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世间繁华,灯红酒绿,还请勿忘初心,追随内心真正的自己。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欲望的世界里,唯有坚定地追随内心真正的自己,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轻嗅花朵的芬芳。
安第斯山脉,海拔四千米,严寒、空气稀薄,即使如此,也抵挡不住纯洁如雪的普雅花在这里盛放。它不畏高山严寒,只是追随自己对生存的渴望,对高山美景的向往。不忘初心者,亦如沙漠里的胡杨。以挺直的身躯屹立在酷热的沙土中,即使热浪灼烧,也挺拔如初,只是为了能让身后的人们安定生活。胡杨死后,三百年不倒,即便是死亡,也无法动摇胡杨对自己初心的坚持。
自然界里的植物尚且能够追随本心,人类又何尝不是呢?
无臂琴师刘伟,不畏双臂残缺,用双脚代替手指,在音乐的世界里坚定前进,追随自己内心对音乐的向往,对键盘的渴望。对本心的坚持补全了他双臂的残缺。一代文学大师钱钟书,穷其一生安安静静地做学问。他晚年曾闭门谢客,不接受任何采访,只愿专注地做学问,追随自己对文学知识的热爱。
自然界、个人尚且如此,一个民族更应该坚守本心。
黑格尔曾自夸“德国人天生就是哲学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自律、坚守本心的民族,在一个狂人的引诱下,陷入战争的深渊。六十年前那幕惨剧,血流成河,妻离子散……生者在对往者的悼念中,又重新找回了对和平的坚守。修建集中营纪念馆,全力处理战后的善后问题,还有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纪念碑前那惊世的一跪……他们用尽一切办法提醒自己,勿忘初心,要追随自己对和平的向往。他们用六十年的时间,不断反思,向世人证明了坚守和平的重要性。
人,本是个复杂的小世界,但总有一隅承载了我们最初的、最美好的向往。这向往,便是我们的本心,在繁华世间,莫忘追随自己的内心,莫在繁乱的世界里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