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时间如梭,你到美国的两年学习一晃就要过去了,你的梦想征程即将开始,相信这两年要比你前面十几年的收获还要多。当时你出去的情景还似昨天刚刚发生,凌晨2点给我们报喜时兴奋的尖叫声,着实把爸爸妈妈吓矒了,接下几天又陆陆续续地与你分享几所美国大学给你录取通知时带来的喜悦,我和妈妈还有妹妹都为你感到骄傲,更为自豪的是你没叫爸爸妈妈操半分心。记得你买好了7月23日的机票要离开我们时,心情特复杂,除了与你一样对未来的憧憬外,更多的是不舍。
女儿,我和妈妈怎么忍心你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国土上闯荡?父母亲何尝不想你围绕身边呢?还记得你第一天到达美国与我们视频时的嚎啕大哭吗?当时我们是揪心的疼呀,但我和妈妈噙着眼泪还是笑着安慰你:“看你,都这么大的女儿了,还哭!以后还得闯美国呢!”是吧,马上就两年了,你闯得怎么样了呢?这次我们过来后,妈妈和我就是一句话:女儿不仅长大了,而且可以依靠了。瞧,说出这句话来是多么地幸福呀!
女儿,时间也是一把刀,将岁月累累地刻在爸爸妈妈脸上,特别是老爸印记特多,妈妈说那是笑得多的缘故。是呀,有两个这么漂亮优秀懂事贴心的女儿,怎么会不笑呢?今年春晚那一首“时间都到哪了”感动那么多人,当然也包括爸爸妈妈,我每次听这首歌时,心里就会共鸣,会颤动,会无声的热泪盈眶。但父母亲又都是那样无怨无悔,回想我们走过的路,有多少义无反顾,又有多少艰难困苦?本来,那时的我们一家三口,生活虽不充裕,但简朴得衣食无忧,总记得我用小勺子掏苹果肉给你,我吃果皮(哈哈哈,现在到西子这里换了,她吃果肉,我改吃果核了,妈妈说我天生一副过苦日子的命)。如果就这样安安稳稳下去,凭你妈妈的精打细算,小日子也会过得下去,也不会比别人差到那里去,中国的老百姓追求的生活不就是个安稳吗?
记得1993年底,学校开大会时传达了一个政策:教师可以办理停薪留职下海经商,我和妈妈一夜未眠,机会来了,不是每个人都会去抓住的,我那时真的想去闯一番,虽然舍不得才两岁的你,也难舍刚刚安定的生活(妈妈才从湘东调到市三中,我也是好不容易刚从乡下调到城里两年多),但我还是第二天向学校递交了请假条,那一次我们三中几百号人就只有3个人下海。当家门口创业受阻后,我告别你们娘俩义无反顾地下了海南。期间辛苦自不必说,而对你们的思念却是一种煎熬。
94年暑假妈妈到海口了解到爸爸的经营状况后,毅然决然地向学校请了病假来到海南,而你却只有从幼儿园退学放在了麻山奶奶家,几年之后奶奶到海口时说妈妈当时将你交给她仅交代几句就转身离开了,尽管后面是你的哭叫声,但妈妈硬是连头都没回一个。女儿,你不知道,妈妈是怕回头让你看见流泪的脸,她躲在转弯的大樟树下,偷偷地看着你跟着奶奶回了家才走开。94年大年三十,爸爸妈妈是在阳洁阿姨家里过的,看完春节晚会回家路上,我和妈妈趴在海甸大桥上,仰头看星星就轻轻地问了妈妈一句:“一奇不知在干什么,不知还记得我们吗?”就打开了泪水的闸门。
年后,我一年的假期到了,回单位上班,回到麻山老家,在外面屋檐台阶上看见了你,我一把抱住你,叫了一声女儿,说我是爸爸呀,你当时怯生生地叫了我一声爸爸后就忍不住眼泪啪嗒啪嗒地流,我一直紧紧地抱着你不肯撒手,直到你告诉我要尿尿了,我才松开。是呀,爸爸妈妈实在是舍不得你,但有时候又迫不得已将这种亲情要暂时割舍,因为是为了更为幸福的明天相聚啊!在我带着你的半年中,妈妈是一直不放心的,还记得我与你在公园照的一张相片吗,寄给妈妈后,她责怪我把你带丑了,要我一放暑假就将你带到海口上幼儿园。在海南的日子,虽然清苦,但我们三个在一起却是快乐无比。阿娜阿姨还记得她吗?她说我们家最值钱的东西是钢琴和电脑,那都是给一奇的(你的美国梦就是从这台电脑起步的),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了,连电视机都是二手货。你在一个叫维也纳音乐学校上学,周末来接你时,别人的爸爸妈妈都是开小车接,而你只要一看到爸爸推着的自行车就会跑过来并熟练地爬上后座。晚上每天等你睡着后
我就去接妈妈,将你一个人深夜放在家里,有几次你醒来吓哭,是楼下阿姨将你接走的,你有记得吗?经过我和妈妈在海口的几年努力打拼,终于将欠债还清,并略有积蓄,这时学校还不让请假了,连几个伯伯,还有好多朋友也打过好几个电话,劝我们不要丢掉好不容易得到的铁饭碗。此时摆在我们面前的路要选择了,我们当然可以回去,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已经有了新房子,但是,想想在外创业刚有起色,不想放弃,再者,你在海口上学挺好的,已经给你创造了一个不错的环境,就留下来了,当然后果是工作没了,几十年的努力清为零,但我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20xx年后,我们正准备在海口买房,是我们那次旅游到上海后又一次改变了我们,小草的爸爸妈妈轻描淡写的一句“还是过来吧,或者在上海或者在北京”,当晚,站在炫丽多彩的外滩,我和妈妈被这里吸引住了,就决定到上海去。
20xx年初,妈妈先期去了上海,一切又要从头开始,睡阁楼,跑公厕,连水都要从楼顶提下来,因为爸爸还在海口,妈妈不知道在这又陡又窄的楼梯上摔过多少,爬起来噙着泪水还得提水下来。刚刚在海口稳定安逸的生活又抛掉了,因为上海的舞台更大更宽广。但是,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你上学在哪呢?在上海那当然最好,可妈妈一个人根本没稳定下来,最后是将你放在萍乡,这三年是对你独立自立性的一大锻炼,今天在美国还能找到当年的影子。上海不仅给了我们生意上幸运,还给你带来了幸运(认识了蓓蓓姐姐的舅妈),给了你新的不一样的起点,更是给你带来一个可爱无比的妹妹!要是不下海,要是不咬牙坚持,要是安于现状,要是还在三中,要是不来上海,要是……能有这些幸运吗?
女儿,啰啰嗦嗦那么多了,相信你会理解我,一个人抓住机会很重要,坚持更重要,一个人比别人成功比别人幸福往往只是他比别人多坚持了一会儿,在你的坚持中,有很多干扰,有亲情,有爱情,有牵挂,有诱惑,有依赖,有压力,有挑战,还有很多很多,愿你能排除一切干扰,记住:“我还能坚持一会儿”这句话。
女儿,爸爸妈妈永远是你休憩的港湾!当这个港湾没有了的时候,你也就会成为你孩子的港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