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简爱》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它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主人公简的追求有两个基本旋律:富有激情、幻想、反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人间自由的渴望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这本小说通过对简坎坷不平的人生经历的描写,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不安于现状,不甘受辱,敢于抗争的女性形象,反应了一个平凡心灵的呼号和责难。作者通过这部作品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主题:尊严+爱=人生的价值。
我觉得一本好书能牵引你的灵魂走向光明之路。
正是这样,也确实不错。上了五年级,我和XXX成了好朋友,可她却把我的善良当作了软弱,把我当橡皮泥一样爱咋整咋整。我也有我的尊严,我也实在忍无可忍。这时我想起了《简爱》,我用她的方式解决了问题。那一天,我对XXX说:“我是你的好朋友,可我也是人,我也有尊严,我不是你的牵线木偶!”说完我怒气冲冲地走了。第二天,她见到我,嘴里吐出了三个字“对、不、起!”
黑暗中,给你光明与温饱的是书籍。《简爱》它在我人生的低谷给了我需要的帮助。
《简爱》告诉我一个道理,让我终生难忘:即使你穷的一贫如洗了,即使你人生遭遇不幸也不要忘记尊严!《简。爱》伴我生长,好书伴我一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