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生活能源。因为平时很多时候都需要电,比如:灯,电视,电饭锅,电脑……可以说,需要用到电的地方真是数也数不清。
但是,电能源不是无限的,所以,我们要节约用电,在节约用电的同时,也要安全用电。说到安全用电,点也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不少。话说,火是无牙老虎,其实电也要一样,要做到安全用电,才能让这只无牙老虎无靠身之地。以下是电的两个例子,请人们看完后懂得安全用电的重要性。
例子1:河南某城县某高中,因为学校是全封闭的,禁止学生在没有老师允许的情况下出校,三名高中生因有事要到校外,于是,三人商量在晚上爬学校围墙外出,但在外出时,其中两人不幸被围墙上方的高压电击中身亡。
例子2:去年11月27日凌晨,梁先生的儿子在客厅看电视睡着,后被呛醒,发现电视机冒烟,梁先生让儿子出门报警,自己与妻子灭火,当消防人员赶到时,梁先生已倒在门口,梁先生的妻子也倒在了卫生间,梁先生的妻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为一氧化碳中毒。消防部门认定,起火原因是电视机由于长期操作过度而起火。可见“安全用火,性命攸关”。
上面的实例告诉我们因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慎防触电,珍爱自己的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就要学会如何防触电,避免做无必要的牺牲,当我们的安全用电意识却是那么薄弱。我们应该多学一些安全用电知识:
触电事故的急救措施:
1、立即切断电源。
2、当初垫着脱离电源后,若神志不清,甚至呼吸、心跳停止必须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与医务人员联系,进行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