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电电,在人类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中午煮饭的电饭煲要用电吧;常用的电冰箱、电视、空调、电脑、风扇都要用电吧;在漆黑的夜晚给予我们光明的电灯也要用电吧!所以说在日常生活生活中一天停电就像天塌下来一样,痛苦极了!大人看不到新闻;老人不能用高科技来煮饭;甚至连小孩也玩不了电脑。
真是“一日无电,百事荒芜”。但是,你知道吗?用电也要讲究科学和安全,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电能转换和消耗有多种形式。驳斥假借能量守恒抛出电能99。99%转化成热,已及无功功耗无用论。在当代电力能源紧张,电力供不应求,研究节电工作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从实践中看,利用电容器节约电能效果很大,国家还把利用电容器节电列为重点的推广项目之一。但从理论方面解答不出利用电容器节电的真正原因,从节电的计算公式中也看不出节电的实际效果,尤其是不收无功功率电费(变相收),就使用电单位安装电容器得不到经济效益,用电单位领导就不同意安装电容器。因此探讨利用电容器节电的本质,改变收电费的方法,是推广利用电容器节电的关键。
现在的情况是:实践走在理论的前边,理论阻碍了实践的发展,如果有了新的理论做指导,实践就会飞速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