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人从仪容仪表开始。
这一周是我校仪容仪表整顿周,学生的仪容仪表体现了学生的个人形象和气质,反映出演的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是学校礼仪教育、卫生教育、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学校要求所有学生仪容仪表要符合学生的身份特点,体现青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我校对学生仪容仪表的基本要求是:整洁大方,朴素得体,符合中学生身份。
细则要求
一、发型标准
男生不留发长、不染发、不烫发、不剃光头、不理怪发型,不用摩丝、发胶。对头发长短的具体要求是:前不遮眼、侧不俺耳,后不及锁。请大家自我对照,及时整改!
近阶段,有少男生留长发,而留长发主要源于美国的嬉皮士和夸掉一代,他们蓄长发用消级、颓废、荒唐、放纵的方式来对抗家庭、社会。
而成功人士都极其注重仪容仪表,决不留长发,同学们看过比尔·盖茨、李嘉诚、优秀企业的员工,哪一个留长发了?哪一个留怪发了?
同学们,新学期、新面貌,让我们一切从“头”开始,人们常说“头”等重要,所以我校要求各年级、各班级对仪容仪表的教育从“头”开始,把“头”放在“首位”。
女生的头发不能散发或梳怪发,前额流海不过眉,提倡女生剪运动短发或扎马尾辫,坚决禁止任何人染发、烫发、拉直,否则给人留下不稳定、不端庄的印象,不符合学生身份。
二、穿戴整洁,朴素大方,大型集会必须着校服,不穿拖鞋,这一点也请所有教师给学生做表率,不穿拖鞋进校园。不着奇装异服,不盲目追求各名贵服饰,切匆赶时髦、图虚荣,不加分析的盲目模仿,把自己打扮的不伦不类。
三、不佩戴耳环、项链、戒指、手镯、手链等饰物,男女生均不得戴护身符,不染、不装饰指甲、不留长指甲。
四、讲究个人卫生,不乱吐痰,不乱丢垃圾,不在众人面前嚼口香糖,头发按时理,及时洗,不得蓬头垢面。
同学们,中学生的仪容仪表应当简约,忌讳标新立异“一鸣惊人”,以整洁朴素最好,相形之下,花里胡哨、轻浮怪 是得不尝失的。最后我要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第二条和第三条。
第二条: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第三条: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请大家注意,《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国家规定的,这些规定是具有法律法规的含义,是必须遵照执行的。
同学们,仪容仪表不是小事,做人当从仪容仪表开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