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罗校:
您好!
我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以书信的形式来诉说我的一些疑惑,因为您曾经在大会上说过,欢迎老师们跟你谈谈心里话,谈谈工作上的困惑……
这段时间我失眠相当严重,源于这次期中考试班上学生成绩不理想,在得知成绩后,本来就一直在难过和郁闷,后来梁校参加了我们级组的质量分析,她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也准备按照她的方法来好好设计下半学期的教学工作,那天星期三语文教研会上,又按照学校的指示要我再做一次质量分析,还说罗校您也会来参加会议,其实那时我并没有在意,以为就是简单地再说一下那些分析出来的数据,也没有足够的准备,就无法表达我想要表达的心情。
罗校,我后来仔细看过三个普通班的成绩,假如不和奥班一起计算级平均分,xxx90.98+84.23+87.6xxx?=87.6我班就和级平均分相差3.37分,这个数据应该还属于比较正常的范围。我不知道原来普通班是要和奥班再来计算的,在此我想提一点建议,我认为那样的比较是很不合理的,没有“可比性”,因为奥班的组合原本就是全级里面“拔尖”的学生,即原来的4个班抽走了10名左右成绩优异或思维好的学生,而组成的只有39人的“精英班”,我班去年是有13名学生选入了奥班,然后再插入了原先3班的14个学生以及5个插班生,现在一共是47人,这样奥班和普通班的起点和学习要求、氛围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次奥班的平均分99.7,而我班99分以上的才两人……所以如果四个班一起计算级平均分,那么就变成了90.6分,我班就相差6分多了,确实这个差距是很大的。由于新来到2班的同学中,有好几个是学困生,都在及格边缘的,平时考试偶尔还不及格,其中两个插班生入学考试三科不够100分,而且纪律又不够好——请您不要误会,我并不是在为自己找借口,确实是5个插班生只有一个达到了我的平均分……成绩不够好,我也一直在反思,在找自身原因的同时,也需要找一些客观原因。
在咱们学校我对待工作十年如一日xxx刚好在校工作满10年了xxx,尽管能力有限,但也总是尽心尽力。四年级以来,也经过了无数次月考和上学期的期末考,从来没出现过如此大的差距,其实我们办公室的语文老师也一起分析过了,1班的苏老师也说,这次是有很多原因的,她班上的插班生汪憬佑转学一来就获得普通班里三科第一,本学期又转来一个女生,结果她还超过了汪憬佑,所以她说加了插班生的成绩是会比平时拉开2、3分的距离的,还有监考老师也有点重要,她还笑着说她班是石老师监考,学生的考试态度好很多……我也说过,我班从一年级起,搭档数学老师就曾经戏称有“四大才女”,智力跟不上,用她的话来说“我们是拼了老命”来帮她们补习的,那样都只是刚刚保持及格,偶尔考了70多分,我们自己都偷着高兴好一阵子。甚至有的家长xxx例如李婉婷爸爸xxx已经放弃了她的成绩,说只要她开心就行,不逼她学习了,甚至还说他自己小时候也没读什么书,现在还不照样挣钱过日子xxx据了解弟弟现在也在咱们学校上一年级,而且成绩也同样跟不上xxx……但是我也是一直没有放弃她们,一直在鼓励和帮助她们。
原本我以为质量分析会,也是为了帮助我们语文科这三个暂时落后的班,找出原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但是,后来却感觉气氛不对,仿佛成为了“批判会”,最后还宣布以后要备课组长——也就是奥班的李老师,来随时听敲门课,来检查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等等……我也明白学校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我却思想一时无法接受,总觉得这样做的话,让我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感觉学校是完全不再信任我,认为我是一直在偷懒,仿佛没做过任何工作了——就在上周的语文作业大检查,我们四个班都符合要求,没有什么问题。
