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八班的潘博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小时候妈妈就教育我:书,像一双千里眼,让我们了解世界;书,又像一个时间隧道,带我们回想远古,想象未来;书,更像慈祥的知识老人,把深奥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虽然这些大道理我不是很懂,但是妈妈每天陪我读书,使我养成了喜欢读书的习惯,在妈妈的帮助下,我读了很多书,这些书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很多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让我在人生的航行中奋勇前进。《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把我带到了那座小木屋里,同时,也告诫我:不能以外貌来判断人的美和丑;《头悬梁锥刺股》中的主人公苏秦激起了我勤学的火花,将来报效祖国;《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她那悲惨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一套《中华上下五千年》丛书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辉的中国历史,让我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了《冒险小王子》让我学会了勇敢和智慧。《爱的教育》让我懂得了人类是多么需要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帮助……跟书交朋友,我懂得了许多科学文化知识;博览群书,祖国大好河山让我尽收眼底,古今中外名人轶事让我肃然起敬。现在,我已经成长为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了,读书看报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主要内容了。书籍,伴我走过了无数风雨,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
从读书中,我领悟到:要想读好书,靠的是顽强的毅力、执着的热情,正如杜甫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孔子手不释卷,才有“韦编三绝”的故事,中华才有这位大名鼎鼎的教育家和思想家。
读书使我快乐,读书伴我成长。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生命的延续而不断延伸,人生没有完结,学习就不该停止,我们的生命依靠学习而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我是幸福的,因为有好书伴我成长。所有这些还得感谢爸爸妈妈,是爸爸妈妈把我带到了书的海洋,走进了知识的殿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