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安全演讲稿6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主题是“中学生用火用电安全常识”。火与电是生活的小精灵,活泼并且美好。它们与我们息息相关,如果无法正确使用,一定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单从用电来说,电无处不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电的运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电的危险已是妇孺皆知,人们需要电,但又十分害怕它,对它亲之惧之。但我认为,电虽然强大,但只要防范得当,它会给我们带来便利,成为我们最有帮助的朋友。,除非自己倒霉,遭雷劈或踩到高压电线,不过这类现象出现几率十分低。所以不用担心,但也要注意。平时不能用带水的手触碰家电以及插座。对家电清洗,也要切断电源。对于家电过期或老旧已破坏的电线就及时更换,做到以上这些,基本上可以算安全的了。如遇高压电线掉落的情况,我们一定要远离那块地方。遇上雷雨天气,要将手机关机,不要站在太高的地方,更不要站在大树底下,尽可能待在室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火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用它烧水做饭,烘烤取暖。但是,不正确地使用火,也可能酿成大祸---火灾。火灾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不正确地使用火。怎样才能避免火灾的发生呢?我们就要多了解一些关于生活用火安全的知识啦!
我们每天都要吃饭,那做饭就要用到火,这时那些做饭的家庭主妇们就要注意了,使用炉火时要注意安全;使用地灶时要做到灶前干净整洁无杂物,烟囱不漏火;使用煤气灶后要及时关火并关掉煤气瓶阀门;使用煤气,液化石油气,沼气要做到先点火,后开气,发现有气体泄漏可用涂抹肥皂水的方法查漏,禁用明火查漏;使用煤油炉,炉子要放在安全地点,禁止向煤油炉内加入汽油。冬天设取暖炉取暖时,炉子和管道都不得直接靠近可燃物,一般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夏天蚊子多,人们一般会把蚊香放在屋子里熏一会儿,这时就要注意,点燃的蚊香要放在金属支架上,最好再把支架放在盆子里,不得把蚊香放在木器家具,书本上,也不能让蚊香靠近床单、窗帘等易燃物。
此外,我们还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火灾隐患。大人抽烟时经常靠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这样会使烟头或火星掉在沙发或床单上燃烧,从而形成火灾,一些大人还会在禁火区抽烟,将吸剩的烟头随地乱扔,导致烟头触碰易燃物燃烧。有的人把火柴,打火机等物放在茶几,桌子上,认为没什么事,但是一旦让贪玩的孩子发现并玩弄,就有可能酿成大祸。
逢年过节,家长千万别让小孩子独自或结伴玩耍烟花爆竹或购买烟花爆竹,小孩子应在大人的陪同下到合法经营的商店或零售点去购买有安全保障的烟花爆竹,并在成人监护下正确使用,否则会因为小孩图方便贪便宜买劣质的烟花爆竹燃放而发生危险,严重的可能造成火灾。
生活中的用火安全知识和火灾隐患不止这些,正确地使用火,发现并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既减少火灾的发生又能保证家人朋友的安全,所以大家要多了解一些相关安全知识,这样才能远离火灾,使我们的安全得到保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全美好。
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