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和书交朋友》。
“小鸟为什么会飞?鱼为什么不会淹死?冬天青蛙去了哪……?”小时候我曾经多次问过妈妈。妈妈说:“我也不知道,我们找老师帮忙。”我很吃惊,妈妈竟然有不知道的事情,更让我惊奇地是,妈妈的老师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本厚厚的书《十万个为什么》。
在我还不识字的时候,每天晚上,妈妈都给我讲故事,把我引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我为勤劳善良的灰姑娘获得美好的生活而高兴;我为小乌龟战胜小白兔而开心。我想象不出皮诺曹的鼻子有多长,我羡慕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我想坐着雪撬和圣诞老人一起,给小朋友送去礼物。我在书中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我去南极看过企鹅,我和宇航员一起遨游太空……后来,我得知妈妈讲的故事是从书上看来的。于是,我对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小学后,我学会了拼音,爸爸妈妈便给我买一些带有插图和拼音的书。我开始自己读书,《人与自然》让我知道了动物与人之间的关系;《十万个为什么》让我知道了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仿佛也把我带到了那座小木屋里;《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她那悲惨的童年生活……书告诉我许多以前我不知道的故事。
书就像我们的朋友,它回答我们一个又一个问题,它为我们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它为我们打开一扇扇神奇的门,和书做朋友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同学们,就让我们投入书的海洋,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让书成为我们的朋友,让好书伴我们一起成长!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