那么累也不怕摔了。就这样我的麻烦来了,自然的寿星旁边的孙子辈就受人谈论了,常常就被哪些很少见面的亲戚谈论取笑。当时还小,而且不懂世事的我基本上无力反击亲戚们的打趣。只能一脸的不高兴。外婆见了安慰着:
“社会上处事总是这样的,人多了总有说这说那的,但自己要想得开,合得来就一起聊两句高兴一下,合不来不用生气,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转个身当没听到就好了。”听后我无奈的笑了笑。外婆见我笑了。就继续说着这样做的好处啥的。直到现在外婆安慰我说话的那个神情也一直很亲切的在耳蜗和脑子里浮现着很是享受。甚至想一直呆在那个状态里不愿意出来。就如呆在歌中的澎湖湾里一般惬意。
至那以后外婆身体每况愈下,有一天母亲用很沙哑的声音给我说外婆走了。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从此以后除了母亲外再也没有人为我做好吃的藤菜了,再也没有人安慰我如何快乐的在人际交往中生活了,再也没有可以享受的惬意澎湖湾了。歌中的属于我的澎湖湾不见了。
就那段时间想到外婆心里就空唠唠的,当然时间是最好的安慰剂和疗伤灵药。慢慢的,外婆在心里渐渐的成了曾经的记忆了,既遥远又亲近,既怀念又快乐的澎湖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