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8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在路上》。
每一天,当我们坐在整洁的教室里,记录着老师向我们传授的知识,我们可曾想过: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是怎样学习的?每一次,当我们与朋友一起在操场上挥洒着快乐的汗水,我们可曾了解:农村中学的体育配套设施情况如何?每一次,当我们看见电视新闻里对于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报道,我们可曾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脚步,去探寻这一现象的根源与解决办法?因此,今年暑假,我们高一同学将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行走在真实的生活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用自己的智慧去研究。
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就是我们开拓眼界,锻炼能力的绝佳机会。通过提出问题,探讨问题,研究问题,总结问题,我们能够将自己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社会生活相联系,从而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对于生活中现象与问题的本质的理解也更为透彻。通过与团队合作解决问题,我们能够提高与他人沟通的能力,更加懂得如何与人相处。通过与其他学校同学的合作,我们能够加强与我们处于不同环境的同龄人的交流,从而更加了解我们的优势与不足。北岛曾经说过:“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这个人的世界。”我们应当抓住这个机会提升自己,让自己在思考与实践中向着一个理性而睿智的成熟的人的方向发展。
而在开始这项活动之前,我们也许应当先问一问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去迎接这书本之外的世界中的挑战——我们是否有着积极的态度,愿意奉献自我,锻炼能力;我们是否秉承着”朴实沉毅“的精神,能够吃苦耐劳,认真研究;我们是否拥有开朗友善的品质,能够与队友友好相处,团结协作。我们更加应当注意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并时时铭记长郡人的身份,做到讲文明懂礼仪。
最后,我相信我们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定能做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这不仅是家长老师对我们的期望,更是我们每一个长郡人的特质。杰克·凯鲁亚克曾在《在路上》里说道:”我羡慕那些在路上的人们,他们不甘于腐烂,只是燃烧,燃烧。”是的,我们正在路上,我们渴望出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