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歌德也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犹如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以书为友,可以明理增智,可以陶冶性情;与书常伴,可以立德修身,可以深化思想。
我家有许多藏书,正是它们伴我成长。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早在小学三、四年级读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使我发愤图强。忘不了,升中考前那五十多日是怎样度过的,我们如那身负千斤重的蜗牛,可老师、家长的鼓励和期望却变成沉重的试卷山和作业山向我们压来。是保尔,是他的精神支撑着我!
升上初中后,我的性情大变,变得暴躁和多愁善感。于是,每次与父母、小妹吵完架后自然……多少次,我枕着被泪水浸湿的枕头入睡;多少次,午夜梦回,觉得孤独无助……后来,我读到《爱的教育》这本好书时,我又一次哭了,我为我自己以前所做的事感到深深的后悔。我深深地体会到,父母与子女之间流淌的不仅仅是浓浓的血,还有那与生俱来的自然亲情。我还体会到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于是,之前的暴躁和多愁发善感顷刻烟消云散。“爱”在每个人的心中,“爱”洒满世界的每个角落。
我想,影响我一生的可能就数美国作家写的《希尔屋里的秘密》了。或许,它不是什么名书,但是,它绝对是一本好书。比如“明辨是非的准则是什么呢?”青蛙呱呱的回答简洁明了:“如果你做的事情会伤害某个人,那就是坏事。”它教我们认识生活,认识自我和他人的价值。“幸福来自危难时刻的互相帮助,危急关头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真正具有价值的事物。人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而物品没有。”这本书当之无愧是青少年朋友踏上人生旅途之初一个很好的启蒙。
正是这一本本书,教给我知识,督促我进步,伴我成长。书啊,我们永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