那天晚上,我就彻底失眠了,一夜都没睡,第二天早上,我吵醒了先生,告诉他我不想去上班,想向学校提出辞职,他才询问我怎么回事,我一边说还一边掉眼泪了,既然学校如此不信任我了,我就让位辞职吧,结果他也支持我,说竟然做得不开心,那就是可以考虑辞职……而且他也安慰我,说你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学校都留不住,是学校的损失……我拿起电话想跟级长请假,后来又一想,算了,我不能这样“不负责任”,让林校长为难,因为我每天早上都要跟车,突然不上班,他没法安排跟车老师。结果我去上班了,办公室同事发现我情绪不对,就询问什么原因,她们都安慰我,不要太计较这些,说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你有没有做工作,相信领导也是一清二楚的——记得那天我既感到委屈又感到温暖,情绪无法稳定下来,早读都是叫小李老师去看班的,后来到了第3、4节课,我才稳定了心情,去班上上课……
罗校,跟你很啰嗦的说了这么多,占用了您宝贵的时间,实在抱歉!但是这些话不说出来,我是很难恢复精神的,也无法心平气和面对工作。恳请您耐心倾听我的诉说……
我原本从来也不是“争名夺利”的人,曾经我教过两个班的语文xxx就是段佳佳那一届二年级时xxx您也应该还清楚地记得,当初学校安排我下一年级的,结果佳佳妈妈和其他很多家长找到您,强烈要求我继续当她们的班主任。结果我就教二年级2班、3班两个班的语文,每周18课时,xxx期末复习时还常常拿综合科的课来上语文课xxx同级的语文老师只有15课时,一个学期下来其实光课时都就多了60节,期末成绩也没差多少,虽然那一年没当班主任,但有时候还更忙,两个班的家长都找我,都以为我是班主任,xxx那时候二班是年轻的数学老师小高做班主任,她也没有任何的经验xxx那是最忙最累的一年,结果期末的奖金却是最少的,比同级老师最高的相差近800元,而且那一年我没做班主任自然还少了班主任的补贴,也有同事为我抱不平,我当时也是一笑而过,因为我自己是问心无愧的,我觉得学校评价的方式根本就没有灵活运用,你想想,同级组里,我面对的是80多个学生,而且一周只有9节课在一个班里,而另外两位老师却每周有15节课面对40个学生,她们可以很轻松地批改作业,补差生,而我呢?完全就是像“打仗一样”必须抢时间,两个班的差生我都得兼顾!期末考试的成绩虽然差了3分左右吧,但我自己对自己是很满意的,特别是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接手的2班,以前平均分相差7、8分,后来
也只相差3分了……xxx所以我认为今后再有类似的情况,也请学校要酌情来评判一个老师的教学成绩,不要在不公平的前提下来进行比较。老师们不是为了那一点点的奖金,而是更需要学校的理解和公正的对待。xxx带了这一年,后来学校又安排我接了林春燕的班,当时一年级升二年级时,她班的成绩与第一名相差将近20分,好像她85分,人家103分,那个班拼音学得一塌糊涂,xxx因为一开学语文科组就举行了拼音知识大赛,人家班倒数第一名的分数跟我班顺数第一名的分数是一样的xxx我接手后,让他们找回一年级的语文书,重新教拼音……自己做了很多手工花来奖励学生,其实,现在也想为林春燕说一句公道话,她带班如此不如人意,除了她是新老师没经验外,除了她自身不够勤学肯问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因为那个班是一个特殊的组合,xxx当初计划是分三个班的,结果开学后,又有很多一年的新生来报名,然后上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课后,到星期五才决定重新分班,就由原来的三个班主任分别抽出13个左右的孩子来重新组合,说心里话,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自私的,上了几天课,有经验的老师早就看出了哪些孩子纪律好,智力还可以,哪些是“不够好的”。