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尽孝。
寒假里,我们幸福花园中队的同学们一起去举水月山村看望了那里的几位年龄很大的老爷爷和老奶奶。
基本上的爷爷奶奶都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也有个别爷爷奶奶孤寡独处,家徒四壁。我看着很不是滋味,非常庆幸自己给爷爷奶奶送来了一丝丝的温暖。我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也算是我对爷爷奶奶尽的一点孝道吧!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中国的孝道倡导的就是晚辈对长辈的孝顺,象“乌鸦反哺,羊羔跪恩“一样。我们必须记得是谁教会了我们吖吖学语?是谁用甘甜的乳汁辛苦地哺育我们?还有夏天那一盘冰爽的西瓜,冬天那一杯温热的牛奶,学习时那一句关心的问候,玩耍时那一声小心的叮咛??父母总是在暗处默默地做我们成长的基石,多少苦累,却从未说过一次。对于如此莫大的恩情,我们怎能不给予回报呢?
相信大家都看过一则公益广告,一位孝顺的媳妇在忙碌了一天后,还为婆婆打好洗脚水,为婆婆洗脚,当年幼的孩子看见妈妈正在为奶奶洗脚时,自己也打好了洗脚水,一簸一簸的端到妈妈的面前说:“妈妈我也为你洗脚”。这一场景令我非常感动,也让我深省,我们到底为父母都做过些什么?我们能记住父母的生日吗?知道父母最喜欢吃的东西吗?父母的鞋码是多少呢?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却表现着我们是否对父母有一份孝心。
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孝;好好学习,尊敬师长,也是孝。 放学回家为劳累一天的父母泡一杯浓茶,这是一种孝;在父母疲惫时,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这也是一种孝。
恪守孝道,或许不会像王祥一样卧冰求鲤,或许不会像杨香一样扼虎救父,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恪守孝道,无需惊天动地,点滴之意,皆是尽孝!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