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电,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电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我们没有电,我们将生活在一个黑暗的世界里,就像掉进深渊一样!有电就像如鱼得水。电对我们如此重要。电流
给人类带来了光明。电的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因此,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人们建造了燃煤发电站、水力发电站和核电站,并将电力输送到城市和农村地区。电力进入千家万户。我们使用电饭锅、冰箱、电视机、电脑、微波炉、洗衣机.
电在现代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有了它,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生活会更加充实。但有时候电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有时候又是人类命运的天敌。如果不安全正确地用电,人们就会因为对电的无知而产生悲剧。请看:
一个村子里的村民随机拉了一根电线穿过一棵大树。结果,电线被风吹断了。一个学生路过学校,不小心碰到了。结果身体被电流击穿,当场死亡;某小区的高压设备在路中间。不仅线路不安全,而且设置离地太近。一天,变压器突然短路,引起火灾和爆炸,烧毁了一辆汽车。幸好当时没有行人经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个小学生洗手没擦干就去插电源,被电死了;一个
10岁女孩因为一个人在家想插上电源看一会电视,插座不小心漏了,使得10
18岁的女孩摔倒在地上,先是昏迷,然后失去了呼吸,心脏停止了跳动,最终导致了这个小生命的死亡……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让人感到震惊!
同学们,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中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因此,我们的小学生有必要掌握以下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
l、知道主电源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闭主电源。
2.请勿用手或导电物体(如电线、钉子、引脚等金属制品)接触和测试电源插座内部。
3.请勿用湿手触摸电器或用湿布擦拭电器。
四、电器用完后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电线,以免电线绝缘层损坏,造成触电;如果电线的绝缘皮脱落,应及时更换新电线或用绝缘胶带包裹。
五、如果有人触电,尽量及时关闭电源;或者用干木棍等东西将触电者与带电电器分开,不要直接用手救人;当年轻学生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向成年人求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