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品味教师的幸福》
我,是一名**教师,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显赫的地位,三尺讲台是我挥洒人生的天地。走上三尺讲台,源于小时候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崇拜;真正成为一名教师,才知道其中的辛酸苦辣。当每天在“四堵墙”内忙得昏天黑地,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当身边永远有不懂事的孩子让人头疼,当应付各种检查加班加点,才发现当老师是那么的枯燥乏味、清贫艰辛!现实的反差让我不止一次产生怀疑:教师的幸福在哪里呢?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顿悟:幸福就在于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个细节,幸福就在我身边!
记得那是刚调入**小学的冬天,我因为感冒在讲台上揉红了鼻子眼睛,既狼狈又伤心,加上人地生疏,感觉就像世界末日般无助,是我的学生们用童真和爱心给了我力量,在吃过饭后第一时间为我带来了感冒药,带来了自己的零食,用孩子的方式表达着对老师稚嫩却真诚的关怀。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化解了我的孤独和无助,让我心里洋溢着满满的感动,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只有教师才能拥有的幸福。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决心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做一名有良心的教师!
是的,教师的活是良心活。教书育人不是种庄稼,种一茬收一茬,教师的言行会带给学生一生的影响。一个有良心的教师,应该以身作则,在孩子们的心田播撒下真善美的金种子,而不是抱着“铁饭碗”混日子。
顿悟到这一点,我开始珍惜“教师”这个称号。每天全心全意地去爱学生,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耕耘着,奉献着,也收获着,感动着。()一晃,我来到圣小11年了,岁月的车轮碾过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留下了无数琐碎的画面,尽管每一个画面都琐碎得不足以让人挂齿,但却足以让我感受到只有教师才能拥有的幸福!因此,我热爱教育,甘当播种希望的教师;也因此,孩子未过百天,我就匆匆返回校园,毅然挑起班主任的重担。迎着晨曦早早到校,摆正弄歪的桌椅,扫净每一个角落,为学生布置好一个舒心的学习环境,是我每天的必修课;课堂上一遍遍提醒一年级学生怎样握笔,怎样听讲;课间时与学生谈心,与家长交流,忙忙碌碌,常常嘶哑了嗓子而浑然不觉;孩子发烧感冒,为了不耽误学校工作,我丢下年幼的他独自在家,白天上班,晚上在医院打点滴……我知道,很多时候,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但我敢说,对于“教师”这个称号,我问心无愧!
如今,“教师”在我心里早已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个光荣的使命!也许我选择的这个事业,注定我这一生只能披星戴月,默默无闻;也许我选择的这个事业,注定要被粉笔末一根根染白鬓发,作业本一点点掩埋青春……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我拥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拥有一辈子的幸福!在这个大家庭里,有敬业务实、平易近人的景校长,那一抹春霞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田;有兢兢业业、以校为家的董校长,教学工作中的一个个宏伟蓝图无不浸透着她舍小家为大家的滴滴心血;有脚踏实地、不计个人得失的王校长、宋校长、郭校长,那夏日里舒心的办公环境、冬日里热腾腾的暖气,是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见证!还有何淑能、焦杏枝、王淑云、刘平芳、杨晓芳、李雪绒等等一个个熟悉的、可亲可敬的好姐妹,是她们,在我心中竖起一面面旗帜;是她们,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到置身于这个集体的幸福和自豪!
最后,我想说:“我,是**一名教师;**,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爱,是我们最美的语言!让我们乘着十八大的东风,献身教育,守住这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写好‘师德’,用心去品味教师的幸福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