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做一个文明的人。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的合格中学生,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孔融让梨”——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故事。思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佣,正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虽然还是一个四岁的孩子,但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人敬佣一生。比那些满腹经文,却只懂得说,不会做的大人强上百倍。
这个故事之所以会被后人所传颂赞扬,就是因为四岁的孔融做到了道德礼仪。它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无道德,是狗材。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材。即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知识有道德,是杀材。”
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在学校,我们应该做到尊敬师长,与同学和睦相处。回家应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该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要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
请改掉陋习,做一个有道德、有素养、文明之人。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因国庆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讲到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所以我们应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不然,即使成为一位才学渊博的人,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
反思过后,我们该怎样呢?是的,我们该努力了,努力做一个文明之人。努力营造一个更加理想和谐的校园。不要忘记行动,就是现在这一刻开始的。从这一刻开始,行动起来,让中华民族的文明在我们的一生绽放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