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是平凡的,没有绚丽的外衣,有人的芬芳,但是却有一颗坚韧的心,用绿色装点山川大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如小草一样平凡,从事着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做出了不平凡的奉献。教师,就是这样一群人的代名词。
人们都把它比喻为蜡烛一一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知识和本领,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祖国的花朵,为国家的强盛、人类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每一位教师的头顶上,都有一个巨大的光环,它凝聚了智慧的结晶,照亮了祖国的未来。
现如今,对于各行各业,都有一个道德操守的评判标准和尺度。作为老师,当然也要具备足够的师德。所谓师德,就是一定社会或一定阶级对老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是教师在从事教育过程中形成较稳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教师的师德是履行自己崇高的社会责任的重要保证。倘若一个不安心教育工作,看见学生就心烦的老师,怎么能教好学生,怎么能做到为人师表。所以,加强教师献身于教育的理想的培养,有助于其正确对待学生,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师德的核心是热爱学生。在这一点上,我完全具备这样的素质。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我不但要在学习方面抓住每一个学生的特点,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去引导他们如何最快最好地掌握各项知识,我还要在生活方面细心照料他们,时刻关注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变化,从而确保他们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暑假的时候,炎炎夏日,我义不容辞地带着学生们去参加区里的讲故事比赛;与学生们一起在学校揣摩故事中的角色,借演出服装、道具,排练小舞台剧等,虽然汗流浃背,但是,在这一派和谐的氛围中,我与学生们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也体现了我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这一切都源于我深深地热爱着我、的学生们。不止是我,我相信每一个优秀教师,都具备着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
在教育活动中,如果师生之间没有融洽的感情,教师没有把自己的爱全心全意地贯注给学生,那么整个教育活动就会死气腾腾,没有生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就调动不起来,教育的质量肯定也不容乐观。但是,如果教师能够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毫无保留地为学生奉献自己的爱心学生在这种洋溢着互相尊重和友爱的教育氛围下,就很容易“亲其师,信其道”,并且积极展现自己的个性和才华,是教师能够根据其展现的特点因材施教,从而使教育达到目的。但是,在热爱学生教育中,也存在着一个误区一一偏爱好学生。偏爱好学生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应该是严慈相济,偏爱可能导致好学生陷入自高自大、固执、经受不起挫折的怪圈。我们应该热爱每一个学生,尤其应该热爱后进生。把爱留给每一名学生,这就是我对新时代师德的内涵的理解和体会。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我在教室这条道路上刚刚起步,今后,我一定会挥洒青春,孕育花朵,倾注心血,抒写辉煌,无私奉献,弘扬师德。让教师的光环生生不息,让祖国的未来光芒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