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中,有一个词语叫做“诚信”。诚信是高尚的品质,也是做人的底线。将其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足见它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在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就从一则古代故事中,品味“诚信’的力量。
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和他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即便如此,他旧日的朋友依然没有被重金所惑,反而冒着巨大危险保护他,是他免遭祸殃。由此可见,诚实有信的人,终会获得大家的尊重和认可。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曾如此描述“诚信”的重要性:“民无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诚信为人之本”。由此可见,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而这种品行和责任,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里,也体现在企业经营中;不仅体现在与家人的朝夕相处中,也体现在与陌生人的相识相知上……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许人一物,千金不移、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能成为受人尊重和认可的“诚信小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