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清华2班的席裕明,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雷锋精神在我心,文明礼貌伴我行》。雷锋是上个世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人物,雷锋精神经过这数十年的发展,已经被赋予了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中国人重礼仪早在周朝就已经兴盛,现在也有了重要的时代意义。可以说,雷锋精神、文明礼貌都是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现在我们倡导雷锋精神在我心,文明礼仪伴我行,那么,它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雷锋做好事是出了名的,他做好事图什么?在我看来,图的是集体荣誉感,图的是内心的快乐与满足。集体荣誉感每个人都有,面对高考小高考,我们都有压力,这压力来自于对个人理想的责任,也来自于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这便是最好的证明。助人为乐,每个人都可以。我们从反面思考,每个人都有落魄的时候,那时,如果旁人只有漠视和哂笑,连亲近之人也给出质疑和嘲讽;如果有人,哪怕是你最不在乎的人,给了你一点点帮助,或最老土的安慰,那也将是重重阴霾下最夺目的阳光!此时无论是施助者还是受助者都获得了心灵的超脱。雷锋精神原本存在于我们心中,它不是过时的符号,不是对个人利益的否定,而是我们心底对践行良知,破除冷漠的阻隔,让温暖在人间流动的渴望!让世界更美更和谐的冲动!
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每天都要做好事,可我们不是每天都有跳进河里救人的机会。我们还有别的方式去传递温暖,比如文明礼貌。我有一位老师,每次遇见我都会笑着向我挥手,无论我此时心情如何,都会精神一振。我想,当老师们遇见学生笑着打招呼,感受应该也是一样的。一个简单的行动往往胜过一切含蓄的流露。文明礼仪,不是刻板的规定,不是压抑的纲常,而是一种被普遍接受的方式,让你向世界表达善意。
每个人都需要真诚的交流,每个人都可以在传递温暖中收获温暖,在改变自己中改变世界。所以,当你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不要退缩等待封闭自我,你有能力,有义务去释放自己的正能量!去满足你扶危济困的本能!当你遇到值得去做的小事,不要环顾四周举棋不定,你有时间,有责任去展现自己的新风貌!去弘扬传承千年的文明!
同学们,三月,春来了,天暖了,让我们也用一颗温暖的心,用温暖的笑容,去迎接生命中一个新的轮回!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雷锋精神在我心,文明礼貌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