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昆明的雨,来到昆明才感受到昆明的雨极其的丰满,缠绵的雨滴宛若情人的私语,在浓绿的花草间呢喃,动情的花朵在雨滴的滋润下,争奇斗妍。城春草木深,孟夏草木长。细细绵绵的雨,让人感到很舒畅。雨季到来,让透明的昆明更加灵秀迷人。
正是因为雨季的缘故,浇透了昆明的每一寸土地,热湿润的土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野生菌,让它们疯狂地生长。雨后,林间,地头、山坡上、杂草丛生草皮里,牛肝菌、干巴菌、青头菌、松茸等野生菌,都纷纷地冒出头了,顶着一个个可爱的小礼帽,从泥土中迫不及待地探出可爱的小脑袋。山上的野生菌极多,数量也多,口感相当不错,品质也让人叫绝。因此久负盛名的“野生菌王国”诞生了。“冬吃附子,夏吃菌”,这个季节是吃菌子的最好季节。这时野生菌碰上市,如果你顺着盘山公路前行,一路上都有让你垂涎不已的菌香,一阵阵菌香袭来,也让吃货们欲罢不能,勾起你舌尖上的每一个味蕾,山路上弥漫淡淡的的菌香陶醉一般神往。尤其雨季的菜市场,一摊摊,一筐筐,一车车,色彩斑斓的的野生菌,令人眼花缭乱,随处可见背篓拾野生菌子满载而归的村民。最多,最便宜的要数牛肝菌,只要有合适的土壤,它就能够旺盛地生长。因此每当这时各家饭店的餐桌上,都可以尝到一盘美味可口的牛肝菌。它的菌色像牛肝一样,紫哒哒的,吃起来很不错,细腻光滑鲜香,如果多加一点蒜和辣椒,味道会非常独特。青头菌的格调真的要比牛肝菌高,中看中吃。它因颜色青绿而得名,菌上带有花点,很是漂亮。即便是反复煸炒,颜色丝毫没有多少改变,依然是浅绿色,味道淡淡的,嫩嫩滑滑,炒青头菌时,放一把绿油油的薄荷叶,那入口真是妙不可言呀。
奶香菌是入口让人瞠目结舌的一种菌子,这种野生菌,就是因为菌子上有乳白色浆汁流出来而得此名。采摘时要小心翼翼,别抹掉那层奶浆汁,否则会破坏原有的菌香。这种野菌子可以生吃,真是绝啦,无论是生吃,还是炒熟了吃,都有鲜甜,浓郁的奶香,醇厚满口,回味无穷,乍一看,有点儿不置信,这种菌子居然这么好吃,菌子丰收的时候,当地人淹起来当泡菜吃,别具一番滋味。还有一种菌子,干巴菌,被云南人誉为“瑰宝”,这种菌子中吃却不中看,一坨一坨的,层层叠叠的褶皱包裹在一起,有点像盛开的牡丹。黑不拉叽的,丑丑的样子,差一点忘了味觉,再仔细闻起来,还有一股腐败味。就是这种其貌不扬的“家伙”,一旦入口,嚼来嫩嫩的,脆脆的、香香的,却是出奇的美味,据说它是野生菌中的极品之一。
雨季时,杨梅也很好吃,“玉肌半醉红生粟,墨微深染晕紫裳”。黑里透着红的杨梅像燃烧的火炭一样,所以又叫它“火炭梅”,它是果中珍品。卖杨梅的苗家姑娘,走街串巷,时不时地吆喝,卖杨梅哟—声音娇柔娇柔的,欢快地叫卖声使得昆明雨季的空气甜润起来。竹篮里杨梅的个很大,如桂圆一般大小,上面还点缀透亮的杨梅叶,它们躲在叶子下想要来挑逗人们舌尖上的味蕾。黑红欲滴的杨梅,吃起来甜甜的,细嫩汁多,一点儿也不酸。也许是昆明沃野千里的自然环境,使得杨梅生长到极致,才有了这绝佳的美味。雨季昆明的鲜花更加娇美,乱花渐欲迷人眼,仿佛让人迷失在花的梦境中。雨后,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纵情绽放,真所谓春城无处不飞花,站在街边,一阵阵芳香扑鼻而来,寻香而去,紫丁香的花瓣儿像月光下撒下的点点碎金。花瓣上还带着晶莹透亮的雨滴,它们正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淡雅清香。“花气袭人知骤暖”,香气四溢的花丛和瓦蓝的天空相映成趣。像是一幅印花的水墨画卷。在昆明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藤蔓缠绕,充满生机,温馨的令人陶醉其中。鲜花是昆明的代名词,花枝不断四明春……
雨又下起来了,她是那般温柔,透明、迷人,淡淡的……勾起我曾经对昆明雨季太多的记忆,我爱昆明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