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做“厚德载物”。说的是有高尚的品德,才能承载万物。在中国女排事隔十六年后再一次站在世界杯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郎平,这个为中国女排连冠立了汗马功劳的主攻手,这个听从祖国召唤,毅然从大洋彼岸回到祖国的怀抱,为国效力的中国女排前任教练。正是她的回来,让中国人民看到了重振中国女排雄风的希望,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她身上极为可贵的精神品质。
郎平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是人而不是神,希望大家耐心一点,给我一点时间,要拿冠军不是那么容易。”多么谦虚的品质,多么坦诚的个性,多么理性的认识。正是在她严格的训练下,中国女排才由一支作风松散的球队迅速成长为一支作风过硬、敢打恶仗的球队。在她任教期间,中国女排虽然没有夺得世界冠军,但为2004年奥运赛首冠军打下了基础。人们对郎平回国出任教练给予高度的评价,正是她人格的力量和崇高的精神所感动。
不仅她如此,世界上的伟人大都具有成为万众楷模的高尚人格。人们经常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字来称赞周恩来总理,这一点也不为过。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第一,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富多的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让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总理周恩来却没有一分钱存款;第二,中国有十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可她的总理周恩来却没有一个亲生孩子。”这是影响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的崇高人格。还有南非的前总统曼德拉为废除种族隔离奋斗了一生,为此,在监狱中度过了漫长的二十七年,然而,胜利后功成身退,受到了世界人的尊敬,还有德国总理勃兰特,1970年12月7日访问波兰时,虔诚的跪在被纳粹分子杀害的人的墓碑前。
“水可干而不可夺湿,火可灭而不可夺热,金可柔而不可夺重,石可破而不可夺坚。”这是一种人格。“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也是一种人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更是一种人格。人格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素质,是一种美德。人格是人的灵魂,它让人有了重量;人格是人的脊梁,它让人有了高度。
学雷锋,我们争当好少年,雷锋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