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斯泰曾说过:“理想是指路灯,引你走向黎明,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 ”。所以,这也难怪从小到大我们总会被问及这样的一个问题:你的理想是什么?也许有些人的理想始终只有一个,而绝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总是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回答。
翻开书架上堆叠的作文本,发现在小学初中的时候我都写过关于理想的作文。二年级时的我在作文本里这样写道:“长大后我的理想是当宇航员 ”。而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学习了语文书上一篇有关宇航员的课文。初一时,我在作文里写道:“长大后我想成为作家”。现在回想起来,也只不过是因为当时看了一部关于作者这个职业展开的电视剧罢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我不太敢去随便定义理想,因为我觉得”理想”这两个字是很神圣的。而理想终究也会在某一个阶段忽然产生,如果你能为之一直努力拼搏,于是理想也就起到了一个真正理想该起的作用。
但这个尚不明确的理想,却仍然是我们不懈努力奋斗的动力。总有一天,我们都希望可以以最好的姿态面对迎接它。同时,不管理想大小,我认为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理想带给我们的责任感,它让我们明白:我们不能碌碌无为地生活,而是要把握当下,尽自己所能,有意义地过好每一天。
前方的理想也许不必很明确,但是一定要坚定,如果不够坚定,那就不是我们内心真正想树立想追求的理想。我们要对我们的理想充满热情,我们不能以任何理由阻挡住为理想奋斗的道路。不管路途崎岖与否,我们都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为理想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