因为我当初就在第一周的星期五和第二周的星期一去了这个班,原本就是让林春燕接我的班,然后安排我下去带一年级的,要不是家长来强烈要求我带回二年级的话——记得那天去到班里,学生哭的哭,闹得闹,还有满教室乱跑的,原因是小朋友“先入为主”,他们原本就从以前熟悉的幼儿园来到咱们这个新学校,已经认同了前面那位班主任,突然见到我这个生面孔,自然不乐意了,连我都是好不容易才让那班小朋友安静下来,花了一个下午才安排好了座位xxx后来林春燕带了一年后家长们自然会有意见了……总之,我接班后,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追赶了上来,期末的平均分与同级比较到了正常的范围,也给了家长一个圆满的说法,没有辜负学校对我的信任。就说去年吧,级长请假了,我这个代级长顶着压力,既要做好班主任的工作,又要管好级组的工作,快期末的时候,生病了,做了手术,医生开证明叮嘱我要休息一个星期,结果我加起来只休息了两天xxx有时还是半天、半天的休息,不敢耽误工作xxx算是圆满完成了级组的各项工作。
现在的2班,虽然成绩暂时落后了一点,但是他们在校生活相对是快乐的、轻松的,参加学校各项活动都很积极,“护贫济困义卖”和为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都非常踊跃,捐赠的善款每一次都名列前茅。校园歌手大赛也有两个节目获奖,男生打篮球、羽毛球,女生跳绳、弹琴跳舞等等,xxx课间十分钟,他们是在尽情地玩耍,我也有时候会带领他们一起跳绳,师生关系不会因为“分数差”而成为敌对的关系,老师们对学生是一视同仁的,甚至更关心后进生xxx无论是体育还是文艺方面都发展得不错,还有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现在规矩了很多,特别是以前在3班出名的孙竟诚,让科任老师伤透脑筋,上学期一来到班上还是打架大王,一个星期可以打三次架,午睡也常常吵闹,在他心目中或许没有“纪律”这两个字,通过各种方法的教导,他现在真的变了一个人,再也不打架了,上课积极举手,大声回答问题,本次期中考试有98分,在班上是第四名——家长非常满意,他原本一开学是准备转学的,后来再也不提转学的事了。我记得罗校您曾经说过,我们首先要让孩子热爱上学,只有让孩子在校生活轻松一点,快乐一点,他们才会爱上我们学校,才会让家长信任我们学校,事实上,咱们学校的情况真的比较特殊,大部分家长并不是把孩子的分数看的十分重要,他们事业比较成功,所以也就相当忙碌,他们都很宠爱孩子,他们的理念也是需要孩子有快乐的童年,全面发展,重在思想、品行和交际方面的教育,举一个例子吧,上学期我发现班上学生写作太差,就一周会布置两篇日记,不规定字数,仅仅是要他们随意写点内容,练一练句子是否通顺就算了,结果我班的司徒雅丽家长来电话,说她不肯上学,原因就是因为我常常布置写日记,让孩子感觉有太大学习压力,她晚上写到很晚还是写不出日记——这真让我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我跟其他语文老师也说了这件事,结果她们就说,那就少布置一篇呗,否则她等下直接打电话投诉到学校那边,你又要“百口莫辩”了……而且还有部分家长就特别偏激,认为他交了那么多学费,他可以不管孩子的学习,我们老师就必须让他的孩子成绩一定要达到他想要的目标,否则就责备老师。
家长会,我也尽量跟家长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当初很多家长对我班换英语老师太频繁了有太大意见,xxx就单单是四年级就换了4个老师了xxx,我也恰到好处地进行了解释,包括数学科这次成绩如此差,也帮忙解释并“开导”了家长们,大概意思是让孩子接受一次“挫折”,让孩子明白不是每一次都能取得成功,“知识是无止尽的”,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学习……
罗校,或许我跟你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都是“不成熟”的表现,我也常常自认为我“长不大”,因为每天都和小学生在一起,面对的除了学生就是同事和家长,因为老家在江西,这边没有什么亲人和朋友,我没有其他任何的生活圈子,常常就是家、学校、市场这三个主要的活动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